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浅谈如何上好生物试卷讲评课

浅谈如何上好生物试卷讲评课

2016年04月29日 14:55:47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11348 作者:(拾培)

摘要:上好试卷讲评课,课前老师指导学生参与做好质量分析,课中老师导演学生表演,课后老师跟踪学生二次过关。

关键词:生物;试卷讲评;方法;效果 

生物试卷讲评课作为考试流程中的一个环节,在教学反馈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试卷讲评课对学生已学到的知识进行矫正、巩固、充实、完善和深化。讲评课是对知识的再整理、再结综合、再认识、再运用的过程。上好评卷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考有所获,评有所得”有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本人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工作和体会,谈谈针对试卷讲评课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1、课前老师指导学生参与,做好、做细质量分析。

教师在阅卷后应把工作做细,首先要做好卷面分析的调查工作——掌握动态数据:班平均分、年级平均分、均分差、不同分数段的学生人数、最高分、最低分;与上次成绩的纵向比较、学生进退情况;每一题的失分率、得分率情况及相应的峰值题分布等,应做到了如指掌。其次还要翻阅每一份试卷充分了解学生答题时书写是否规范,表述是否准确,思维是否到位,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便在评析时有的放矢。试卷分发给学生后,学生往往只看重分数,试卷发下来就丢弃在一边,不关心自己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教师应该让学生关注试卷反馈的信息,进行自我评价,查漏补缺,积极提高。

我进行了两轮实验。每一轮实验时,在我评改试卷后进行,让学生写在试卷第一面的空白处。开始让学生写自己在本次考试中的收获和体会,写的多少不做要求,一点两点皆可。学生评价自己是学习不认真听讲,粗心大意,生物学术语没有掌握等等,虽然比较粗略,但已经在进步。练习几次以后,再引导生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全面地进行自我评价。不仅仅让学生掌握评价的内容,更注重评价方法的传授,让他们能熟练进行自我评价,把学生下意识的、无序的反思行为变为一种有意识的、科学的评价行为。

第二轮实验时,在发试卷后我不急于评析,而要求学生首先自己订正错误,其次分析失分原因,最后制定自我提高的改进措施。尤其要求学生在分析失分原因和制定自我提高的措施上做足文章。有的学生在分析中发现,有的错误其实并非他没有复习,也不是考时粗心,而是平时就根本没弄懂,甚至平时就记了一个错误的方法等等。

在试卷评析时,我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只是把试卷中出现的问题一一呈现给他们,让他们自己来分析、评价,并组织讨论和交流,相互学习。通过这种方法,学生们在已有认知的基础上进行反思,逐步实现自我评价、自主归纳、自我提升的目的。

2、课中老师导演学生表演,师生共建民主和谐课堂。

试卷讲评课不同于新授教学,讲评的试题学生都已做过,学生对试题已有了自己的解决方法。不同的学生对这节课有着各自不同的需求,如果老师还滔滔不绝一讲到底,自然得不到学生的积极响应,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被动听老师灌输,很少主动思考、总结、感悟,上课很容易走神。教师讲授的内容不能转化为学生的知识技能,教学目的的要求也不能得到达成。这样的试卷讲评课,,考试时有些试题虽历经多次考试、评讲、再考试、再评讲,学生仍不会做。我的做法是依靠学生尊重学生,充分利用学生资源,开发学生潜能,大胆放手让学生去讲评试题,让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课前在研究分析学生答卷情况的基础上,我首先确定需要学生课前研究的错误率较高的具有共性的试题,然后确定主讲同学,要求他研究试题必要时告诉他讲题要点,并预先给我试讲一遍,课堂上注意引导听课学生随时质疑主讲同学,要创设条件让学生充分展现思维过程(你是怎么想的,是题目的哪一点启发了你的想法)对于做错题的同学要引导他们思考分析,题目中哪一点误导了你的思维。做到思路让学生讲,错误让学生改,让学生积极参与尽管有时教学进度可能会慢一些,但学生比较投入,有利于提高讲评效课,讲评不要仅就题论题,更要借题发挥。讲这个题的规范解答,讲这个题的深化变形,讲这个题与同类题的联系等使讲评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上学生有了更多的发言机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鼓舞他们的斗志,提高了他们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教学效果得到很大提高。

3、课后老师跟踪指导,学生二次过关。

试卷讲评课不能一讲了之,还要跟踪、检查、落实、保证效果,才能达到讲评目的。我的做法是试卷讲评课后,要求学生红笔纠错,错题入集并分析展现自己的思维过程,老师再进行二次批阅。间隔几天后我还要对学生进行分组,二次补偿考试过关,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划分,及格水平以上的为A组,及格水平以下的为B组(学生也可主动申请划组)。A组学生做一份难度相同的试卷,旨在查漏补缺,完善知识结构,B组学生重复做第一套试卷,重在对知识的强化掌握,检查讲评效果。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上好讲评课要注意处理好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关系,注意让学生在知识、能力、方法三方面得到最大限度的训练和提高,注意形式多样化,调动兴趣,使讲评课真正起到纠正错误,巩固知识,拓宽思路,提高能力的作用。

20152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4/29 18:28:33)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