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高三年级处荣获市“彭城恩师”先进集体

高三年级处荣获市“彭城恩师”先进集体

2022年09月27日 16:47:17 访问量:7716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徐州市第三中学高三年级处荣获徐州市“彭城恩师”先进集体

 

徐州市第三中学高三年级处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创建人民满意教师队伍”为核心,帮助教师建立服务意识,转变观念,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群体。2022年高考我校在籍文化类特殊类型本科线(一本线)达线率55.77%,本科达线率92.59%。共有一百余人被双一流大学录取。这一切都是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和全体三中人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结果,都是高三年级处和全体三中人坚持“凝神聚力促三中优质发展,一心一意谋学生美好前程”理念的结果,都是高三年级处和全体三中人坚持“聚焦课堂,向高效课堂要质量;聚焦管理,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办学思路的结果。


一、党员教师带动,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第一党支部建立在高三年级,共有党员29名,占到全年级教师人数的50.8%,是整个年级的战斗堡垒。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作用,使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定期召开师德建设专题教育会,号召党员教师争当师德模范先锋,率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用实际行动拒绝有偿家教。党支部根据学情制定“一生一案”,采取“滴灌式”助学模式,依托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对学生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党员在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中人人争当表率先锋,为我校的“先锋”党建特色品牌助力。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先后实行党员先锋+“精准滴灌”助学、党员先锋+“一生一案”、党员先锋+学生成长好课堂、党员先锋+学生成长好导师、党员先锋+践行初心师爱行动、党员先锋+课堂教学研讨课等活动,助力教育教学提升。全年支部党员共开课115节,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推动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政策。在2020年以来的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校党委和党支部的号召,踊跃捐款,并在学习宣传、服务学校、关爱学生、志愿行动、疫情防控、指导学生线上学习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第一党支部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亮业绩、讲奉献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党员先锋研讨课”“党员先锋岗”等活动,通过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起到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二、开展系列活动,夯实师德师风建设

高三年级处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培训、研讨交流、专家报告、师德师风大讨论等活动,丰富师德教育内容,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境界。支部党员踊跃参加“坚守党员初心潜心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比赛,观看“回顾百年复兴路启航奋斗新征程——从‘三中’发展看党的教育初心”学校教学设备演进史教育特展;青年教师踊跃参加“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每年开展毕业学生评选“心中的恩师”活动,在活动中夯实师德师风建设。


高三年级处扎实开展全面关爱学生,特别是对贫困生、学困生、单亲家庭学生的精准关爱活动。教师与关爱学生细致谈心,了解学生的生活困难、学习障碍等,及时掌握学生家庭情况等,实施“一人一案”精准分析,通过谈话沟通、学习辅导、家访等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负责与关爱,从心底把老师当作他们真诚的朋友。关爱单亲家庭学生,通过日常谈心、定期家访、亲情活动等形式,用行动传递温暖,尊重学生,善待学生,引导他们自觉做到立志、立德、立学,全面提升道德素养。


高三年级处通过业务考核管理提升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开展心中的恩师、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备课组等评选活动,寻找身边的榜样,激励教师认真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将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年级处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为每位教师配发了多本教育专著让教师在课余时间自学,开展教研活动,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前往南方优秀学校参观学习交流。推进名师培养计划,形成不同梯级的名师培养队伍。实施“青蓝工程”,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爱生如子,以校为家”成为许多教师的人生写照。老年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中年教师舍小家为大家、爱生如子;青年教师以校为家、忘我工作。教师们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


三、划定纪律红线,杜绝以教谋私、有偿家教等违规行为

高三年级处带领教师认真学习《徐州市第三中学教职工作风建设“五提倡五不准五严禁”》,组织全体教师签署《徐州市第三中学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和《徐州市第三中学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引导教师践行师德,创先争优,自觉远离有偿家教。五年来,校纪委未接到一起有关高三年级处教师师德师风的问题举报。


徐州市第三中学高三年级处是一个乐于奉献勤于事业的群体,凌晨总会闪现疾行在路上的教师的身影,午休总会传出孜孜讲解习题的嘶哑的声音,深夜总会有众多点缀夜空的疲惫的身姿。年级处全体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优异的成绩赢得社会上“三中靠老师”的口碑。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