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

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

2015年08月26日 11:24:46 访问量:76855 作者:李伟
     外面的世界很大,我们有必要出来走走,这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要素之一,暑期走进华东师范大学,聆听高端讲座,让我脑洞大开,迸发出一个又一个教与学的小火花,为我打开了通向必然王国的大门,把这些火花收集起来以作为总结。
一、大数据促发展
    范国睿教授的讲座让我明确在信息时代要有“数据思维”,要善于将各种数据为我所用,促进学生发展,促进自我发展。
在学生的学业成绩方面,我始终面临的一个困惑就是“转差培优”,怎样转化学困生,怎样培养尖子生?这里运用数据思维,就是给学生进行准确定位,首先,系统提供一套自我检测的练习,通过练习让学生明确问题所在,带着问题进课堂;其次,在平时的练习中,通过软件使用一套有信度的习题,避免教师盲目地布置作业,学生练习后,软件系统能迅速地反馈出存在的问题,自动整理成错题集,针对错题,系统自动生发出一套变式训练,让学生进一步内化、巩固;最后,在考试中,系统根据一定的标准,结合学生的高频错误点,初步生成一套试卷,经相关教师把关后,使之具有一定的信度、效度和难度,这样的考试应该是有意义的。
事实上,我所描述不是未来发生的事,而是当下已经发生的事,而我们的教与学在一定程度上仍是满堂灌,题海战术,仍然处于“刀耕火种”时代,信息时代,我们必须要升级了。
二、“理•例•立”在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理→例→立
① ↓ ②  ③
正or反   
理:就是道理,原理等,比如“建构主义原理”等等,首先简要说明一个道理;例:就是事例,案例等,结合自己的教学,从正面证明这个道理的有效,或从反面说明这个道理无效;立:就是生发,启示等,在前述的基础上,自己得出的结论或启发。
这是王老师给出的写小论文的秘诀,如果应用在政治课教学上,不也同样适用吗?
当前政治课教学面临的困境就是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如何统一起来,新课标指出,立足于学生发展的需要,要将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在实际操作中我认为就是将理和例有机结合起来。首先是寓理于事,从具象到抽象,教师提供典型案例,设计指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分析归纳,锻炼获取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初步概括出相关理论,这是从例到理;其次是以理析例,从抽象到具象,学生学以致用,利用已知理论分析相关材料,这里的分析、归纳就是“立”的过程了,这是从理到例。
三、听评课中的“印象点”
    听、评课是教师教学生活的常态之一,听课的过程其实就是反观自己的过程,把别人当作一面镜子,从中照出来的是自己的教学形态,有时是有意识的,有时候是无意识的。建立个人评课系统就是把无意识变成有意识,把有意识变成有意义。
    王建军教授给出的建议是关注自己听课过程中的“印象点”,别人上课过程中,哪一个环节,哪一方面,哪个点给自己留下了印象,继续追问一下,为什么这个点给我留下了印象,他这样处理是好还是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又是因为什么。如此积累下来,在自己的评课系统中,建立起若干个标准,在听课时带着这些标准去听课,在评课时就能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坚持下来,以听促评,以评促发展,有利于个人专业水准的提升。由此引发开去,除了评课系统,教师还应该建立自己的资源库,比如习题、备课等等。
五、“合意困难”的启示
    陶保平教授引用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比约克夫妇的“合意困难”(desirable difficulties),来说明学知识就像练肌肉,要科学加量。
    合意困难就是学习时,要故意给自己制造点麻烦,这些麻烦短期看提升了学习的难度,但从长期看却能提升学习的效果,有利于把所学知识提取出来。其目的就在于帮助提升知识的迁移的效率。
在指导学生学习时,可以增加难度,增加些障碍,比如延迟时间的练习,不同领域的交叉练习,变换考察方式的练习,一边学一边测,走走停停,分散学习等,那么知识提取强度就会增加,学习效果就会更好。对于文科教师,学习的主要方式就是阅读与写作。阅读中要有意识地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不动笔墨不读书,坚持写读书笔记,采取聚合思维,通过写,把厚书读薄;要采用发散思维,善于联想,如鲁迅先生可以考据出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等等。总之,合意困难就是“没事找事”,自己难为自己,这样逐渐提升自己的思维力,迁移水平。
 六、有意义、有效果的班会
    黄向阳教授在谈学生发展指导时引用了一位应老师的班会课,他的主题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歉意:
