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爱国是什么?——观《我和我的祖国》有感

爱国是什么?——观《我和我的祖国》有感

2019年10月09日 15:00:26 访问量:115439 作者:朱恰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忘记了从哪一天开始,这个歌词和旋律一直萦绕在脑海。起初看到《我和我的祖国》这个名字时,只是想到了这首歌,当看过预告片后,我就知道,一定要去看!今天,终于得偿所愿~

一部影片,155分钟,七个不同的年代,七个各异的故事,七个平凡的“小人物”,但共同书写了一部看似独立、实则同源的史诗,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主题——爱国!

爱国,这一词汇从小到大,一直萦绕身边,父母的教诲、学校的教导、社会的传播……从我开始承担校团委工作那一刻起,更是渗透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深深地渗入了我的心底。在和学生团员的交流中,也时而会收到疑问:爱国,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爱?应该如何来爱呢?这部影片很及时地的给出了参考答案。

爱国,是一种仪式感。我们都知道,生活需要仪式感。其实,爱国也需要仪式感。1949年天安门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1997年香港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各大世界体育盛会中已不知道多少次升起五星红旗……升国旗唱国歌的这种仪式能够激发你内心里的爱国情感。就像影片里提到的,必须保证分秒不差、万无一失!因为这一小小的动作牵连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正如我们每周一都要进行的升旗仪式,对于每一位中国学生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我们作为教师,更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让学生明白其中的意义所在!

爱国,是一种使命感。英雄,就是一个普通人却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这部影片充分地体现了使命感的力量。使命孕育着希望,使命意味着责任。它能让恐高的工程师敢于爬上几十米的旗杆去焊接;它能让风华正茂的物理学家舍弃爱情隐姓埋名;它能让一个小学生放弃翻天台过屋顶维护电视天线;它能让一个优秀的女飞行员舍弃荣誉只做备份;它能让一个犯错的少年幡然悔悟……现实中,又有无数个奋斗在各个岗位的无名英雄们,为了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

爱国,是一种真实感。在很多人眼中,爱国是非常虚幻的,距离自己很远。因为不需要自己去堵枪眼、撞飞机。这其实是片面的、错误的。这部影片最大的过人之处,就是以“小人物”映射“大时代”,聚焦在光芒背后平凡却伟大的小人物身上,书写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体现在市井百态中的平凡的英雄,让我们深刻地感知到自己同样也是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爱国,是一种荣耀感。影片中当中国女排夺冠的那一刻,整个弄堂的人都为之疯狂,在那个年代里,女排夺冠带给了中国人极大的民族自信,证明不管什么事,中国人凭着自己的努力一样可以做到最好!而一颗小小的种子不知不觉间也在男孩的心里落地生根,若干年后早已生根发芽,结出了壮硕的果实。那是荣耀的力量,也是传承的力量!当然,传承的不仅仅是荣耀,更应该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爱国,是一种安全感。无数科技工作者隐姓埋名也要研制原子弹,就是为了这种安全感。没有祖国的人就如同无根的浮萍。祖国也强大,人民越安全!在国外旅游的时候,导游叮嘱最多的就是“晚上别出门!白天外出也要三人及以上同行!”在国内从来不用担心这些。随着祖国的强大,这种安全感也会越来越强烈。这是作为中国人的专属福利。

爱国,是一种参与感。影片中不同的故事跨越了不同的时代,能够感受到影院中从老年人、中年人到青年人都得到了共鸣。相比而言,我也是对香港回归、北京奥运这些故事更为熟悉,因为有切身经历。但同时也有一些隐隐的担忧,对于00后甚至10后而言,他们出生和成长的年代已经是中国强起来的时代,对于中国过去所经历的屈辱和奋斗,他们是否能够有所感受呢?正如香港,154年的寄人篱下让老一辈香港人对如今的和平盛世倍感珍惜,可个别的香港青年却并不懂这一切的来之不易,他们用自己的无知、愚蠢一次又一次狠狠伤害着自己的母亲。我们的学生未来是否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也许是我们未来教育所需要解决的新的课题!我能想到的,就是让孩子们不断地去参与和感受每一个历史时刻,去创造有自己角色的历史。

爱国,是热忱和理性并重!爱国,并不是在反日游行中打砸抢,也不是在肯德基门前拉条幅,而是保持理性、冷静,做真正有益于国家发展的实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好自己的责任。当老师的,要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要刻苦学习、努力成长!

爱国,是一种羁绊,当许许多多个体因为这些羁绊而聚合在一起就是,我的祖国。愿中国青年都能积极向上、力担重任,远离自暴自弃之流,能做事的做事,该发声的发声。我和我的祖国,我们一同走过。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