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徐州三中学习《学进去 讲出来——徐州市域课堂教学改革行动研究(2014)》 指导意见

徐州三中学习《学进去 讲出来——徐州市域课堂教学改革行动研究(2014)》 指导意见

2015年11月26日 16:48:43 访问量:79190

2013年底,徐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实施〈“学进去 讲出来教学方式”行动计划>的意见》以来,拉开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序幕,徐州教育人再次吹响集结号,打响课堂教学改革攻坚战。两年来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断实践、反思,徐州市教育局推出了《学进去 讲出来——徐州市域课堂教学改革行动研究(2014)》一书,这是一本凝聚着徐州教育人教育智慧之书,更是一本指导我们今后课改之路的行动指南。学校将把这本书作为本学年校本培训用书,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有所收获。现将学习内容与要求公布如下。

时间

内容

要求

2015

1112

第一章 “学讲计划”的内涵及制度建设

请说出“学讲计划”遵循的教育理念有哪些,并在自己的课堂中有意识地运用这些理念

2016

1

第二章 “学讲计划”的实施 

第一节 “学讲课堂”难点问题攻关

你在践行“学讲方式”的教学实践中遇到了哪些难题?请进行反思,谋划解决方案。

难点一:如何有效编制“导学案”?

难点二:如何进行“学讲”课的教学设计?

难点三:如何有效开展自主先学?

难点四:怎样进行学情分析?

难点五:“学讲课堂”怎样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

难点六:如何进行学习小组的建设?

难点七:如何看待“学讲方式”的“围坐”?

难点八:如何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难点九:如何改变小组中“边缘生”“沉默生”?

难点十:怎样有效进行小组学习展示?

2016

2

第二章“学讲计划”的实施 

第二节 教学课例

请对照学讲计划要求,对自己的一篇教学设计进行点评,可以在教学设计中穿插点评,也可以最后集中点评,最终形成一篇课例分析的文章。

高中化学课例《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高中地理课例《湿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高中数学课例《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

高中生物课例《设计和制作DNA分子双螺旋结模型》

高中语文课例《司机与农民》

2016

34

第三章   “学讲计划”的实践 

请在“学讲计划”的要求下,尝试建立适合自己的学生和个人教学风格的教学模式,把它总结出来。

2016

56

第四章 “学讲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反思

请撰写一篇关于课堂教学的论文,结合我校“自主 共享 成长”课堂教学模式的要求,重在对实践的反思、对策略的运用、对规律的总结。

《学讲方式实施中的课堂缺失现象》

《谨防“学讲计划”的“模式化”》

《“学讲方式”应摈弃模式化倾向》

《“学讲计划”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谈自主学习与自学的区别》

《开展小组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初探》

拿破仑对胜负不明的战局有句名言:“先投入战斗,再决定胜负吧!”先,就抢有主动机会;先,就有了更多积极的可能性。我们已经在课改的路上,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对未来我们有信心充满美好的期待!

编辑:吴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