首先应老师现身说法谈自己的经历引入班会;其次尝试引导学生当众道歉,“你们当中可能有人做过对不起同学的事,如果你觉得愧疚,我现在就给你一个机会,当着同学的面说声“对不起”。”再次引导学生设计其它道歉方式;最后布置作业,选择一种你比较喜欢的方式,试着向一个你冒犯过的人真心真意地道歉。我认为应老师的班会是有意义的,达到了自己预期效果,对学生的成长是有现实指导意义。
我认为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思想教育是万万不能的,有人把现在的高中生称为“YA”,即“young adult”,他们对自己,职业,社会的认识尚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志趣、爱好、特长尚在发展变化中,如何处理与自己,与父母,与同学,与社会的关系,他们亟需有效的指导,其同伴群体对其影响要大于师长对他们的影响,如何加强对高中生的有效指导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黄老师提出一个原则“发展胜于预防,预防胜于矫正”,所以在班会中应围绕学生现实需要,以我们的经验,采取易于、乐于为学生接受的方式,从行为、心理到思想方面给予指导,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而这对教师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七、美国基础教育幻象的破灭
    听完上海高桥中学的胡瑞峰校长的报告,打破了我对美国基础教育的幻象,因为在国内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或是在一些报告中听到:美国学生的学校生活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他们可以自由地按自己的爱好与行事方式来做事和表达意愿,因而学生的个性、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张扬和发展。
    胡校长一行看到的事实是:美国学校对学生在校的行为管理十分严格,所谓的自由、轻松、随意都是以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为前提的。而学校的规章制度则非常具体、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事先说得明明白白,并且以契约的形式加以规范约束。胡校长分别从着装、吃饭、上厕所、乘坐校车、升旗仪式等方面进行解读,向我展示了真实的美国基础教育现状,其中让我震撼的是他们的升旗仪式。在规定的时刻,学校会举行升旗仪式。此时全体师生必须立正,面向国旗宣誓:“我宣誓效忠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它代表在神下的一个不可分割的, 自由的和正义的合众国民族”。如果有学生不起立,除非有充分的理由,否则将立即联系学生的监护人,并作为严重事件记录在案。讲到这里胡校长又插了一个小故事,一个人办理赴美签证时,携带了一台录音机,在办理时他打开录音机,这时播放出美国国歌,办事员马上起立,国歌结束才坐下。美国人对国歌的敏感已经成了一种条件反射。
    通过胡校长的报告,又让我坚信,精细化,零容忍管理在现实教育生活中的必要和重要。
八、“学困生”是个伪命题
    金忠明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上海市教科所调查表明,学困生大致分四类:暂时性困难18.4%;能力型困难5.7%;动力型困难57.8%;整体型困难12.2%。由此他得出结论,所谓学困生只占很少一部分,即整体型困难者,可以说学困生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伪命题,但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有效学习的确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我们常规的做法是目标引领法,让学生明确我要考什么大学,以此来强化其学习动机,而黄向阳博士则提出以生涯发展指导模式,它包括价值导向模式、需求导向模式、特长导向模式、兴趣导向模式。他通过介绍一些具体的职业,以及这些职业所需要的条件,比如引航员,验厢师,船舶配载员,桥吊司机,仓库管理员等等职业。
比如引航员,
    学历要求:大专以上航海或者船舶驾驶专业学历(上海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有此专业)
身体要求:体能好,会游泳
性格要求:能吃苦,有一定冒险精神,会沟通
语言要求:英语口语好(与各国船长沟通)
优点:高薪、高端人才、高层次
缺点:有一些风险性、辛苦、有夜班
    对学生进行生涯指导,比单调地让学生设计考什么大学更具体,更明确,如果学生对这个职业感兴趣他会生发出学习的动力,按照这些这样职业的条件自发的去要求自己,而这是我们平时工作所欠缺的。
    在培训中灵感的火花不断地点燃,除了以上所述,还有加强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学习理论在现实教学中的应用,同辈群体影响的利与弊,教师的育人作用的尺度等。
    本次培训为我打开了通向专业素养提升必然王国的大门,专家的观点撞击着我的思维,使我受益匪浅,下面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生活中,让先进的理念,多元的理论,丰富的经验融会贯通,真正地将外在知识内化为内在素养,从必然王国上升到自由王国,所以培训只是一个有意义的开始。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