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是一种传承

教育是一种传承

2016年04月07日 09:31:12 访问量:11742 作者:穆洪淼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经从事教育工作十个春秋。回首看看从事教育工作的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期间,纵使苦过、累过、委屈过,但也收获许多,对教师这份职业认识得越来越清楚,对教育的感悟也越刻。

教育是知识的传承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韩愈对教师职责的精辟概括。为了有效地履行这一职责,就需要我们老师去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进步,这样才能将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工作这些年来,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我认真学习优秀教师成功的经验,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活动,不断积累经验,获得市级、省级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开设省级高三数学一轮复习示范课,校《学讲计划》研讨课一等奖,撰写的《我们需要较真的学生》获市教学案例一等奖,主持的多个个人课题已成功立项并结题,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参加了江苏师范大学在职教育硕士的学习,继续充实自己,希望给予学生更丰富的知识。

教育是方法的传承

教育局推行“学讲计划”课堂模式,旨在更好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同学都参与到课堂中来。在教学中,我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以适应学生为根本,以学定教,促进发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比原来有很大提高,学生也更乐于学数学了。记得一天,一个学生给我反映:“老师,在课堂上,我可以跟着小组的同学一起讨论,研究问题,可是回到家后,我独立去处理作业时,我很难完成所有的练习。”我没有直截回答。反问道:“那你有什么想法么?”“老师,你以后布置作业时,能不能把难题与简单题分开,我先做简单题,保证基础知识先掌握,然后我再尝试做难题,免得我所有都想做,最后导致基础题也没掌握好,难题也不会。”我笑了笑说:“你不找到方法了吗。”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发现他的基础掌握得比原来扎实多了,后来我就请他帮助其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我问他怎么会想到这样处理课后作业,他说是受我的分层练习法的启发。是的,不同难度的题不同的分数,很多同学为了得高分先做难题,结果简单题失误,难题做不对,得分率反而低。我就是把分层练习应用到分层作业了,并且还很有效。“受人以鱼,不如受人以渔。”

教育是爱与信念的传承

记得那是2009年底,当时我是物生班的班主任,班里一个学生的父亲突然离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将一个原本活泼、开朗、乐观的男生变成沉默寡言、难以相处的人。为此,我带着几个班干部去他家里走访,接触了孩子的母亲和其他亲戚,没想到孩子的母亲自己就陷在痛苦中无法排遣伤痛,更不要说如何去关心孩子了。于是,我决定还是直接去与这个学生沟通。一开始,学生表现出戒备的心理,总是说:“老师,我一切都很好,没有什么问题。”随着沟通的次数多了,慢慢地,学生愿意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告诉我:“老师,我觉得我的生活变了,同学们都同情我,我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一截,我对生活一点信心也没有,对自己的将来一点信心也没有。”我没有去安抚他,而是很果断地告诉他:“没错,你的生活确实变了!”他很惊讶地看着我,估计本以为我会耐心地安慰他,我继续说:“自从你父亲去世,你的生活就已经发生改变,同学们同情你,那是因为对你的关心,同学们并没有瞧不起你,为什么你会觉得比别人矮一截?一切问题出在你的身上。”“谁没有经历过困难挫折,难道都像你这样逃避,一蹶不振?你都没有资格一蹶不振,你是男子汉,你母亲还指望你出人头地,支撑这个家,你那有功夫颓废迷茫?”“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很简单,还有一个月咱们就要小高考考试了,你现在什么都不要想,全力以赴去备考。”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他沉下心来准备考试,最后四科2A2B。学生找到我:“我以为我耽误了这么多时间,肯定明年得补考。”“努力就会有回报。记着,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是我太太,一个不识字的老人最常说的一句话。

教师承载着学生,家长,社会的很多期许,不仅要传承知识、方法,教会学生学习,还要给予学生关爱、信念,更要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生存、发展。我作为一名教师,任重而道远,还要继续努力着。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