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2020届高三年级被评为“彭城恩师”先进集体

徐州三中2020届高三年级被评为“彭城恩师”先进集体

2020年09月24日 16:08:30 访问量:69918 作者:爱武

牢记初心 不辱使命  众志成城 再创辉煌

徐州三中高三年级处申报“彭城恩师”先进集体材料 

徐州三中高三年级处作为徐州三中最响亮的品牌,多年来,不唯生源决定论,不服生源决定论,治学严谨、诲人不倦、重视主体、激励自学,在教育教学和管理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2019-2020学年度,实现高考在籍文化类一本上线375人,文化类理科一本上线率61.9%,文科一本上线率47.4%,实现一本上线人数三年四大步跨越式发展,本科上线人数684人,再创历史新高。这一切都是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和全体三中人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结果,都是高三年级处和全体三中人坚持“凝神聚力促三中优质发展,一心一意谋学生美好前程”理念的结果,都是高三年级处和全体三中人坚持“聚焦课堂,向高效课堂要质量聚焦管理,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办学思路的结果。

一、     牢记初心,不辱使命

学校第三党支部建立在高三年级,共有党员20名,占到全年级教师人数的37%,是整个年级的战斗堡垒,党支部负责人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开展的“心中的恩师”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和教师围绕 “怎样能成为学生心中的恩师”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应该是每一个高三年级党员的初心,“为学生谋一个好的前程”应该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为了这个初心,就必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了这个使命就必须敬业爱生,无私奉献。为此,第三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项组织活动,仅在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演讲比赛中,就有8名党员进入决赛,年级处副处长、党员教师郭睿锋在演讲中说“从跻身教师行列的那天起,我就时刻恪守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念。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正人先正己,为师先为人”;党员教师周亚莉在演讲中说“不忘初心,立德树人,需要教师自尊自爱,加强个人道德学识修养。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教师要始终秉持高洁的操守,安心三尺讲台潜心育人;志存高远,用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信念净化学生的心灵,唯有如此,才能为人师表,不辱师道尊严”;党员秦志强老师在演讲中说“在我的身边,许多老师敬业爱生的事迹常常感动着我,尤其是那些班主任,他们是真正将自己的心掏出来给学生的,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赢得学生的爱戴!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有的班主任因为关爱学生,让学生情不自禁的喊“妈妈”;有的老师因为尊重学生而被学生自发集体为她过生日。爱心能使学生更健康的成长,愿我们每一名教师要爱字当头,爱生如子,用爱心去浇筑理想之花”。这些老师的演讲,文字朴实,感情真挚,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痴情,字字句句都是三中人,尤其是三中高三人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牢记初心,不辱使命的最真实表达。 

二、     以上率下,勇于担当

2020届的高三,中考录取优生数量减少,全体高三教师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对此,支乾锋校长在给高三年级处领导小组开会时,首先郑重表态说“你们放手干,功是你们的,过是我的。”其大度和担当让所有的同志钦佩,更是激发了三中高三人不服输的劲头。在年级管理上,支乾锋校长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全程抓,多次对年级处的管理提出细致要求,坚持每天对高三年级进行巡视并提出了狠抓基础、扩大底盘的教学管理工作基调。反复强调降低难度,夯实基础,不要好高骛远以致甩掉大批学生,要让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支校长和年级处管理人员常态化深入各备课组参加集体备课,确保将夯实基础的思想真正落实到位。支校长常说“有什么样的课堂就有什么样的教学质量”,高三年级处管理人员始终坚持对课堂教学、集体备课、作业批改、个性化辅导、尖子生拔尖直接关系教学质量的环节,分工负责,随时检查,随时反馈,保证每一个问题从发现到整改都不过夜。正是由于各级领导的以上率下,勇于担当,高三党支部书记、年级处长韩广才有勇气有底气地表态说:“聚焦课堂,夯实基础,为每个学生制订‘一生一案’,做好个性化辅导,坚信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一定会再创佳绩!”

“用心去工作”,是校领导对高三年级处韩广处长的一致评价。韩处长的工作特点有两个,一个是“细”,一个是“勤”。韩广认为:教育就是老老实实做最普通的事情,就是反反复复做最平常的事情。因此他一直坚持每天比普通老师早十分钟来到学校,比普通老师晚十分钟离开学校。不仅在管理上如此,教学上也是这样。在教学学南通活动中,韩处长选取了“四精四必”的到位管理作为高三年级处学习的突破口。他带领年级处同事查阅了大量关于南通教育管理“四精四必”的资料,认真聆听了“四精四必”的视频,切实将精选、精讲、精练、精批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贯彻到高三年级教学管理中,和三中倡导的“高效课堂、精细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将整个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推进了一大步。

