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中恩师 > 关爱学生 以身作则——陈起景

关爱学生 以身作则——陈起景

2018年09月10日 08:16:27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59109 作者:爱武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0080504.jpg               

工作以来,我有十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很多人认为班主任是“苦差”,我却乐在其中。“道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想培养学生正直的品格,奋进的精神,自己一定要先做到。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我每天总是早晨六点四十左右就进入班级,带领学生早读,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在我的带领下,我班的同学已经养成到校就读书的好习惯。平时在班级中,我总是顺手拾起一张废纸,随手扶正一张桌子。慢慢地,我发现学生们也像我一样主动维护班级环境。对于各种班级活动,我总是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来带动学生。

作为班主任,要了解班级每一位学生的生活、思想并给与真诚关心和爱护。 每次接手一个新班,我总是用最短的时间来了解学生,特殊的学生特殊对待。2015届有一位学生让我难忘。学校规定家住在三环路以内,不得申请住校。所以我拒绝了这个学生的住校申请。他母亲就跑到学校和我大吵大闹。我又吃惊又生气,本想不理她,又转念,还是了解一下情况吧。原来,他家虽然住得不远,但是是一座小平房,紧邻建筑工地,孩子根本无法静心学习。我特地到他家去了一趟。房子又矮又窄又暗,后面的工地施工的声音就在耳边。环境实在太糟糕。我第二天就把这情况向相关领导汇报,为他争取了一个住校名额。他父亲身有残疾,母亲跟着别人跑车运货,经常几天不回家。我就多关心他,不仅为他申请了助学金,还时常过问他的生活和学习。过年的时候,他母亲特意给我送了一些自己做的“麻叶子”。那一刻,我真的体会到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

我现在的班级有一位女生,患有遗传性心脏病,面色苍白,总是请假,父母整天愁眉苦脸。女孩儿还特别要强,学习特别刻苦。这样一个女孩,总难免让人怜惜。我格外照顾她,同时也在精神上鼓励她。她有一阵子很灰心,对我说自己这样的身体以后找对象结婚都会很困难。我也很难过,但还是安慰鼓励她。我说你的母亲有心脏病不是遇到了你父亲这样的好老公吗。只要你的心灵是健康的,一定会拥有自己的幸福。那些天我鼓励她多和同学交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参加体育运动。慢慢地,她的脸上有了血色,心情好了,身体也有了好转。

今年我的班级里有一个问题女生。家庭条件很好,父亲做生意,在外面又有了个家。母亲带着他和三岁的妹妹,顾不上管她。父母只是不断地给他钱,好像这样就能弥补父爱和母爱的缺失。高一时,她不修边幅,头发散乱,爬学校的围墙逃课,和别人打架,甚至自残,用玻璃划破手腕……高二时分文理科,进了我们班。她仍然是放荡不羁,想方设法逃学。我怎么也找不出她的闪光点。我尽量不和她正面交锋,遇到问题尽量冷处理,不去激怒他。有一次,她又逃了课。狼藉不堪的桌子上满是高级零食的包装袋。我站在桌边真是束手无策。忽然我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中发现一本爱丽丝门罗的《逃离》。一个高中生会对这本书感兴趣!再翻翻位洞,居然还有一本《汪曾祺散文》!我顿时找到了和她沟通的切入点。她再来上学时,我绝口不提逃学的事。就和她讨论书。我说你能看懂《逃离》吗?他说看不懂但是想看看。我说我也看不下去,但是也想看看。你看,咱俩一样。她看着我哈哈大笑。我们又讨论汪曾祺,沈从文,郭敬明,韩寒。从传统文学讨论到意识流,荒诞派……原来她是这样爱看书呢。她也很喜欢和我交流,还把自己的文章给我看。我在班里朗读了她的作品,幽默诙谐别致,同学们也对她刮目相看。我并不急着提出好好上学认真学习的要求,经常像朋友一样的夸夸她的衣服,向她借借书。有时还实心实意的劝她:你的皮肤这么好,五官也很漂亮,如果减减肥,再瘦一点,把头发梳整齐,那就是大美女。她瞪大眼睛:真的吗?慢慢地,他真的开始注意自己的衣着,头发。虽然上课基本还是不听讲,但是已经不再逃学。我建议她考编导专业,艺术类,对分数要求不是很高,她又有有这方面的天分。她现在已被南京艺术学院编导系录取了。

路曼曼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我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以后我还会继续努力,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