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劝君惜取少年时

【国旗下讲话】劝君惜取少年时

2023年02月20日 10:58:53 访问量:371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劝君惜取少年时”


      庄子说过:“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有人蹉跎岁月,虚   度年华;亦有人奋发图强,不负韶华。正所谓“劝君惜取少年时,莫待无花空折枝。”


      古往今来,每一位成功人士对时间的把握都极其严格。回溯历史,车胤、孙康囊萤映雪孜孜不倦,终名垂青史;孙敬、苏秦悬梁刺股奋发图强,终流芳百世。再看现代,“民族魂”鲁迅先生更是惜时如命,他的书房墙上一直挂着最敬爱的老师藤野先生的照片。正如他在《朝花夕拾》中写道:“每当夜间疲倦时,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容,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绝的文字。”正因为这种惜时如命的精神,鲁迅先生一生著作无数,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有道是“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拥有时间容易,可把握时间绝非易事。有人潇洒度日,将大好青春给了游戏机,给了小说,给了恣意厮混的“江湖”,亦有人勤勤恳恳,将青葱年华刻在一张张卷子里,一道道数学题里,和一张张录取通知书上。“白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一时潇洒,一世懊悔。在时间这条波涛汹涌的长河里,有人选择喘一口气,有人选择自我沉浮,也有人凭着顽强不屈的意志力一路向前,成功“上岸”。事实证明,能做到后者的少之又少,但总有人自强不息,脱颖而出。


      岁月不可重来,生活也不可再做安排。人们总想让岁月的脚步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等等自己老去的容颜,等等自己疲惫的心灵。殊不知,落花无情,时光亦然。上天从未偏袒任何人,既然如此,不妨好好经营自己,将热忱与美好的希望挥洒在生活之间,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有滋有味。回首时,仅能见得容颜老去,却让人惊叹心灵的青春靓丽。光阴似箭,时不待我。世人无法征服时间,更无法追随时间,何不拼尽全力,牢牢抓住每一次机会,奋发努力,在时间的岁月里留下自己的足迹。老去之时,也可畅快洒脱,充实无憾。


    无论我们站在什么高度,时间都不曾对我们宽容。只有珍惜光阴,奋发努力,我们才能坦然面对岁月的流逝。漫步人生路,我们扬鞭而行,一路风吹雨打,一路成长蜕变,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勇往直前。正如苏东坡先生所言:“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