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南信大教授许小龙:徐州三中的小孩是积极向上、有思考的

南信大教授许小龙:徐州三中的小孩是积极向上、有思考的

2021年04月28日 15:26:27 访问量:24919

成长好课堂

第13期微笔记


数据无限,分而治之。

——许小龙


讲座前瞻

“经常翻看学校的教师个人主页,发现这位许小龙老师是更新最为勤奋的一位,获赞也是最多的。”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一位同学在网上的发帖内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许小龙老师,1988年生,破格提升为教授已在一流国际会议上发表和录用论文60余篇。带着9个本科生和3个硕士生的学生团队,近两年人手一篇高水平论文,在南信大被称为“信息创新先锋队”。毫无疑问,1小时后,这位青年才俊将成为徐州三中学子心中的新晋偶像。


徐州三中副校长潘峻峰为许小龙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揭幕

“华为芯片”“中国知识产权的专利数量已经超过美国”“5G”……“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智能。”许小龙教授一边指着自己的智能水杯说道。


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些话题对于徐州三中高二学子来说并不陌生,学生们正生活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但如何将这些触手可及的应用与专业学术联系起来呢?许小龙教授用这把“开启下一个时代的金钥匙”玩转这个光怪陆离又严谨科学的世界



本次成长好课堂首先介绍云计算的起源、定义以及应用现状;然后引入大数据的概念和相关技术,并分析大数据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最后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阐明大数据与云计算对人工智能的推动作用,展望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的全新塑造



知之为知之,在高中养成的许多习惯会影响你的一生。”“数据无限分而治之。”本次讲座金句频出。“影视剧穿帮镜头”“章鱼的脚不打结”许小龙教授用很多好玩的话题类比抽象的概念。“4G就像双车道,5G则是22车道,兼容的波段多。”“点一次百度搜索耗费的能量相当于烧一壶开水。”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学生一目了然。



许教授举了海关使用以“人脸识别和大数据”为内核的“频繁路人库”有力打击水客走私的案例来说明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阿法狗打败人类,则象征着大数据深度运用后的巨大提升。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展望未来,许小龙教授诗意地描绘了技术融合以后的协同生态环境,总结了此次科普讲座。


课后提问的3次机会供不应求,三位幸运的同学问到“人工智能对哪些行业影响最大?”“在大学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应该学习软件还是硬件? ”“未来会不会发展6G?”的问题。


“徐州三中的小孩是积极向上、有思考的 ”在课后采访中,许小龙教授对高二学子给予了高度评价,还有高二e班的两位同学追着许教授到教学楼前,他们提前学习了大学课程,想和许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许教授还有什么更多的话想对三中学子说呢?点击下方视频查看吧!

点击观看“成长好课堂”课后Q&A



图文 | 侯兮子

视频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