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国旗下讲话---做好常规疏散演练,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国旗下讲话---做好常规疏散演练,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2015年01月12日 09:49:40 访问量:12820

做好常规疏散演练,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葛航伍

2015年注定是个不平静我年份,新年伊始,接连发生多起重大伤害事故。2014年底的最后一天上午9时30分,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生气体爆炸事故,造成17人死亡,晚上23点35分,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2015年1月2日13时许,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5名消防战士被埋火海中。我们平时总是认为危险都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那一个事故死亡的人都没想到死亡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如果他们知道有危险,他就不会去了。其实危险经常伴在我们身边,只不过我们没有意识到,或者讲危险暂还没有发生罢了。我校有3000多名师生,这么密集的人群,几乎天天下楼跑操,一旦楼梯上拖过地的水结冰,有学生滑倒,可能会导致后面的学生连续拌倒,从而产生踩踏事件,其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平时应该做些什么,才能有效避免这类伤害的发生?

美国世贸大楼顶部被飞机撞击之后,烈焰奔腾,形势千钧一发。楼上的人们向下逃生的时候,并不特别慌乱。人往下走,消防队员往上冲。互相让道,并不冲突。有妇女、小孩、盲人到时,人们都自动地让出一条道来,让他们先走。甚至还给一条宠物小狗让道。

日本定期的避难演习:不光是学校,连各大中小企业,甚至居民区都会定期的进行避难演习,规定每个人的避难路线,避难场所等。演习时,人们不慌不乱,有序快速下楼。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地震威力之大竟然传到离汶川3000km的徐州,我和几个教坐在西校区四楼办公室,地在晃灯在摇,竟然没有一个教师反应出这是地震,几秒后有一个教师说地震了,赶紧向办公室外跑去,如果真的地震了,这个教师选择往外跑的方法也是错误的方法。我们徐州三中这么一个人口密集的学校,更要定期举行全体师生的紧急疏散演练,以便灾难发生时,我们从容应对。经过学校研究决定明天跑操下楼时举行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紧急疏散演练。今天上午两个年级各自召开会议布置演练事宜,要确保在每层楼的拐弯处有专人负责疏导,一旦有学生摔倒,要大声呼喊全体停止前进。倒下的学生要立即开展自救,双手护住头和胸。没有倒下的学生也要做相应的保护动作,右手抓住左手手腕,双臂呈半环形用力向外撑出,以免胸胸部受挤窒息。陈毅广场的拥挤伤害的人们如果懂得这些自救,他们中的一些人应该还活着。让大家跟我做。一旦发现有人没有自主呼吸,旁边的人应该立即对其进行胸外按压。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部正中,双手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垂直按压。用力向下按压胸部正中,然后放松,再用力、快速按压,保持每分钟大于100次的按压频率。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有人因为各种原因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只要我们按这种方法施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的心脏是会重新跳动的。往往这些简单的急救常识能救一个人的性命。到楼下后到各自跑操集体位置站定。跑操正常进行。各班今天下午的班会内容就是对这次疏散演习的宣传与准备。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