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必修三专题六考点狂背(小高考)

必修三专题六考点狂背(小高考)

2016年12月28日 15:18:37 访问量:76187 作者:孙永庆

1.了解古希腊智者学派和苏格拉底对人的价值的阐述

智者学派:

代表:普罗塔戈拉,“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指具体的人,因此尺度也是随时变化的)。

体现了希腊文化人文主义的本质。标志着西方人文主义思想的起源

苏格拉底:(不属于智者学派)

1)探究课题:人类及其环境

2)主张:“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知识即美德”;“认识你自己”;尊崇理性,追求思想自由;政治上支持寡头政治,反对过激的民主政治;善是人内在的灵魂;教育可使人认识自己的美德。

3)意义:使哲学真正成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认识你自己”称为其哲学探索的指南。

【比较】:

①苏格拉底对智者学派的观点,既有继承,又有发展,而不是完全否定。 因为两者都弘扬人的主体性

②苏格拉底和孔子观点:

共同点:都关注人 ; 

不同点:苏格拉底突出以人为中心;孔子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1.理解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含义

①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核心(旗帜)是人文主义(启蒙运动的核心:理性主义)

②含义:主张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要求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把人、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批判神权统治,鼓吹人性解放和思想自由。

(主张:活在当下、财富、冒险;恢复人性,歌颂仁爱、友谊等)

③实质:资产阶级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

代表人物:

A.意大利“文学三杰”;但丁:《神曲》;彼特拉克:“人文主义之父”,《歌集》;薄伽丘:《十日谈》(肯定人的本能,被称为“人曲”)

B.英国:莎士比亚(歌颂人的价值和尊严)。

2.了解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主要思想

①认为只要信仰上帝,灵魂便可获得拯救,而不是靠购买赎罪赎罪券来赎罪。

(马丁路德找到拯救灵魂的方法是:信仰上帝)即:因信称义(核心)

②坚持《圣经》高于教皇和教会,每个信徒都有直接阅读和解释的权利

③认为君主拥有上帝授予的权力,可以处罚教士和教皇。

简化宗教仪式,认为僧侣也可以结婚。

 

 

1.理解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康德的观点

核心:理性主义——提倡理性。

 

思想家

主要著作

思想主张

伏尔泰

(领袖)

《哲学通信》

《路易十四时代》

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神权,倡导君主立宪制,

提倡“天赋人权”、自由平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维护财产私有

孟德

斯鸠

《论法的精神》

反对君主专制,倡导天赋人权,

提出“三权分立

学说奠定资产阶级有关国家和法的理论基础。

卢梭

《社会契约论》、

《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反封建王权,“天赋人权”;

“社会契约论”、“人民主权说”、

私有制是人类不平等的起源

康德

《纯粹理性批判》

人应该自己独立思考,理性判断;

主权属于人民;人非达到目的的工具;

自由平等是天赋人权,人要自律,自由平等只能在法律范围之内。

2.理解启蒙运动时期的人文主义

内涵:高举理性主义旗帜,倡导科学、民主、自由、平等,反对专制王权、天主教神权和贵族特权,要求建立资产阶级民主法制的“理性王国”。(一种追求人和人类社会自由的精神。)

意义:启蒙运动之后,西方的人文精神不断发展、丰富和成熟,对当时欧洲的政治革命和美国的独立运动都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3.认识启蒙运动的影响

A.对欧洲:①进一步解放了人们思想,冲击着欧洲的封建专制统治。②推动了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传播了自由、平等思想。

B.对世界:①鼓舞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民族独立的斗争。②成为人民追求解放的精神武器,推动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

【误区警示】:

1.文艺复兴为宗教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宗教改革是文艺复兴的深化和实践,启蒙运动是对文艺复兴的继承和发展,三者共同推动了人文主义的复兴和发展。

2.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都没有否定基督教。

3.宗教改革是披着宗教外衣进行反封建的,反对的是宗教的繁琐仪式和教皇的特权地位,并不是从根本上否定基督教神学思想的统治者,而是要把原来为封建统治服务的教会改造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精神工具。

4.文艺复兴在当时的欧洲仅局限于上流社会和知识阶层,而宗教改革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

注意:智者运动是在原始宗教和自然统治之下人类自我意识的第一次觉醒;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是对基督教神权统治的批判和否定;启蒙运动重点是对专制社会的批判。

 

编辑:孙永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