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华师大学习小结

华师大学习小结

2015年08月23日 11:02:47 访问量:77054
     7月23日~28日,我参加了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徐州三中‘共享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班”。短暂的暑期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下面就谈谈我对暑期学习的点滴体会:
    朱益明教授的《教育变化与高中教育》对我的触动很大。他用程代展教授的一篇“博士生到中学任教”博客作为引例,阐释生涯教育与生涯规划教育的区别,值的我们深思。我们班今年就有个很特别的复读生,他原本在2013年就已经考入了南京一所很好的大学,读了一年,他毅然决定为了梦想,退学重考,今年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提出,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我比较认同朱教授的个人观点:承认教育在个体发展与分流上的作用,但教育不是淘汰,没有失败者,教育中的每个个体都重要;教育面向各种职业领域,教育的职业结果不同,但每个结果都重要。作为老师,我们要充分了解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身体上、社会性上和学习上各个方面的特点,明确学生真正的需求,不要想当然的把我们的经验、想法强加给学生。
    另外,还有程亮副教授的《教师职业道德的伦理反思——成为一个道德的教师》与我们的日常教学戚戚相关。从教十几年来,我一直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工作是个良心活,是将所有的精力、情感都投入进去。以诚挚的情感,视学生为知已,做学生的知心人,创造出一种亲切和谐的教育氛围,唤起学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这样,学生就会从教师的言行中感受到教师的爱心,从而引起情感的共鸣,收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下面讲一个在我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
    上届高三刚开学,我们班来了一位复读生,是学艺术的同学,而且已经复读了一年。虽然我向来本着公平的去对待每个孩子,不在接触孩子之前带有主观认识。但是当我第一次看到刘雨,一个扎个马尾、带着黑发圈的男生,我确实很震惊。当时我对他父亲说:“请中午带他去剪头……”我话还没说完,刘雨就直接反驳道:“我以前都是这样的,也没人管呀!”我看着他说:“只要进了班,就是我的学生,我不会有任何区别对待,不会不管的。”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那个大男孩儿的眼睛闪了闪。进入教室后,我把他安排和一名外语成绩非常好的同学坐在一起,他当时很意外,他以为会让他在最后一排随便找个空位坐。下午,他果真剪了个普通的平头,而且还主动换上了校服。我也没有食言,平时的教学中,没有因为他基础差而不问他,而是会不时的提问他一些简单的题,难度也会逐渐加大。能明显的看出来他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尤其是他知道他同位是我们班英语成绩最好的同学时,非常感动。因为他之所以复读两年,就是立志要考清华美院,他很有艺术天赋,清华美院为他多保留了一年的入学资格,但是清华美院有单独的外语分数线,他的外语比较薄弱。从那以后,能看到他卯足了劲去学习。其实学艺术的孩子很辛苦,他在参加省统考前,专业课每天晚上要上到10点多,然后再完成各科作业,早上有时会迟到。我对他说:“实在累了,就晚起一会儿,在家休息休息再来。”他只是笑笑,仍然坚持按时到校。毕业后,我才听他妈妈说,他因为路上骑电动车犯困,都碰过4次车了。虽然后来他没能如愿以偿,但是他告诉我,他不后悔,他这一年是他为自己的前途真真正正的努力了,而且这一年他真正融入了班级,没感到和其他同学有任何差异,是他5年高中生活中最充实的一年。
    从刘雨的身上,我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想要孩子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必须要充分的尊重他们,多和他们沟通交流,情感是维系师生关系的纽带。其实,学生的心灵是最敏感的,他们能够通过老师对自己的态度来判断老师是否真心爱自己。同时,他们也渴望老师能够时时刻刻关心爱护自己。给孩子一个微笑,一个鼓励,都能让他们幼小的心灵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护。“罗林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只要教师真心爱学生,并让他们感受到这种爱,他们就能以极大的努力向着教师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其他几位专家的讲座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无论哪位教授的讲座,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导思想,就是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一定要跟上时代,更新教育理念。成为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有给学生导航的能力,有与学生同行的行为的合格教师。
    以上是我这次学习的一点心得,我很珍惜这次学习计划,我会慢慢体会这次学习精神,贯彻的我的日常教学中去。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