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学习航天精神 立志报效祖国

【国旗下讲话】学习航天精神 立志报效祖国

2021年10月25日 09:51:42 来源:团委 访问量:21532

高二1班班长  范奕晨


10月16日0时23分,神州13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顺利将3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中国航天人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也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关键在行动。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当代青年要学习中国航天人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艰辛拼搏、奉献牺牲、勇攀科学高峰的“飞天精神”。


 一、要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当代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只有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够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在中国航天员中心举行的一次演讲比赛中,景海鹏充满深情的讲道:为了飞天,多少航天人扎根戈壁荒漠,胸怀凌云壮志,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为了飞天,多少航天员十年磨一剑,经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摸索着,前行着;为了飞天,多少老专家悄悄拔下吊瓶,奔赴千里之外的实验基地;为了飞天,多少年轻人一次又一次推迟婚事;为了飞天,东风烈士陵园6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这些怎能不让我为之动容!也正因为景海鹏心系祖国和人民,他才能投入全部身心于祖国的航天事业。


二、要学习他们艰苦锻炼,刻苦学习的自强不息和拼搏奋进精神。航天员的选拔十分苛刻,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必须经过层层选拔淘汰。事实上,航天员的生活并不像外人看到的光鲜亮丽,而是十分枯燥、单调,每天进行超强度的反重力练习。除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外,航天员更要掌握丰富的飞行和航天、力学、数学、物理、化学、医学科学知识,这涉及到多达30门学科。作为新时代接力棒的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这种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学会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三、我们要学习航天人极其严谨的科学精神。从每一颗螺丝钉,每一个焊接缝,到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宇航员细致的检查安全系带的动作,认真地阅读飞行手册等,这一切都是高质量、高标准、一丝不苟的,是来不得一丝疏忽大意的。这种不允许失败、不准有丝毫瑕疵的严谨工作作风,保证了屡次“神州”任务的完美成功。


这个世界属于新时代奋斗的青年一代。全体同学要学习航天精神,学习他们能够吃苦耐劳、艰辛奋斗、为国家争取荣誉、自我奉献的精神,真正将青春之光融入中国梦!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