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潘俊峰副校长做学生成长规划的精彩演讲

潘俊峰副校长做学生成长规划的精彩演讲

2022年05月30日 10:55:42 访问量:7282 作者:张竞文
5月23日,在师生的共同期盼中,迎来了阔别已久的第22讲“成长好课堂”。徐州三中副校长潘俊峰引经据典,侃侃而谈,通过解读《成长规划书》的设计理念,为同学们生动讲述如何用规划领航人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课堂伊始,掌声雷鸣,潘俊峰副校长首先对本次课堂的主题进行了简要阐释,随后大屏幕上投放出三个关键词:“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外表与内在,但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潘俊峰副校长将其又分为个人独特的基础与前提。既要考虑到实际的基础条件,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凸显出优势和特长,通过规划来帮助自己成长。
紧接着,潘俊峰副校长提出了本节课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发展?”同学们思考了片刻,纷纷讲出自己的理解,还有同学灵活运用了政治课上学过的概念:“发展是前进的、上升的运动。”潘俊峰副校长对此表示赞同。用徐州三中的办学理念来说,学生的发展指的是其不断成长的过程,包括学业发展能力的提升,个性化兴趣课程的培养以及对事物认识的进步。《成长规划书》也正是围绕以上几个方面,让学生从自身出发,在进入高中之时便自觉树立起制定规划的意识,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学习。
自我认知和内心自信是制定发展规划的前提,学生掌握主动权,可以优化其人生发展之路,并逐渐学会为自己的成长承担责任。“今天所做的事情是为了我们有更好的明天,未来属于那些在今天做出艰难决策的人们。”潘俊峰副校长通过举世瞩目的伊顿公司理念与阿诺德•施瓦辛格的个人发展事迹,将制定规划的重要性娓娓道来。耶鲁大学曾在1953年就人生规划对一个人的影响进行了长达25年的追踪调研,只有3%的人拥有明确且清晰的目标,最终成为各领域的顶尖人才。心理学家认为,正是达成目标时产生的喜悦和幸福感推动着人们不断进步。“为什么要制定发展规划?因为它可以使同学们主动选择、自主成长。”潘俊峰副校长总结道。
最后,潘俊峰副校长根据《成长规划书》的设计思路,逐页逐条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利用该书制定好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规划,大家也都在书上认真记录。其中包括16PF人格测试、MBTI性格分析测试以及霍兰德职业倾向等测试,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此外,学校采用“学生成长导师制”,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受到导师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引导。除了职业专业和学业指导,还有生活指导。潘俊峰副校长着重强调,希望同学们在与家长和老师对话时建立一个双向理解,适当参考他人的意见,合理制定规划,逐步达成目标,成就最好的自己。
课后,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柏松老师作出简要总结的同时,再次热切期望同学们能够用好《成长规划书》,给自己一次成就美好人生的机会。本次“成长好课堂”是凝聚了徐州三中全体教师对学生发展以及生涯规划的心血之作,相信徐州三中学子也将在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中,不待扬鞭自奋蹄,用青春谱写出自己的人生的华丽篇章。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