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必修一专题五考点狂背(小高考)

必修一专题五考点狂背(小高考)

2016年12月28日 15:18:37 访问量:75878 作者:孙永庆

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

 

 

 

1.了解新中国初期的外交方针(政策) 

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主要有:

(1)另起炉灶

含义:就是不承认国民政府建立的一切旧的屈辱的外交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新的平等的外交关系。

意义:这就使中国改变了过去半殖民地的地位,在国际交往中独立自主。

(2)打扫屋子干净再请客

含义:清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残余势力,取缔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然后再考虑与西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意义:巩固新中国的独立和主权,为与世界各国建立平等互利的外交关系奠定基础。

(3)一边倒

含义:就是中国政府在外交上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一边。

意义:使新中国在保障人民革命胜利果实、捍卫和平以及维护独立与主权的斗争中不至于处于孤立地位。

2.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提出:1953年周恩来接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

2)内容: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

3)意义:①标志着新中国外交的成熟

           ②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3.了解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和亚非万隆会议的情况

1)参加日内瓦会议:

目的:为和平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越南)问题。

概况:1954年,中苏美英法及有关国家外长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会上,周恩来就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提出合理建议,推动会议达成了《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公约》。

意义:新中国首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声誉。

2)参加亚非万隆会议:1955年,在印尼万隆召开,是第一次没有西方殖民国家参加的亚非国际会议。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求同:共同的遭遇、共同关心的问题;存异: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促进会议圆满成功。会后,中国与更多的亚非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1.了解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原因:

(1)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2)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概况: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意义: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突出说明长期以来美国实行孤立中国政策的破产。

2.了解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中美建交 

1)中美关系正常化

原因:改善中美关系是中美双方的共同愿望。(见P113 学思之窗)

美国:看到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重大;多年孤立中国政策的失败;美苏争霸的需要。

中国:当时苏联陈兵中国北方边境,构成对中国安全的主要威胁。改善中美关系,对改善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付来自苏联的威胁十分有利;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也有重要作用。

过程:

A.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打开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大门。

B.1971年7月,基辛格访华,为尼克松访华作准备。

C.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举行会谈。双方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阐述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和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样,中美两国结束了二十多年的对抗,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D.1979年元旦,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影响:中美关系的改善直接促进了中日建交。

2)中日建交

原因:中美关系改善的推动。两国民间团体的推动。

过程:

(1)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应周恩来的邀请访华,签署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声明。

(2)1978年,双方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3.认识中美、中日关系的改善对国际关系产生的重要影响

1)对中国:国际上出现了一个同中国建交的热潮,许多国家纷纷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打破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遏制中国所形成的外交僵局,我国外交出现了新局面。

2)对国际:有利于中国、美国、日本人民的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缓和了世界紧张的局势,为建立新的国际关系新秩序起积极作用。

 

 

1.了解中国开展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

开展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对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实行裁军、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斗争。

2.理解上海合作组织

(1)成立:2001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在上海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2)性质: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

(3)作用:对加强中国与俄罗斯及中亚各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并发挥了主导作用。

 

编辑:孙永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