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英语 > 主动学习 积极思考 全面发展

主动学习 积极思考 全面发展

2016年04月28日 16:20:36 来源:彭城晚报4月28日D01 访问量:75523 作者:(申翠)

担任20年耶鲁大学校长的理查德·莱文曾说过: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真正的教育,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责任、远大的志向,是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基础、获得幸福的能力。    

我认为教育真正的目的也在于此。教育还是学习思考。我给学生说,阅读理解没有什么诀窍。我研究了托福,GRE的阅读方法,也只不过是四个字“积极阅读”。思考加上坚持才是勤奋。

我喜欢带班主任,因为和学生更为亲近,可以更多的向他们学习,也可以把自己好的东西分享给他们。我带班主任首要的一点是身正为范。我告诉学生不迟到,我自己一定不会迟到。我告诉学生打扫卫生要彻底,我自己先打扫一遍给他们看。我告诉学生要爱护环境,我自己会随手捡起废纸。我告诉学生说话算数,我自己首先言而有信。

学生的成长需要陪伴。学生就像花花草草,经常打理修剪就会长的更好。走过路过,有意无意,我会问问学生他今天为什么作业会错哪道题。问问最近状态怎样。甚至是些生活中的小事,比如吃饭了么,吃的什么,书桌需要整理之类的。我喜欢学生,喜欢和他们有交集。如果老师的悉心指导能与学生的上进专注结合在一起会产生很大的反应。上届高三我们班有一位男生很不喜欢英语,思维比较奇特,给了详解都理解不了,按照通常的说法就是“钻牛角尖”,但是我自己从不会用这个词来说学生。他特别想提高成绩,那个时候已经是二检过后了。我让他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最少每两天一张套卷。集中一个星期统一在星期五的自习课来找我。我们一起分析他理解不了的错题。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要想你的答案哪里有道理,只想正确答案为什么对。就为了把思维理顺。孩子很听话,每套练习都认真做,认真的问我问题,时不时还可以跟我深入的讨论。高考时英语比平时提高了将近20分。成功考进985重点大学。

学生的能力需要肯定,有时会好的出乎你的预料。曾经带的一个班数学有些薄弱。但是班里有能考进年级前十名的学生。于是我让学生自己出题给其他学生做,并自己讲题。结果讲的学生们精心准备,筛选钻研题目,跃跃欲试,听的学生们聚精会神,兴趣浓厚。一段时间后,数学有了明显的进步,大家学习数学的热情也更加高昂。

学生的集体感需要培养,学生的进步需要给予机会。我曾经带过高一的班主任,高一的活动比较多。比如跑操比赛。刚开始学生们觉得没有意思,耽误事。但是我告诉他们如果他们连这样小的事情都可以做到完美的话,没有什么事情他们做不到最好。学生纷纷表态一定要练好跑操。我在体育课和一些大课间会和学生们一起练,有时候让他们几个人一组,找找如何让队形更整齐,步伐更一致,间距更小的方法。有心得的再和其他同学分享。结果没过几天,我们跑在操场上就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每次跑操比赛都是毫无悬念的第一。之后的韵律操比赛也是第一。艺术节也星辉夺目。也许有人认为学习是最主要的任务,其他都是不务正业。但是我确认为,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朝气蓬勃的集体,一个深的学生和家长信任的集体更利于学生的身心的成长。

 学讲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把课堂还给学生,不要自己唱独角戏似的,曲高和寡,身心俱疲。让学生自己讨论下,让学生自己整理下错题,让学生自己讲讲自己当时做题时或者是错或者是对的原因,感觉学生学得更有效了。经常也和南通的老师交流,我很欣赏南通的教育。他们不是填鸭,那样是不会取得好的成绩的。他们是真正从学生出发,在教学中动了足够的脑筋,去观察预测学生哪里有问题,去在学生的软肋和薄弱环节下功夫,去真正的了解学生,了解学情。把老师很重要的素质——同理心发扬到很高的水平。并制定简明扼要,行之有效又可以贯彻始终的行动方案。我们学校借鉴过来现在在使用的极课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可以在大数据的帮助下非常及时有针对性的了解学生的作答情况,并遵循规律将易错点进行反复再现。简而言之,了解学生—切中要害—精致精细—坚持始终,我们也会做的更好。

———————————————————————————————————

作者简介

徐州三中高三年级英语组备课组长

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

省教育厅公派至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进修。

江苏省基础教育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徐州市大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徐州市教育局优秀共青团员,关心支持奖

所带班级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江苏省初、高中英语优秀教学设计评比活动二等奖

参与编写江苏译林出版社《高三英语一轮复习》

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及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成绩优秀,教学效果显著。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