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2016年04月18日 11:17:12 来源:彭城晚报 访问量:75808 作者:爱武
本文原载4月7日《彭城晚报》D02版。

    刘葆红是徐州市第三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物理学会会员,多年来,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曾获得徐州市优秀班主任、徐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徐州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校“十佳教师”荣誉称号、被徐州市教育局记三等功四次、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十多次、市教育局嘉奖多次、学校团队工作关心支持奖两次、市评优课一等奖、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曾两次在徐州市区教师业务考试中取得高中物理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都市晨报》约稿写了《2011年高二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物理学科复习指导》和《2015年高考物理江苏试卷点评》,论文《浅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文明使用手机》入选《基础文明养成——“移动杯”徐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德育论坛材料汇编》。撰写的论文有十多篇发表、获奖。
    刘葆红参与国家级课题《教师行为与教学有效性》的子课题《物理学科教师的学法指导行为与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的研究并已结题。参与课题《高中物理新教材特点与教法研究》的研究并已结题。目前正在参与课题《研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开发和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徐州市中学生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中,她辅导的多名学生获奖,她本人也荣获《徐州市中学生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她恪守的名言。1991年她被分配到徐州三中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工作,执教二十多年来,做了十余年班主任,始终把培养具有完善人格、有责任感的学生看作头等大事,在她心中始终铭记“金奖银奖不如家长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作为班主任,她始终将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关心呵护、引导帮助作为工作的准则,对学生严而有度,用爱与学生交流,用真诚与学生相处,让学生在严格的同时体会到教师的关心,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如何做人。
管理无小事,育人需精心。每接手一个新班级,她都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选好班级干部,和学生一起制订好班级管理规定,从纪律规范、学习规范、卫生规范、公物管理等诸多方面入手,利用户外活动、班会等形式,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教育学生能够认识到规范是做人的起点,习惯成就人的品格。一个人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外,还有许多要学习的,要先成人再成才,力争做一个完整的、大写的人。
    她接任每一个班级的第一次班会课上都会先告诉同学们: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会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在真心爱护学生的前提下,立规矩,从严要求,并严格执行,例如:定好早晨、中午到学生班级的时间,如果迟到(生病、路上有特殊情况除外)就以做俯卧撑或仰卧起坐来达到惩戒(兼锻炼身体)的目的,起步是5个,打一张表贴在教室墙上,记录每迟到一次增加5个。开始有学生不在乎,可是随着迟到次数的增加,俯卧撑或仰卧起坐的累计次数让迟到基本杜绝。她认为威信不是靠嘴巴说出来的,对学生提什么样的要求她都一定自己首先做到,如每天的早晨和下午上课前,她都会早早地站在讲台前,从不迟到,要求学生做事、学习都要认真,她首先会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唯有这样,威信才会种植在教师的精神内核之中,然后焕发出一种无声的魅力,震撼和影响着每一个学生!
她会精心准备每一节班会课并尽量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如利用班会课放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给学生看,看后展开讨论,让学生认识到:自由的宝贵、要遵纪守法、技多不压身,技多能救命、哪儿都有冤死鬼,但努力不让自己成为冤死鬼……
    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现实就是“父母的高度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她会联手家长一起做孩子的教育工作,让家长意识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孩子是家长甜蜜的负担,孩子教育好了是来报恩的、教育不好是来讨债的,父母在孩子身上的用心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优秀程度”,引导家长积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常常给家长和学生推荐一些好书、好文章,如《刘长铭:读再好的名校,都比不上家长重要》、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池莉的《来吧孩子》、《钱文忠:我不相信教育是快乐的;教育,请别再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等,联手家长把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放在第一位,补课不如补习惯!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的潜在差生。好家庭就是一所好学校,请家长们在孩子面前不要玩手机,当孩子学习时,家长在旁边看书,为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型”家庭氛围,让孩子有在图书馆学习的感觉。努力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和“自学能力”,告诉学生:“当你具备了自控能力和自学能力,你就可以想多飞远飞多远,想飞多高飞多高,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的!”
她曾经成功挽救过弃学离家出走的学生;为因脑血管畸形破裂昏迷入院每天需要三千多元医疗费的学生组织过义卖;成功说服过不少因早恋影响学习而迷途知返的学生;长期坚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性格矫正,她的每一句话都如春风化雨,融化了学生性格中的暴躁,开阔了他们的心胸。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校“文明班级” 、“无违纪班级”、“ 卫生流动红旗班级”等光荣称号。赢得了学生、家长、同行和学校的高度评价。
    把自己任教的学科教好也会给班主任工作加分很多!她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认真备课,精心组织好每节课,她上课幽默风趣,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都很亲切地称呼她为“葆红姐”,把她的话编成语录。她在2011年荣获徐州市第四届“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多年来她所教班级的物理单科成绩无论是期中、期末还是高考,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在高中循环教学的八届高考中,她所任教班级的物理成绩遥遥领先,为著名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多年来,辅导学生成绩显著,多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奖,她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为了这份神圣的事业,她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从教至今,她一直努力地工作着,把青春、热血全倾注在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上!她抓学生管理从不放松,教学生学习从不懈怠,批学生作业从不遗漏,在课余的教室里、在课外活动的办公室里,经常有学生围着她答疑解惑的身影。上班坚持早出晚归,别人都劝她放放手,别让自己累那么很,她会说:如果我是你孩子的老师、班主任,你希望我怎么做呢? 
    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一个词语叫“守望“。刘葆红愿意做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守望者。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4/21 22:00:2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