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正式实施

徐州三中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正式实施

2020年06月09日 08:58:57 来源:德育处 访问量:29525

徐州三中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正式实施

葛行伍处长在徐州三中垃圾分类工作启动式上的讲话

一、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习近平总书记讲: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并且在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提出三化、四分、五原则的指导思想。发达国家实行生活垃圾工作较早,日本1893年,德国1900年就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垃圾分类是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和要求!

2、我们生活的城市,仅徐州市区,2019年产生生活垃圾115万吨(一个中型煤矿一年的产煤量),以此计算,相当于8年可以填满整个云龙湖,云龙湖的大小我们都知道的,一年产生这么多垃圾,我们这些垃圾都到哪儿去了呢?我国主要是进行垃圾挖坑填埋,徐州也不例外,我们光市区每八年就得挖一个像云龙湖这么大的大坑来填埋我们市区的生活垃圾。而我国的很多填埋厂缺乏必要的压实设备,本来设计很多年的垃圾填埋大坑很短时间就填满了!

我们平时用的普通塑料过一百年也不会分解,铝罐500年,玻璃制品100万年也不会分解掉!1只小小的节能灯管含有0.5毫克汞,渗入地下就会造成大约180吨水的污染。

举一个我们身边的例子:新沂市2008年前后在新安街道嶂苍村附近建了一处垃圾填埋场,建成运转后,这里一年四季都有臭味,填埋场不仅气味熏人、污水横流,由于没有采用垃圾分类,填埋厂很快就满了,垃圾堆里面有针管和输液袋等有毒垃圾,很容易造成疾病传染。

如果不分类投放垃圾,填埋量很大,每年要浪费大量的良田;如果不分类投放垃圾,填埋厂里的垃圾一百万年也分解不掉;

如果不分类投放垃圾,有毒垃圾渗透到地下水源或扩散到空气中毒害周围居民。

如果不分类投放垃圾,很多可回收物不能变废为宝,埋地下太浪费了。

二、徐州三中所有师生从今天开始要对身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日本分七类,德国分六类,我国分四类:1、可回收垃圾: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及复合材料等。2、有毒垃圾:废弃的充电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纽扣电池等、荧光灯管(节能灯等)、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油漆及包装物、日用化学品、水银产品等。3、厨余垃圾: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4、其他垃圾:干电池等。上面三类之外的垃圾都是其他垃圾。

在我们投放垃圾时有个简单的方法来帮助我们区分垃圾的种类(让猪帮助我们来鉴别):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毒垃圾,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猪都不要吃的是其他垃圾。

我们已经利用周日给每个班级、每个楼层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大门口设置了分类垃圾收集站,请大家从现在做起,把身边的垃圾分类投放。

为了我们清洁的美好环境,请大家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教育一个身边人、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创造徐州三中美好的环境!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