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 > 油画《厨妇》欣赏

油画《厨妇》欣赏

2019年01月07日 10:55:18 访问量:341699
1849年,一位因参与革命而流亡在外的法国艺术评论家迪奥菲·杜尔,在荷兰发现一幅题为《德尔夫特城风光》的油画,上面的签名是"德米尔"。为了弄清此人是谁,这位评论家跑遍了荷兰、比利时、德国、英国等的各大美术馆,最后才解开了这幅画的原作者之谜。他正是这位专擅荷兰城市生活风俗的画家弗美尔。这位评论家除了自己倾囊收购已证实是弗美尔的5幅作品外,还向欧洲各美术博物馆推荐,并编出了弗美尔的50来件作品目录。这份目录据后世学者们鉴定,其中三分之二是弗美尔的真迹。1866年,杜尔出版了弗美尔的研究文集,从而引起了西方美术史界的重视,使这位湮没了将近两个世纪的荷兰风俗画大师的名字再度光照史册。

弗美尔出生于德尔夫特一个小业主家庭。后据市档案馆的材料证实,他于1653年结婚,并于当年12月加入国家公会。1662-1663年以及1670-1671年,两度担任过画家公会主席。但在荷兰资产阶级文化很快丧失其民主传统的生活变迁中,他一贫如洗,只得靠当画商,而不是靠卖画来维护生活。

弗美尔的绝大部分绘画的内容是他周围的日常生活。《倒牛奶的女佣》、《读信少女》、《和士兵调笑的女人》、《试项链的贵妇》、《情书》、《花边女工》……这一系列题材,足以说明他的风俗画的内涵与其特点了。他以德尔夫特中产家庭的妇女生活为主线,刻意去表现室内陈设,以及女性的闲情逸致的生活,或者是家庭主妇的杂务等。画上的平面透视有一定深度,通常是两个套间,房间有增开的窗户,毛织的帷幔,素雅的摆设,反映了荷兰德尔夫特一些富裕的家庭生活的平静、安逸与自我满足。不论是他的前期作品还是后期作品,大多是这个基调。

这一幅《倒牛奶的女佣》作于1658年,构图不很复杂,轮廓较清晰,环境纯朴。将一个简朴的厨房画得很有感情,甚至能令不少观者产生不同的怀旧心理。女佣人是个健壮如牛的村妇,她塞起了胸前围裙的一角,正忙着准备早餐。左边墙角有一窗户,一边挂着一只藤篮和一盏马灯。桌上杂乱地摆着一些食物。所有人和物的质感都很强烈。

弗美尔所生活的年代,是荷兰独立后新兴市民阶层高度发达的时代,而弗美尔所居住的德尔夫特城,据说有“欧洲最清洁的城市”之称(在丹纳的《艺术哲学》里对17世纪荷兰市民喜爱清洁与有秩序的生活方式作过详尽的介绍)。我们只要遍览弗美尔不同时期的风俗画,就能领略它的这些特点。这幅画虽然只能见到一户人家的厨房一角,然而女佣人的随遇而安的精神面貌,似乎可以给我们提供那个时代人民的普遍心理信息。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