三、以学定教、精细管理

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高三年级处制定了以学定教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了“向高效课堂要成绩,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率”。全体高三人坚持每天早上6:30到校,晚上22:10离校,根据“一生一案”分类编排,将学生按照不同层次、科目进行编排,进入不同个性化辅导小组。每天晚自习18点25到22点10分,年级处对晚自习进行合理规划,分成三个时间段,分别安排语数外科目教师在教室内辅导,同时统筹安排10个公共教室,分配给物化生政史地6科老师进行个性化辅导,所有的老师都坚持到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教室才下班。年级处每周召开一次班主任晨会,对各班班情和学情进行分析,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无论巨细一一分析,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并指派专人进行跟踪整改,并在下一次晨会上进行反馈。一个班级有五十多名学生,每个学生对不同学科的诉求和目标不同,有的希望在数学上取得突破,有的希望在选修方面加强学习,有的希望夯实基础,还有的希望拔尖提升,为此,年级处要求老师一生一案,为学生制定应考策略,每个教师不仅有分类的教案和教学策略,还有针对不同个体设计的教学辅导重点和难点,真正做到了对学生情况“了如指掌”,这种细致到极限的教学辅导策略虽然辛苦了老师,却在较短的时间内起到了补齐短板的良好作用,对此,所有的老师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在高三人看来,只要学生有进步,无论多么辛苦他们都是无怨无悔的,这也是社会上流传多年的“三中靠老师”的生动诠释。年级处还针对学情,创造性地提出了“滴灌式辅导”的提分新思路。滴灌式辅导,重点在于“滴”和“灌”,从“小”处用力,从“细”出发力,着力纠正学生常年养成的一些不良学习和思维习惯,从而在根本上改变“粗心大意”“粗枝大叶”等一些可能在高考中严重失分的顽疾。年级处还注意把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通过“滴灌“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之中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防疫表率  复课先锋

疫情期间,教育部向全国发起“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高三年级处积极响应上级主管部门的号召,提前谋划、布局,根据学校领导安排,大年初二,高三年级处就通过QQ视频会议方式联合教务处、网络中心等部门的分管干部商讨如何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并指派专人要负责联系、协调网络在线教学的设备、平台与教学过程中的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布置下来后,年级处处长、副处长和处长助理等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各大网络在线教学平台的业务部门,拿到各大平台提供的测试账号进行测试。连续几夜,对各大平台的各种授课功能、课件共享功能进行测试。经过无数测试成功和失败,最终选择了适合老师和学生使用的“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平台确定下来后,相关人员立刻着手赶写平台软件的安装流程、老师上课操作手册、学生听课操作手册及相关注意事项,第一时间把全体高三老师与学生信息(高三年级第一批开始使用平台上课)按班级导入平台管理系统,全部导入完成时已接近深夜2点钟。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年级处又组织人员对部分老师进行安装与使用培训,组织相关老师利用平台进行试讲、排查试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办法。大年初六一早,高三在线课堂如期开始了。由于准备充分,三中高三年级网课一时在徐州地区走红。

郭睿锋副处长负责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为了能提升高三网课的上课效率,她多次联系各科备课组长了解学情教情,亲自制定了七种网上教学方案,逐一比较分析教学困难和教学效果,从确定网课模式、选择直播平台,到组织老师学习、学生试听,都反复亲力亲为。她亲自制定“学生上网课规范”,亲自写给家长“网课期间的几点建议”。在开设网课时候,有个别学生上网课不适应,家长反应孩子焦虑,郭处长就在网课教学中引入“学讲模式”,加强老师和学生的沟通,经过反复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的受关注度提高了,上网课也不跑神了,上课气氛活跃了,“线上学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疫情期间,班级还出现了学生过度焦虑的情况,引起了她的高度重视,她不厌其烦地电话家访,跟孩子谈心,帮家长出谋划策,她主动联系学校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网上专业心理测试和疏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学前夕,年级处几位负责人为开学复课做了大量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地工作,最终在复学前夕备足了紫外灯、消毒洗手液、隔离服、护目镜、橡胶手套、测温枪、医用托盘、血压计、酒精棉、消毒用喷壶、酒精、N95口罩、防护鞋、一次性帽子、压舌板、手电筒、氧气包、废料桶等物质,为复课复学做出重要贡献。复课复学之后,年级处处长副处长带头,全体党员同志主动参与,每天为同学测试体温,发放消毒用品,确保了复课复学学工作的万无一失。 

徐州三中2020届高三年级,是一个活力四射敢于创新的团队。以青年教师为主的领导团队和教师群体,将青年人的朝气蓬勃和无穷创造性展示的淋漓尽致,他们乐于吃苦,无私奉献,做到了午休时间进行全封闭管理,晚自习学生全员到班,辅导学生实行一生一案,这些都是他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所在!

徐州三中2020届高三年级,老师们个个都被打造成了“网红主播”。生源质量的大幅下降,师资力量的严重不足,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这些都没有让高三年级惊慌失措,反而把整个年级的所有教师都打造成“网络主播”,一时,徐州教育领域也刮起了“三中网课”风潮。

徐州三中2020届高三年级,践行了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蜡烛精神。凌晨总会闪现疾行在路上的高三年级教师的身影,午休总会传出孜孜讲解习题的嘶哑的声音,深夜总会有众多点缀夜空的疲惫身姿,徐州三中2020届高三年级用行动和实绩树立了徐州高中教师的高标。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