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活动 > 欣赏我的母校———三中

欣赏我的母校———三中

2019年04月26日 08:38:13 来源:2009年10月14日 《徐州日报》 访问量:125922 作者:张京宁

  欣赏是一种境界,一种交流,一种睿智,一种高度。

  从来不觉得自己的高中生活能够有多么美妙和神奇,站在南大的门口,坐在办公室的一角,每每回想起那三年的生活,仿佛只有无休无止的书本,无穷无尽的汗水,无时无刻的焦虑。偶然翻出当年日记,看到了十年前某日的文章———《校庆抒怀》,细细品读当年幼稚的我留下的文字,便开始回味起那段历史,欣赏起那所学校。

  欣赏我的母校,因为她是一本日记,记载我们青春的欢喜忧愁。那时,徜徉在三中校园里,疲惫的我们时常凝望那漫天霞光和西坠的斜阳,像是落寞的行者,顶着烈日,踯躅跋涉在茫茫书海,如行在漫漫大漠,青春的激情渴望归宿,淡雅的歌声期盼回响;像是远航的舵手,撑帆漂流在无边的海上,迎着风浪,跳动的青春充满整个海洋。

  欣赏我的母校,因为她是一座高山,吸引我们探寻美好的风光。只要肯登攀是她的鼓励,无限风光在险峰是她的指引,她让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如山顶的青松,俯瞰整座云遮雾绕的山岭及更远处,体验着青春朝气带来的豪放。

  欣赏我的母校,因为她是一尊图腾,赋予我们前进路上巨大的动力。那时,我们在自己艰难执著的人生路上,用初涉人世的神经试图感觉、体味出人生的真谛。她却像历尽沧桑的老人教给我们书本上从未记下的人生与社会;像指引人生的导师,似乎孩子的一言一行尽收眼底,然后宽宏一笑,再将人生真谛奉献给我们。

  欣赏我的母校,因为她是一个朋友,贴近我们幼稚纯洁的心灵。她走进我们的内心世界,从而发现美,挖掘美。这个世界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而母校最令人怀念的就是拥有那一双眼睛,让人感到温暖,真诚,感到心与心的共鸣。在这里,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一个眼神,一句问候,就已足够让我们感怀数年。

  欣赏我的母校,因为我的恩师,因为我的挚友,更因为你成就了我的今天。为了成就孩子的梦想,恩师们三年来不离不弃,让我的生命像骏马驰骋在广阔草原,又如滔滔江河激流澎湃。这条艰辛路上,我从不孤独,我亲爱的同学,和你们在一起永远如林荫下趟过淙淙小溪,漫过绿草地,载起落叶,漂起花瓣,悠悠陶醉在拥有纯真记忆里。

  附记

  作为三中的一位普通校友,我可能有着与别人不太相同的经历。当年考进三中的时候,我是年级倒数50名!万分感谢三中的栽培,衷心感念以班主任王少敏为代表的恩师对我的培养。是他们鼓励我不懈学习,努力拼搏,使我高考时跃升至年级第16名,从一个连本科都不敢奢望的“差生”转变为考取南京大学的“优生”。三中的经历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没有这三年的历练,就没有以后所有的成功。我成长的每一点、每一滴,都渗透着母校的心血和老师的汗水,我永远以我是三中人而骄傲!

  (作者为徐州三中2001届毕业生,同年考入南京大学法学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