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 > 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充满活力

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充满活力

2022年02月15日 09:16:05 访问量:15058 作者:潘峻峰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又是一次开学第一次国旗下讲话,梳理了好多话题,思考了许久,决定在今天的国旗下讲话与大家分享一下有关体育运动的话题,题目是“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充满活力”。

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向全世界宣告:“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2月4日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吸引了全世界和无数国人的目光,人们开始关注、了解乃至喜爱上了冰雪运动,领略冰雪运动的魅力。


运动之于生命有丰富的价值和意义。首先,运动最基本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能够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体育锻炼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体育锻炼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提高人体的某些免疫能力。国外的实验证明,人在进行运动时体温升高,机体内产生一些特殊的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增强免疫功能,从而减少发病率。


第二,运动有助于释放压力,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法国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说:“散步促进我的思想。我的身体必须不断运动,脑筋才会开动起来”。人们专注于运动时,人体的各个系统处于活跃的状态,运动过后会感到压力得到极大的释放,神清气爽,非常有利于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大大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第三,运动尤其是团体运动可以培养人们坚强的意志、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等宝贵品质,促进青少年形成健全的人格。柏拉图说“体育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力求使学生深信,由于经常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发展身体的美和动作的和谐,而且能形成人的性格,锻炼意志力。


第四,运动可以给人们带来快乐,愉悦人们的身心。爱因斯坦说“我生平喜欢步行,运动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苏联生物学家辛斯卡娅说“体育和运动可以增进人体健康和人的乐观情绪。而乐观情绪却是长寿的一个必要条件”。长期坚持运动锻炼有助于人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共同的运动爱好促进社会交往,构建和谐人际关系,进而有助于提升生活质量和生活的幸福指数。

运动和锻炼如此重要,但在现实生活中情况却不容乐观。2020年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网课期间对当时高一年级的问卷调查发现有近70%的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每天几乎没有任何体育锻炼的安排。老师们当中能够经常注意运动锻炼的人数也是非常之少。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同志们工作强度大、学生学业任务重、工作和学习压力大、时间紧,但是大家缺少运动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少老师因为较大的工作强度又缺少必要的锻炼,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经常被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失眠等困扰。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的数据非常不乐观。


我们必须认清这样一个现实:学校的工作学习强度大,过去是,现在是,想必在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仍然是。面对这个现实我们正确的选择是不要无谓等待,要赶快行动,合理安排时间,甚至是挤出时间去适当运动锻炼。学校的吴晓辉老师每天要围着操场跑十几圈,也就是一节课的时间。我以前的一个同事的孩子每周日用半天时间学练羽毛球,从高一一直坚持到高三,丝毫没有影响学业,考上名牌大学,而且人也越来越阳光。


所以于此给同志们的建议是百忙之中抽点时间去走走路、跑跑步,打打球,练练瑜伽、打打太极,哪怕是每天花上一二十分钟做一做室内保健操。给同学们的建议是,每天上好体育课,认真参加跑操,倡导利用课余时间培养一项运动技能并长期坚持。


老师们、同学们,“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衷心地希望三中师生新的学期里能够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并坚持下去,这必将有助于三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充满活力!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