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赵伟校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赵伟校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24日 15:26:39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2397

在徐州三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赵  伟

(2016年5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局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部署,全面启动我校学习教育活动。下面,我就深入开展此项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深刻论述,充分认识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搞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的深刻论述,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让党的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方法举措的深刻论述,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必须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推动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的深刻论述,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校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举措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抓到位。

近年来,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洗礼,我校党员干部奋发图强,成为推进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目前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少数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个别党员在深化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不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每一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今年党建工作的这项“龙头任务”。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为根本任务,努力在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上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

4月28日,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张国华书记作重要讲话。他明确要求,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强调,学校等窗口服务单位党员要重点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出表率。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座谈会精神,严格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扎扎实实搞好学习教育工作。

(一)打牢“学”这个基础,做到真学真懂、学在深处。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树立道德高线,牢牢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规定书目,突出加强对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论述的学习,按照中央规定的七个方面内容,联系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准确领会系列讲话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突出“做”这个关键,确保对标达标、干在实处。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要引导广大党员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口号,不能光看说得怎么样,更要看做得怎么样。每名党员都要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要求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绝不允许出现“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是具体的。中央明确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这与好干部20字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教育系统是立德树人的阵地,也是人才汇聚的地方,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理应更高更严一些。党员干部要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己任,经常检视自己、改造自己,自觉为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为广大师生服务;党员教师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树立教育系统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抓住“改”这个导向,落实真查真改,改在细处。衡量学习教育的成效,最重要的是看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在学习教育中,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对照市委《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制定了《在全市中小学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普通党员“五查五看五强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七查七看七强化”要求,并对照教育改革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各支部要引导党员干部找准靶子,明确方向,逐条查找,切实找准问题。要突出整治薄弱环节,围绕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机制,努力在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教育管理不合格党员、补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短板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把整改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使解决问题前呼后应、接续推进,让维护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强化师德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新气象。

三、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系全局,关系长远。我校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首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校党委是抓好我校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责任,对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存在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对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和载体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校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和《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带头讲党课、作报告、谈体会,带头接受评议,带头整改问题,真正通过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校领导班子还要专门制定自身的学习教育方案,认真完成“六个一”规定动作。这里,我首先代表校党委郑重表态,一定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和局党委要求,学在前、做在先,真正发挥好示范作用。

二要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常态机制。我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健全组织,准确把握经常性教育特点,把学习教育与加强日常管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基本”的要求,狠抓基础建设,狠抓制度执行,把好传统、好制度坚持和运用好,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工作中最直接的落实主体,每一个党支部都要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结合实际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各支部要在督促党员搞好自学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落实,进一步改进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研究推出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积极研究和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把现实表现评准,把党员等次定准,确保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三要强化督查指导,落实从严要求。这次学习教育层级多、覆盖面广,校党委要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注重摸清底数、打好基础,深入推进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教育。校党委将成立督导组,督导重点放在党支部,定点监测、随机抽查、参加基层组织生活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追责。

四要强化统筹协调,把学习教育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今年是我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年”。全体党员干部应认清形势、用于担当,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求是求新、抓好落实。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目标管理、追求卓越为主线,以学习南通和迎接省四星级高中复审为抓手,全面实施“12336”工程,即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个中心,开展“学习南通”和完善“共享成长”育人体系两大活动保障,加快省人文学科特色课程基地、省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和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三个平台建设,构建生态、数字、人文校园,重点做好加强建设、科学管理、提升质量、改革创新、优化生源、和谐发展六项工作,实现升学水平、素质水平双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举措,圆满完成学习教育任务,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