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党委开展《长津湖》主题观影党日活动

徐州三中党委开展《长津湖》主题观影党日活动

2021年10月27日 10:02:34 访问量:51334
抗美
援朝

——徐州三中党史学习教育

之《长津湖》主题观影



2021.10.25

抗美援朝纪念日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以光荣的胜利拉开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的帷幕。1951年党中央决定将10月25日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今年是抗美援朝71周年。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到,“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中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的伟大号召,激发党员教师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在“十一”国庆期间组织开展《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

各支部党员在观影后倍感动容,爱国之情和感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或讲述英雄故事、或撰写观后感、或搜集历史图片,追忆峥嵘岁月,重温抗美援朝英雄事迹。

李征明烈士生前写给妹妹的家书

征明,1930年出生于宿迁县,1952年赴朝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在24军70师201团教导队任文化教员,荣立二等功。1953年6月牺牲于朝鲜。(宿迁网 宿豫区档案馆供稿

★★★★★

抗美援朝英雄

周全弟

/////////////////////////////

讲述人:

吴亚男


这个用断臂敬军礼的86岁老战士是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冰雕连”的幸存者,70年前,未满16岁的他卧雪三天三夜,因严重冻伤失去四肢,一位少年生命的轨迹,就此改变……

周全弟所在的部队的任务是阻击美军王牌部队陆战第一师,为了成功完成阻击部队,要隐蔽起来,在战斗命令下达之前谁也不能动。严冬时节,气温接近零下40℃。仅穿着薄棉服的战士们趴在雪坑里,几近冻僵。就这样,在严寒的严冬中,志愿军战士们保持着战斗状态在雪中卧了三天三夜。直到第四天才收到了战斗命令,但当时许许多多的战士们已经站不起来了……有的连队全连一半的战士,保持着射击的姿势冻死在阵地上,成了“冰雕连”。作为幸存者之一,周全弟被严重冻伤,双手截肢,双脚从大腿根部截断……

如今,已届耄耋之年的周全弟用断臂抱笔写下“亮剑长津湖”,回望70年前那场残酷的战役,周全弟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为冻伤未能上战场杀敌,面对镜头他用断臂敬了一个军礼向祖国报到。

向上滑动查看全文

抗美援朝英雄

罗盛教

/////////////////////////////

讲述人:

申翠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牢记历史,吾辈当自强。如今山河无恙,让我们看看抗美援朝英雄的故事。

罗盛教,1931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松山乡桐梓村马龙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51年,罗盛教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部队奔赴朝鲜。

当罗盛教踏上朝鲜的国土,看到遍地烧焦的房梁瓦砾时,捍卫和平信念更加坚定。他暗暗发誓:不消灭美帝强盗,我决不回国!他还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有一天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请战友们千万不要在我这里停留!一定要继续前进,奋勇前进,矢志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

1952年1月2日,新年伊始,正是朝鲜半岛冰天雪地的时节。罗盛教一大早便来到了附近的冰河边,准备练习投弹。就在这时,河面上突然传来几位朝鲜少年急促的哭喊声。罗盛教听不懂朝鲜语,但当他看到朝鲜少年的手势和破裂的冰面时,立即明白了一切。他一边奔向冰窟,一边脱下棉衣,纵身跳进了冰冷彻骨的河水中。

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罗盛教沉着冷静,很快便摸索到了落水的那位朝鲜少年,并成功将他托出了水面。可是,由于冰窟边缘的冰面太薄,承受不了落水少年的体重,两人马上又跌落到了水中。

一次,两次,三次……少年三次被托出水面,但三次都没能上岸。这时,罗盛教的体力已消耗殆尽,四肢变得麻木而僵硬,但他仍顽强地再一次坠到水底,再一次找到孩子,并再一次将他顶出了水面……

这位得救的孩子就是后来朝鲜军中的高级指挥官崔莹。然而罗盛教却再也没能爬上来。

找到罗盛教烈士的遗体后,朝鲜石田里人民异常悲痛。他们按照朝鲜当地最隆重的葬礼,将他安葬在苍翠秀丽的佛体洞山上。石田里人民委员会在罗盛教牺牲的地方竖起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生长在朝鲜土地上的人民,都应该永远记着我们的友人罗盛教同志,学习他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罗盛教可能只是千千万万抗美援朝战士中的一个,但正是这一个个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壮举,中华优秀儿女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创造了一笔无法估量的精神财富。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抗美援朝战争年代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一种坚定顽强的精神,我们的国家和事业就大有希望,我们的前途就永远是光明的。

向上滑动查看全文

抗美援朝英雄

张积慧

/////////////////////////////

讲述人:

刘敏


抗美援朝战争中荣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的张积慧,在对美国空军的战斗中,开创了一个空战神话。1952年2月10日上午,美国空军派出F84、F80战斗轰炸机两批16架,在18架F86战斗机的掩护下,企图轰炸军隅里一带的铁路运输线。志愿军空军司令刘震,立即命令志愿军空军第四师起飞两个团34架米格15歼击机出击迎敌。其中团长阮济舟率领的第十团16架飞机为攻击编队,第十二团18架飞机负责掩护。在前进过程中,第12团三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和僚机单志玉发现敌情,美军护航的F86战斗机群,正利用云层做掩护,企图偷袭志愿军飞行编队。带队机阮济舟果断发出:“抛掉副油箱,准备战斗”的命令。张积慧和僚机抛掉副油箱,试图爬升到最佳攻击位置,就在这个时候,8架美国飞机开始对张积慧俯冲攻击,张积慧一边提醒僚机“注意保持编队”,一边做了一个右转上升动作,躲过美国飞机偷袭。张积慧、单志玉顺势咬住敌机编队中的长机,在600米距离上,张积慧连续三次开炮,把一架F86打得凌空爆炸,美军飞机残骸以及飞行员的尸体,散落在北面的山坡上。张积慧击落美军飞行编队长机后,又迅速拉起,在400米距离连续开炮,前后不到一分钟,第2架F86也被打得凌空解体。美国飞机见势不妙,终止作战行动逃走了。张积慧胜利凯旋,被他击毙的美国飞行员,是有着“空中英雄”称号的王牌飞行员乔治·阿·戴维斯。

向上滑动查看全文

统筹丨校办公室

编审丨侯兮子

图片 | 下载自网络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