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郭睿峰老师被评为“彭城恩师”

徐州三中郭睿峰老师被评为“彭城恩师”

2020年09月24日 16:41:38 访问量:36186 作者:爱武

睿词启迪莘莘学子  峰青毓养万千才俊

———徐州三中郭睿峰老师掠影


郭睿峰老师,2007年至今一直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能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 “优秀教师”称号,曾获省评优课二等奖,县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评优课一等奖,县优秀教案一等奖。从事班主任工作8年,参与年级处管理工作3年,所带班级曾获徐州市“优秀班集体”,徐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多次获校“文明班级”、班主任综合评价“一等奖”,所带班级成绩名列前茅,素质教育成果显著。

吾爱吾子,亦爱吾生

在13年的教育教学生涯的中,郭老师把满腔的爱心献给了她挚爱的学生们,把智慧和勤劳奉献给了三尺讲台。她说:“我把学校看作是一片沃土,我把学生们看作是自己的学生,我把教师这份职业看作的是自己的事业,每天只是尽心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些平凡的事。”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每天都在用心的做好教学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的处理班里的每一个小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每一颗花朵,每一个灵魂。

她有一个6岁大的儿子,但她每天陪伴学生的时间远远多于陪伴自己学生的时间,她常年坚持6:40到校,晚上10:00才离开学校,每天走的时候儿子还在熟睡,回到家时儿子又已经睡了。自己儿子的一些情况她记不住,可是班里每个学生的生日和家庭信息她却都祥细地记下来,每到他们生日的时候都会给他们过生日,自己掏钱给他们买蛋糕。有一次晚自习她照例把儿子带来放在办公室画画,就去班里给学生辅导功课了,不一会儿子跑到班级门口。因为怕影响班里的学生学习,她把儿子赶回了办公室。等她把班里学生的问题解决完回到办公室,看到儿子自己躺在椅子上已经睡着了,办公室没有人,空调温度开得有些低,结果当天夜里就发烧发到39度,这是作为母亲不能原谅的粗心,但她却告诉儿子说:“儿子,你长大了,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了,妈妈要工作,大姐姐大哥哥的学业不能耽误呀。你是我的希望,班里的学生也是我的希望”。付出总有回报,毕业前夕,班里一个最调皮的学生说:“郭老师,我为我之前的不懂事道歉,感谢您的宽容和爱心将我指引到了光明的路上,我爱您和我们这个班”,不仅如此,班级还有几个女生不好意思地偷偷喊她郭妈妈。

推心置腹,有教无类

郭老师班里一个特别的学生,父亲患强直性脊柱炎,家庭特别困难,这个学生因为营养不良高二时候还住了院。时郭老师知道了这个情况后,每月自己主动地掏钱给他买好米面油牛奶,再在学饭卡里充上钱让他好好吃饭,经常再给他买点肉吃。在他生日的时候买了一个大蛋糕和班里的学生一起给他过生日,他当时哭了:“我还没有过过生日呢,今天真开心!“慢慢地,他在这个班级,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也变得开朗活泼了,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从入班时年级567名到三检时就进步到了年级156名,高考时也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身为年级处副处长兼班主任,郭老师不仅爱自己班的学生,更能像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爱每一个学生。一次高考动员大会结束时,郭老师发现一个女学生坐在教室门口不走了,走近问问情况,这学生说“我害怕,我不想高考了”而且腿一直在抖。郭老师第一时间把女生带到空教室,温柔的安慰和鼓励这个女生并准备通知家长和班主任,可这个女生却紧紧的拉住她的手说不想让家人知道。经了解,原来是因为这女生跟爸爸没法沟通,学生又不想告诉妈妈。紧张焦虑之下,女生很激动地掐着自己的手,这个女生此刻充满了恐惧和担心,毫无一丝的安全感。我们的郭老师就紧紧抱着这个女生听她讲家里的事、学校的事、自己的事,直到晚上9点多钟女生才平静下来,慢慢地能接受现实,接受高考。之后郭老师和班主任多次轮流做这个女生的思想工作,最后这个女生顺利参加了高考,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生一案,个性发展

郭老师每次接手新的班级都会为他们量身定制“一生一案”,让学生们以班级为荣,以班级为家,亲自给他们设计适合的班徽、班旗、制定班规、班训、班级口号,班级公约等,每天坚持晨会鼓励和夕会总结相结合,每周开班会统一思想,创设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和热情。去年接受高三某个班级时,发现学生们学习认真一但放假就不会约束自己,于是郭老师就给大家讲解高山雨燕的故事,希望他们能像高山雨燕一样持之以恒,后来给他们设计班徽时用了高山雨燕为元素,让学生们天天看着鼓励自己,极大地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优化“学讲”,推陈出新

聚焦课堂,聚焦管理,是学校近年来高考成绩大幅跃升的重要原因,如何聚焦课堂,让学习真正发生,是郭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郭老师发现在“学讲课堂”上,学生课上的专注度和对学科的热情都有明显的提高,就主动调整教学模式:首先提前备课将新授课分成若干模块,每个模块有一条主线和几个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给学生,让他们先带着问题预习,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小组内解决,然后反馈在老师制作的“活动单上”;上课前对活动单进行批改,将学生新的问题整理出来做二次备课,上课时以学生的问题为主线,结合规范性地板演,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小组讨论再次将自己的问题解决,有学生解决不了的老师再进行启发和规范;最后通过作业检测学习效果,做二次反馈。这个策略经过三年摸索,已经比较成熟,也让郭老师班的数学成绩始终名列年级前茅。年级处推广了这套教学方法后,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020届高三一本人数上升为375人,进步幅度大的原因与郭老师认真贯彻“聚焦课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抗击疫情,我为先锋

今年春节疫情期间,为了能提升高三网课的上课效率,她多次联系各科备课组长了解学情教情,亲自制定了七种网上教学方案,逐一比较分析教学困难和教学效果,从确定网课模式、选择直播平台,到组织老师学习、学生试听,都反复亲力亲为。疫情期间设备买不到,她就想办法找朋友帮忙,动员家长、动员学生互相帮助彼此合作。她亲自制定“学生上网课规范”,亲自写给家长“网课期间的几点建议”,经过不懈努力,网课终于顺利展开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开设网课时候,有个别学生上网课不适应,家长反应学生焦虑,郭老师就在网课教学中引入“学讲模式”,加强老师和学生的沟通,经过反复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的受关注度提高了,上网课也不跑神了,上课气氛活跃了,“线上学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疫情期间,班级还出现了学生过度焦虑的情况,引起了她的高度重视,她不厌其烦地电话家访,跟学生谈心,帮家长出谋划策,每周组织一次线上班会,动员家长监督网课质量,动员学生为梦想而努力,给每个学生制作视频卡片,在备课和批改作业后还要给每个学生制作视频卡片激励和鼓励他们,几乎天天都要到半夜一两点,她的这些努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郭老师始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始终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她希望学生们对学习有激情,因此她对待工作始终充满热情;她希望学生们学习认真刻苦,因此她工作上始终坚持一丝不苟,她希望学生们热爱劳动,因此她首先早上来到和值日生一起劳动,细致的擦拭黑板槽,把值日生没扫到的角落再清理一遍;她希望学生成人成才,心中充满爱,因此她首先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她无私的爱,真心的欣赏,耐心的帮助……她尊重学生的个性,更尊重教育的规律,她看重学生的成绩,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她深深地知道,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健康心态,让学生真正成为一个更加完善的“人”,她也深知自己今后的路还很长,她将继续开拓创新,拼搏精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无悔青春。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