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百年巨变创辉煌 坚定信念跟党走

国旗下讲话——百年巨变创辉煌 坚定信念跟党走

2021年02月22日 15:45:26 访问量:54248 作者:潘峻峰
百年巨变创辉煌 坚定信念跟党走
副校长  潘峻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一个最初只有50多人的党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无数暴风骤雨、激流险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使中国大地发生了百年巨变,创造了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建党后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奴役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一次历史性巨大变化,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新中国50年代制造出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60年代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70年代成功发射第一颗地球人造卫星,培养出籼型杂交水稻。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进行国企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百年巨变为何能够实现?
首先,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展开百年波澜壮阔画卷,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底色;回望艰辛创业历程,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历久弥坚。
其次,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政党,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先进的中国人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科学的理论武器,从此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第三,中国共产党深深植根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救民于水火,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再到进入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都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当代青年学生应该思考什么,应该树立怎样的信仰,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新学期开学之际于此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志存高远,有更高目标和追求;要树立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信念跟党走。二要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三要努力搞好文化学习,发展核心素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