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赏析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赏析

2018年06月15日 16:11:27 访问量:110207
作品简介 

   梁祝》是一部以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题材,由陈钢与何占豪共同创作,以同名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而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它以"相爱""抗婚"、"化蝶"为主要内容很好地将交响音乐发展手法和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相结合,进行了大胆而卓有成效的尝试,深刻揭示了作品中的情感内涵和境界,成功塑造了鲜明的艺术形象,使其既有高的艺术性,又有强的民族性是我国交响音乐宝库中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如今,这部作品已列入世界名曲,名为《蝴蝶的爱情》。

 创作者 

陈钢(1935— ),作曲家,上海市人。主要作品:小提琴独奏曲《苗岭的早晨》《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及交响诗《屈原》等。

何占豪(1933— ),作曲家,浙江人。主要作品:小提琴齐奏曲《姊妹歌》、弦乐四重奏《过节》、《烈士日记》、交响诗《刘胡兰》、民乐合奏《节日赛马》、越剧《孔雀东南飞》配乐等。 

  

碧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千古传诵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同窗共读整三载,促膝并肩两无猜;十八相送情切切,谁知一别在楼台。

 

编辑:陈云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