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徐州三中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宣讲

徐州三中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宣讲

2020年09月07日 15:33:41 访问量:105284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nCoV)感染导致的肺部炎症,WHO将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

除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世卫组织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4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2种是我们熟知的SARS冠状病毒(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ME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2019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SARS近亲,但目前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因此,不必过度恐慌,应注重预防工作。

2、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感染的途径?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例如: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传播;没有安全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触摸被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或眼睛等,还会经过气溶胶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

三、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

新冠肺炎是由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其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重症、危重症患者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的发热。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较少见。

约半数的患者在一周后可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还可出现不典型的症状,比如纳差,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疼,心慌,四肢肌肉关节酸疼等。

四、依法防控疫情——公民应知有关法律法规?

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进行管理;同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或者谎报,阻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拒绝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指定的专业技术机构进入突发事件现场,或者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如何做好防护? 

  1. 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去农贸市场,不生吃奶类、蛋类和肉类。从事野外工作的特殊人群,应做好有效个人防护,减少暴露于野生动物或其分泌物及排泄物的机会。
  2. 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制备食品前后、饭前便后、处理污物后及时洗手,洗手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搓手最少20秒,用流动水冲洗。
  3. 注意环境卫生,多通风。
  4.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和咳嗽时避免对着他人,应用纸巾或手肘(而不是手)遮掩口鼻。把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
  5. 尽量减少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流密集的地方活动,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触,必要时可佩戴口罩。
  6. 出现发热等症状,主动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建议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切勿私自到小诊所、非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禽类和野生动物接触史、类似病例接触史等。

目前正处于早晚温差较大的季节,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六、健康防护技能

  1. 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

选择合适尺码的医用口罩。佩戴前先洗手。佩戴时,口罩深色面朝外,金属条向上,将折面完全展开,完全覆盖嘴、鼻、下巴,金属条沿鼻两侧压实,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不适合佩戴者除外)。佩戴后,尽量不触摸,若须触摸,触摸前、后彻底洗手。

  1. 如何正确洗手?

用水将手淋湿,取足够皂液涂满整个手部,按七步洗手法,充分揉搓,用水清洗双手,用纸巾擦干,最后用纸巾垫着关掉水龙头。

  1. 如何配制消毒液?

含氯泡腾消毒片易溶于水。根据所需配制的消毒液浓度和体积,以及包装标签上显示的有效氯含量,取一定数量消毒片溶解搅匀即可。如果 1片含氯泡腾片有效氯是 500 毫克,溶于 1 升水就是500 mg/L。84 消毒液可按照说明书及使用的浓度来配制,含氯消毒液要用冷水配制且临用现配。

  1. 教室空气如何通风消毒?

以开窗自然通风为主,有条件的采用机械通风。自然通风时,注意室内温度不能过低。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循环风空气消毒器(无臭氧)消毒。

  1. 如何对普通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

对课桌椅、活动室操作台、教辅设备每日清洁,定期消毒。消毒应在学生放学后进行。对课桌椅、活动室操作台等可选用有效氯 500 mg/L 消毒液擦拭,作用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也可用含 75% 乙醇擦拭消毒,还可用含 1.5%~3% 过氧化氢或含醇季铵盐的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1. 如何对电梯按钮、教学电子设备表面进行消毒?

可以使用含 75% 乙醇的消毒棉球 / 片,或含醇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对于高温表面,使用季铵盐消毒液消毒。

  1. 如何对教室地面进行清洁、消毒?

每日使用不扬尘的湿式打扫,定期使用有效氯 500mg/L 消毒液拖地消毒,作用 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拖把清洗干净后,置于阳光下暴晒或置于通风处干燥。地面有痰迹或其他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及时进行清洁或采用卫生湿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干净,再用有效氯1000mg/L 消毒液消毒30分钟。

  1. 如果出现呕吐物应如何处理?

出现人员呕吐时,应当立即用一次性呕吐物处置包,按照操作说明进行处理;或者用吸水材料加足量高浓度消毒液(如含氯消毒液)或有效的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再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1. 如何对卫生间进行消毒?

卫生间加强通风。对洗手台面、水龙头、坐便器内外及其坐垫和按钮,厕所蹲坑等使用有效氯 500 mg/L~1000 mg/L 消 毒 液 擦拭或喷雾消毒,作用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地面使用有效氯500 mg/L~1000 mg/L 消毒液喷雾消毒或拖布拖拭,作用 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

  1. 如何对垃圾进行消毒处理?

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用有效氯 500 mg/L~1000 mg/L 消毒液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1. 使用消毒产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    应使用符合国家卫生健康部门管理要求的消毒产品。

(2)    含氯消毒液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配制、使用及清洗过程中须做好个人防护。

(3)    配制消毒液的水须用常温水,不能使用热水。

(4)    含氯消毒液要临用现配,使用前注意消毒液有效期。

(5)    勿将含氯消毒液与洁厕灵混合使用。

(6)    用含氯消毒液擦拭物体表面,达到消毒时间后,要用清水擦拭表面,减少消毒液残留,降低腐蚀性。

(7)    75% 乙醇应远离火源,且不得用于空气喷雾消毒或直接对人体、衣物喷雾消毒。酒精易挥发,消毒完后无需再处理。 

                                     徐州市第三中学

                                     2020年8月30日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