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中国矿大亓光教授回母校讲授“国体”的成长历程

中国矿大亓光教授回母校讲授“国体”的成长历程

2021年06月18日 15:16:06 访问量:37068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第17期

“国体”概念

的前世今生



第17期“成长好课堂”微笔记

哲学究问的精神

古今中外的视野

博览群书的探索

“五四青年”的自我实现

——亓光


你知道“国体”概念吗?说到国体,有的同学可能知道它是一个政治学术语,有的同学可能马上就能和政体联系起来,有的同学可能表示不清楚这个概念是什么……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第17期成长好课堂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国体的概念,走进了“国体”概念的前世今生,引导学生从历史风雨、国家奋斗中汲取滋养、激发灵感。


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主任吴亚男

亓光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2021年6月15日,我校2002届校友,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亓光教授来到我校与师弟师妹们一起共同探讨“国体”概念在历史长河中的成长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亓教授强调,毛泽东的国体论,使得国体概念史在中国得到了续写,对新中国的立宪实践以及宪法理论均影响甚巨。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关于我们国家性质的规定,是我国的国体。



最后,亓教授用一段学术性的结语,让同学们体会到大学课堂的哲学究问:“我们应该注意到,国体概念也具有重要的功能,其中主要包括建构国家形态、将特定政治权威加以正当化以及形成国家统合原理这三种功能,由此形成了这一概念相继被跨国移植的动力机制,并有力推动了其内涵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发生相应的演变,乃至它从最初的一个形式性概念最终嬗变为一个实质性概念。


国体是将伴随我们一生的政治概念,对于成长中的高中生来说,本次讲座,既包含了丰富的历史学政治学知识,又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本次“成长好课堂”,将学术讨论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思想和精神层面帮助三中学子树立一定的哲学科学社会思想,构建唯物史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如何成为合格的国家公民。





图文 | 杜亚平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