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校务 > 《致全市中小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封信》

《致全市中小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封信》

2021年06月21日 09:42:45 访问量:72154

《致全市中小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家长、同学们: 
    网络时代,孩子们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会比平常增多。家长们首先要关注电子产品中是否存在不健康网页,孩子是否有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潜在风险,另外就是要教育引导孩子提高防范意识,熟悉骗子针对中小学生的诈骗话术,不要成为网络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

针对中小学生的主要诈骗手法有:

骗子以“刷单赚外快”、“免费送游戏皮肤”、“免费送生日礼金”等理由,诱导受害者扫码转账,事后利用受害者害怕的心理,要求他们删除聊天记录和好友,直到家长发现账户余额减少才知被骗。

案例1:某市学生小海是一名14岁的初中生,平时喜欢在微信上和人聊天。某日,小海收到好友信息称给电商店铺刷单可以赚外快,小海信以为真,用母亲的手机扫描了骗子提供的十几张“店铺商品二维码”,事后母亲发现银行账户余额变少才知被骗,而此时已被转走112000元。

案例2:9岁学生小陈在网上玩游戏时,收到一条QQ好友申请称免费送游戏皮肤,只需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三天后皮肤就会到账。小陈按照对方的要求用母亲的支付宝扫码后并删除了好友和聊天记录,当天晚上母亲下班回家才知支付宝被转走了40000元。

案例3:11岁学生小王收到QQ好友消息称有现金福利派发,但需要小王先转钱再返现。小王通过微信扫描骗子提供的二维码后骗子没返现,才发现被骗,母亲回家一查账户发现损失了13000元。

【防范提示】

  1. 1.家长要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建议仅保留上课必须要用到的APP,把其他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等软件、APP全部卸载。
  2. 2.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3. 3 .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4.要教育孩子,多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遇到自己无法辨别的事情,或者受到侵害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及时报案。

 

徐州市公安局 徐州市教育局

2021年6月16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