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国旗下讲话 --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国旗下讲话 --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2015年01月05日 09:47:43 访问量:13943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10)班的陆珊珊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首先,请同学们认真想一想,你为什么要学习?

一位家长给他上小学的儿子说:蟋蟀整个夏天都在唱歌,而蚂蚁整个夏天都在搬运过冬用的食物,冬天来了,蟋蟀因为没有过冬的食物饿死了,而蚂蚁因为食物充足活了下来。儿子,你是想做那个蟋蟀还是想做那个蚂蚁呢?父亲本意是想让儿子回答愿意做那个勤劳的蚂蚁,可孩子的回答让父亲大失所望,儿子说,他宁愿做那个蟋蟀,因为毕竟它有一个快乐的夏天,至于冬天,那还是很遥远的事情。现在我只希望我有个快乐的童年,至于现在刻苦学习换来将来的幸福,那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同学们,这个小孩说的对不对?好不好?我们是都想过一个快乐的童年,难道我们过了童年就不过青年,不过中年和老年了吗?为了一时的快乐而牺牲一生的幸福,显然是愚蠢的事情。

同学们学习的目的不外乎下面四种原因:一是在父母的高压下学习,没有自己的目的。二是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过好的生活。三是为了做一个有知识,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四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四种人中,第一种人最可怜,因为他没有理想。第二种人目标明确,学习就是为了考个好大学,将来混个好前程,这种人在人生中容易迷失方向。第三种人学习是为了自己进步。第四种人把自己的学习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大约100年前,有一位清瘦的学生在回答为什么而学习的问题时,充满自信地说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并用毕生的心智实现了他的诺言,赢得了全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敬重,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爱的同学们,水滴汇入江海才不会枯竭,个人溶入集体都会更有意义!为了祖国的富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学习的人,才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大家都尊敬的人。

学习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J.K.罗琳的第一本《哈利·波特》被出版商拒绝了十二次才最终出版;迈克尔·乔丹上高中时被学校的篮球队刷了下来,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他输了几百场比赛、投丢过无数次篮,知道他是怎么说的吗?“我一生不停地失败、失败再失败,这就是我现在成功的原因。”我们在学习中要牢记华罗庚的一句名言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同学们,祝你们都能通过努力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报恩父母,报答母校,报效国家!谢谢。

编辑:李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