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活动 > 徐州三中校友大讲堂——李梅教授开设高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徐州三中校友大讲堂——李梅教授开设高考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2019年04月25日 15:00:38 访问量:127681 作者:图文/侯兮子


2019423日下午四点,徐州三中礼堂。 

在和全场师生打招呼前,李梅教授说:“你们平常见到老师都说‘老师好!’但是,你们好,老师才会好,所有今天你们应该说‘非常好!’而且还不能驼着背、有气无力地说,要挺胸抬头响亮地回答。” 

“同学们好!”李梅教授飒爽道。 

“非——常——好!”徐州三中2019届全体高三学生坐直了身子齐声回答。 

“我刚刚听到有人讲‘学姐好’,还好,没有人说‘奶奶好’。”李梅教授调皮一笑。 

一阵笑声过去,台上台下洋溢着快乐的气息。 

短短两个回合,李梅教授就将礼堂内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她的身上,强大控场能力加上温柔有力的声音,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DSCF7564-2 

423日,李梅教授来到徐州三中,为高三学生和家长开设两堂以“灿烂六月天——高考考前心理调适”和“阳光心理、快乐助考”为主题的心理辅导公益讲座。首先,副校长潘峻峰向全体师生介绍李梅教授。DSCF7504-2 

李梅,江苏师大教科院心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省家教学会理事。徐州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经常为社会各届开展心理讲座和心理服务,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和徐州媒体采访报道。

DSCF7521-2 

学生们之所以亲切地喊李梅教授学姐,是因为李梅教授是徐州三中1983届高中毕业生,1985年至1988年还在我校任教。

距离高考还有40余天,许多学生都处于疲惫、焦虑的状态之中,在这个关键时刻,李梅教授为大家做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心理按摩。她从学生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和身边的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舒缓压力,调整情绪和提高备考效率等方面的窍门。DSCF7523-2 

李梅教授提出的考场上面临的心态问题,不仅令学生格外感同身受,还能给到学生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譬如:考场做题卡住了怎么办?想想自己已经做对了那么多题;第一题就卡住了怎么办?想想自己还有那么多时间。考试时脑子里一直放歌怎么办?不要想它,没有注意力作用,歌曲就会慢慢消失了。

DSCF7566-2

李梅教授的语言幽默风趣,让大家忍俊不禁。当提到大学里有一位女生坚持不带手机进教室时,李梅教授说,怎么可能不带手机进教室呢?现在手机是人身体的一部分呀!但是,欢笑过后,李梅教授严肃地提出:不建议大家用玩对抗性强的游戏和刷小视频的方式来放松自己。

DSCF7548-2DSCF7548-2 

“我难人难我不畏难。”、“目标是跳一跳可以够得到的高度。”、“上了考场,不要想结果,没上考场,一切都在掌控中。”在李梅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意犹未尽之余,高三学子将从中领会到增强自身抗压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的方法,以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仅仅间隔半小时,李梅教授再次站在台上,紧锣密鼓地开讲家长专场。尽管已奔波一天、讲完三场,李梅教授还是全身心投入,全程站立演讲。希望尽可能多讲一些时间,将问题说透彻,为家长答疑解惑。作为三中校友、曾经的三中老师,李梅教授的负责、博爱令人动容,全场不时响起不绝的掌声。 

DSCF7582-2

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和处于关键备考时期的孩子相处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李梅教授通过自身多年来的心理咨询经验,剖析了考前各种各样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DSCF7584-2

本次讲座对高三家长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心理舒缓和正向引导作用,在家长群体反响极大,家长不仅聚精会神地聆听,还认真记录要点和课件内容。DSCF7638-2

DSCF7597-2DSCF7640-2

讲座结束后,一些家长在家长群里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微信图片_201****4181110微信图片_201****4175812微信图片_201****4181114高考在即,箭在弦上,学生、老师、家长是紧密团结,同舟共济的大阵营。李梅教授长达四个半小时的精彩有效的心理辅导,有助于徐州三中学子在高考备考之路上稳中有进,有助于家长在备考大后方有的放矢。同时,作为毕业36年的校友,李梅教授对母校的反哺之情,也为徐州三中70周年校庆锦上添花。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