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唯物主义发展极简史

唯物主义发展极简史

2021年05月19日 10:29:07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47478

唯物主义发展极简史

欧洲中世纪天主教神学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取得了绝对的统治地位。

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和发展,生产技术的需要推动着经验自然科学的发展,人们的眼光从神转向人,从天堂地狱转向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从而促使唯物主义哲学的复兴。

在古代,人们认为有生命的物体自己就能运动,没有生命的物体必须受到外力才会运动,这就是灵魂存在的证据,灵魂是负责“驱动”身体的。然而牛顿和他之后的科学家们证明,生物的肌体也遵循物理定律,也遵循能量守恒、动量守恒的规律。生物运动是纯粹的力学现象,并不需要灵魂的“驱动”。顺着牛顿力学的思路,既然世间万物都要臣服于运动规律,那么动物、人类的身体,是不是也会臣服于这些规律?进一步想,是不是人类的思想、感情也会符合运动规律?是不是我们头脑中的一切意识,其实都不过是物质运动的结果?用物理学去解释包括人类意识在内的整个世界,这种观点就叫做“机械论”。

1718世纪的人们相信、崇拜牛顿学说,机械论者希望,有一天在医学、心理学、伦理学、政治哲学等领域,都可以应用牛顿力学,或者像牛顿力学那样用几个简单的数学公式去解释它们。到了那时,人类理解、设计社会也可以像用力学去计算天体一样简单便捷。人类可以按照这些公式,设计出一个完美且稳定的社会。我们可以自信满满地保证每一个社会政策都是对人类利益的最优解,那样可以避免多少人间悲剧啊。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具有四个特性,亦是局限性:第一:机械性,它把一切运动归结为机械运动,企图用力学的观点解释一切现象,甚至把人和动物都看成受力学规律支配的机器,因此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也称机械唯物主义;第二:形而上学性,它把一切事物都看作是彼此孤立的、在本质上是不发展变化的;第三:直观性,它对待世界、认识,都缺乏实践的观点;第四:不彻底性:它只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在历史观上则陷入唯心主义,把精神看成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天体演化学说、地层变迁学说、生物演化学说,以及胚胎学的出现和能量守恒定律、细胞的发现,日益使人们感到要精确地描绘宇宙、宇宙的发展和人类的发展,以及这种发展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就只有用辩证的方法,只有经常注意产生和消失之间、进化和退化之间的普遍相互作用才能做到。

I.康德第一个打破了形而上学的缺口,开始了辩证法在近代德国哲学中的发展。

黑格尔第一次把整个自然的、历史的和精神的世界描写为一个过程,即把它描写为处在不断的运动、变化、转变和发展中,并企图揭示这种运动和发展的内在联系。这是黑格尔的一大历史功绩。

但是,黑格尔是唯心主义者,认为他的哲学是绝对精神的最高体现,是客观精神发展的终结。他把现实世界的发展颠倒为绝对精神的发展,因而他的辩证法是不彻底的。

L.费尔巴哈在批判黑格尔唯心主义的过程中,恢复了唯物主义应有的权威。

但费尔巴哈哲学在本质上仍然是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不足以彻底清算黑格尔的辩证的唯心主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吸取了黑格尔辩证法中革命的因素,即联系和发展的思想,矛盾是发展的内在动力的思想,批判地继承了费尔巴哈哲学的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摒弃了它的唯心主义杂质,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

——摘编自《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

编辑:李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