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用心教育,品质传承

用心教育,品质传承

2015年04月30日 13:22:2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3089

用心教育,品质传承

                             ——记徐州市第三中学“责任教育”典型案例

刘敏老师是我校的优秀教师。在平凡的教学以及班级管理工作,刘老师始终贯彻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她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刘老师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了如何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被学生所爱戴。

刘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固然是本职工作,但是对于学生能力和情感价值观的培养亦是重中之重。对于高中的学生来说,现阶段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很多高中生存在情绪不平衡、学习压力感、适应不良、焦虑、强迫症等心理问题,而且学生们都很有主见,他们已经不像初中生那样不耐烦,能心平气和地与他人交换意见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尊重他人的意见,他们的逆反、反抗性渐渐减少;但是相应的,自尊心往往很强,受挫能力却不够强大。所以怎样顺应高中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帮助学生找寻最有效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尤为重要。刘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典型的事例。

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运动会,各个班级学生都会踊跃参加,班级里有很多体育很棒的学生都跃跃欲试,想要为班级争光。不过身处体育强校,其他班级也会涌现出很多优秀的竞争者,所以,虽然非常努力,但是最终的结果却不是很理想。荣誉感很强的孩子们都难掩饰内心的沮丧。班会课上,刘老师正准备安慰并鼓励孩子们的时候,出乎刘老师意料的一件事发生了,班级的体育委员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有话想要说。”经得老师的允许之后,他站上讲台面向大家鞠了一躬,然后大声说道:“首先,我要向刘老师和各位同学道个歉,这次运动会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作为体育委员的我有很大的责任,如果比赛前我能做更多的功课,更加了解我班与其他班级的优劣势,为大家制定更为合理的战略方针和练习计划,我们班的成绩肯定会比现在要好。真的很抱歉!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一定让咱们班的体育比现在更强!”接着又鞠了一躬。刘老师到现在还记得这位学生哽咽的语气以及坚毅的眼神,孩子回到座位上后,刘老师当众安慰并表扬该生,号召大家为他鼓掌。经过这件事,班上的每个学生都有所得,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更有责任心。

该生并没有把责任推给其他同学,而是把责任归给自己,这种品质在当今社会上都是很值得推崇的,刘老师把这个小小的插曲巧妙地转为教育学生的素材,坏的部分一定要及时摒弃,好的品质一定要加倍传承。对于学生的教育,不仅仅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才进行,从一开始接手一个班级的时候,刘老师就已经约法三章,把为人处世最基本的道理列清楚,并在学生的一言一行中实践检验,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意承认、更不知悔改。对于误入歧途的学生要及时制止,表现优异的学生要及时表扬,善于让同龄的学生之间互相教育,不仅效果极佳,而且也让学生能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人感受,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的授课当中,刘老师也会将怎样为人处世的道理融于知识当中传送给每一位学生,不仅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与常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以后生活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惑,点燃一盏明灯,至少,能给予一丝温暖,驱散孩子心中的迷茫和恐惧。


                                                                 徐州市第三中学德育处

                                                     2015年4月30日

编辑:冯雪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