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做学生走向幸福的引路人

做学生走向幸福的引路人

2016年07月08日 09:25:57 访问量:76545

——徐州市第三中学徐杨老师事迹

 

徐杨,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徐州市学科带头人。曾获“徐州市优秀教师”“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徐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称号,2014年全国“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获得者。主持和参与多个省市级课题,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省级期刊上发表。

1997年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徐杨老师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团委副书记、德育处副主任、教科处处长,已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19年。作为一名教育者,她习惯于把教育的过程,当作体验人生、品味生命的过程。她时常说:“我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在教育生涯中依次上演过,还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无数双求知的眼睛心中的惴惴不安;还记得收到毕业的学生寄来的贺卡时,心中的那份满足;还记得攻读教育硕士时为了不影响教学每天奔波于两校之间的那份辛苦;更忘不了走上领奖台,手捧奖牌时的那份责任,还有在徐州德育论坛上代表学校进行交流的那份自豪。我将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同时,我也收获了职业幸福。”

作为一名教师,徐杨老师认为“教育就是用心灵去嬴得心灵”,因此她用自己的爱心去关注学生、启迪学生。面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她不仅提供物质帮助,还通过谈心、家访帮助这些学生树立自信,坚强的面对困难;对于学困生,她总是微笑地打开学困生的心扉,耐心细致地帮助分析问题,寻找方法。面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她用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去辅导学生。徐杨老师常常说,教育学生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修炼的过程,是师生相互成全的过程,在教育中寻找教育智慧,与同事分享教育感悟,这是教师快乐的源泉。

教师的专业性更多的体现在教学上,徐杨老师一直坚持“以教学为立身之本”理念,做一名“研究型”教师一直是她的追求,同时她也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而“吾将上下而求索”。长期以来,她潜心钻研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苦练基本功。为更好地适应工作,订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资料,吸纳别人的有效经验,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她还不断总结自己教育教学经验,将这些经验应用到教学改革之中,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与本学科的教师交流中,徐杨老师积极倡导教法研究、问题会诊、案例分析、实践反思、观摩讨论等方法,并且提出要即时交流、即时研讨和即时反思。多年来,徐杨老师所带的班级在高考、学业水平测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叶澜老师说:“教育,就是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徐杨老师坚守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始终以“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智慧引导学生,成全学生。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