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召开2022届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徐州三中召开2022届优秀毕业生报告会

2022年07月29日 08:16:34 来源:兮子 访问量:18545

【本站讯】2022年7月25日,徐州三中高三年级召开2022届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徐州三中2022届优秀学子刘宗岳、冷俊辰、刘博文向刚刚踏入高三阶段的学弟学妹分享了高三的心路历程及学习心得。刘宗岳同学以656分、全省第389名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冷俊辰同学以608分,全省第496名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刘博文同学以604分,全省第698名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

     在同学们崇拜的目光中,刘宗岳同学走上讲台,他认为,高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是一场需要心态,努力和临场发挥相互配合才能打好的硬仗。被老师们评价为“目标感强,执行力强”的他,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计划书、计划分解清单、成绩达标表格……他说,强大的执行力是几乎所有成功者共有的特性,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变现状,不能感觉事情很难就拖延着不去做,只有真正去付诸实践,你才能够达到你想要的高度。

为目标而进行的努力与付出是必不可少的,努力的方向则更重要,拒绝“无效努力”,拒绝“自我感动”,“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懒惰”。因此,请不要把手段当做目标,每次做题的时候,每次训练的时候,你都应该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不是把题目做出来本身,甚至都不是把题目做对,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知识点,训练自己的思维逻辑能力”。久而久之,你自然会成为勤于思考的考试得利者。


刘宗岳同学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高考时的心态变化,从紧张得失眠,到考前心态平缓睡得非常好,从以为自己考得很崩,到稳定发挥,“每个想要依托高考改变命运的学子面对高考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恐惧与压力,这是你想要一鸣惊人的内心体现,实际并无大害,但过大的压力一定会阻碍你完成计划,所以,我们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去排解掉压力。”听歌、运动和同学聊天、看B站up主的学习类视频,刘宗岳也会用各种方式给自己打打鸡血,为自己加油鼓劲。


奋斗仍是最有意义的答案,刘宗岳祝福学弟学妹祝福们:飞吧!对于你们来说,人生才刚刚开始。

-刘宗岳-


冷俊辰同学从文科生的角度,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他表示,自己的中考成绩当时在徐州三中并不算很高,但幸运的是,来到了三中之后,遇到了众多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老师,也是在这群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的指导下,才得以不断进步。
 “牢记于心方能信手拈来”,冷俊辰提到了复习不打折扣的重要性,当遇到一道选择题、一道大题,脑海中瞬间就能想到整个知识框架,甚至自己就是自己的出题人,明白这道题目要考什么。能不能用自己的知识储备,避免踩坑。设想如果自己来出卷,能否将不同框架的知识联合起来,有意识训练自己的整合思维。

      

 针对文科大题,冷俊辰认为必须规规整整地写出来,规范答题用语,对答案时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答案写这句而不是我写的?是不是我的思路有偏差?只有这样,在对答案时才能真正做到查缺补漏,不断提升能力,这个过程很缓慢,但我们又必须经历,要做好长期坚持下来的精神准备。

冷俊辰对学弟学妹的分享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说: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的方法未必是好的,我来到这里只是希望能够给各位提供一种思路,大家可以有甄别的看待,选择,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拥有一个充实且愉悦的高三,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走向未来。


-冷俊辰-

       刘博文同学的分享结合了理论总结和自己亲身体会的学习小故事,“听老师的话”“细节决定成败”,是他取得好成绩的不二法宝。

       刘博文首先告诫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端正态度,保持一颗虚心求教的心,戒骄戒躁,对老师要像对父母一样信任。要始终坚信,“三中的老师永远都会坚定地支持着你”。大操场上那一句“一心一意谋学生美好前程”的标语毕竟不是一句空话!

“今天你眼中的“不拘小节”也许正是高考时错误的根源。”刘博文同学列举自己见到的优秀范文的例子,要记录他人作文思维的发光点,思考得多了,想得深了,写作文的时候自然就能写出来了。


刘博文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利用好错题本,按照错因和题型分类,并以此为根基,进行针对性训练以求达到走廊上贴的标语中的境界,即“巧做低档题不丢分,题题全做对;稳坐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冲击高档题,做错也无悔。”
“相信诸位学弟学妹们长久努力的惯性,定能冲破一切阻力;长期积蓄的能量,定能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刘博文同学一席话引起高三学子热烈的掌声。

-刘博文-

一个小时的经验分享,让徐州三中高三学子直观感受到“学霸”的日常是如何度过的,他们的身上闪现着对个人生涯的透彻见地、专注认真的优秀品质以及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他们言语和行动中体现的思维深度和强大的自控力也值得同学们效仿。

一寸光阴一寸金,同学们,只要开始就不算晚,就是当下,就是现在,奋斗是青春最有意义的答案!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