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像学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应用解析

图像学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应用解析

2016年04月25日 08:17:3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0948 作者:陈娜

摘要:美术鉴赏课程是美术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教学通过与绘画、工艺美术以及建筑艺术等内容有效的结合,可以构成完整的教学体系。文章通过分析图像学在高中美术鉴赏中的应用,简单阐述高中美术鉴赏教学的现状,旨在为美术鉴赏课程的优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图像学 高中美术 鉴赏教学 应用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多元化的艺术形式逐渐出现,图像艺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电脑屏幕上随时弹出的图像、户外播放的视频广告、网络游戏中的虚拟人生等,这些内容的出现都意味着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由于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是美术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美术鉴赏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基本需求,建立多样化的课程教学体系,从而激发学生的鉴赏兴趣,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为学生专业性的发展指明方向。

一、高中美术鉴赏与图像学的关系分析

在美术鉴赏的过程中,对图像的研究主要分为三个基本的层次,分别是前图像志、图像志以及图像学。其中的前图像阶段主要是用于分析画面的基本形式,通过应用角度的分析,不断优化故事讲解的基本需求。在图像分析及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不仅要充分掌握作品的基本含义,同时应该深入探究,通过情境内容的引入,对美术鉴赏的内容进行有效性的分析。所以,在现阶段高中美术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育者应该通过对美术鉴赏内容的研究,建立系统性、知识性的分析理念。研究图像学可以使学生更好地面对图像,并提高学生对于美术知识的储备能力,从而为其鉴赏性的艺术分析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图像学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应用解析

(一)激发学生的美术鉴赏兴趣

在现阶段高中美术鉴赏的过程中,通过图像学的展示,可以将所鉴赏的作品更细致的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每一幅作品。由于高中生的好奇心较强,只有在美术欣赏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才能使其积极融入鉴赏过程,通过积极地参与获取更多的专业知识。 为了让学生在鉴赏的同时提高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将整体画面的写实主义与象征意义相结合,在讲解的同时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从而将现实与象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由于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往单一的教学模式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在图像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多媒体为教学载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实现形象化的教学。在图像展示的过程中,可以改变以往美术鉴赏的单调性,通过有效利用多媒体,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概括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如,在学习高中人教版美术鉴赏《建筑艺术欣赏》一课时,对于各地名胜古迹的了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书本上可以展现的内容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多媒体为辅助工具,展示各地的图片,教师也可以制作PPT课件,通过动态化的图像,向学生讲述各地建筑的特色,让学生感受到江南建筑艺术的别致美、北方建筑的古朴美等,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实现美术鉴赏课程教学的核心目的。

(二)视听结合提高学生美术鉴赏能力

在以往高中美术课程教学的过程中,美术教师是课堂中的主角,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从而导致课堂氛围过于沉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长期发展下去,学生就会感到美术鉴赏课程过于枯燥,并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在现阶段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建立多样化的教学理念,将研究性学习作为知识延伸的目标,从而不断深化学生的艺术涵养。在教学方式上,可以在美术鉴赏过程中实现音乐、影像语言等内容的完美结合,使学生在艺术欣赏过程中获得视觉、听觉上的共鸣,取得良好的欣赏效果。

如,在讲解高中人教版美术鉴赏《伏尔加河的纤夫》一课时,教师在图像展示过程中,可以融入当地的民族音乐,使作品与音乐融为一体,使学生尽快融入美术鉴赏氛围,通过环境的营造,可以使学生充分感受到纤夫生活的艰辛,并感叹艺术家高超的表现手法。在欣赏我国古代山水画的过程中,可以将经典的民族音乐与之相融合,如播放《二泉映月》《高山流水》等曲目,使学生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净化心灵,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从而为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教学的优化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此激发学生的鉴赏兴趣,通过音乐与图像的结合,分析作者创作作品时的思想与历史文化背景,并展开小组讨论,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会发挥想象力,从而逐渐激发其对美术鉴赏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为美术课程的优化提供充分保证。

结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逐渐进入了读图的时代,图像充斥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现阶段高中美术鉴赏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图像学的应用,与教学情境进行充分的融合,将复杂的内容转换为简单的知识结构,并建立多样化的美术鉴赏课程形式,从而激发学生的鉴赏兴趣,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李雅锋. 图像学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运用[D].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2.

[2] 曹海涛. 分析图像学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的应用[J]. 新课程(中学),2014(4 ).

[3] 王军. 美术鉴赏者的视觉张力心理及转译式鉴赏教学[D].广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8.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