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刘毅教授带领新高二学生用科学方法迎接新学期

刘毅教授带领新高二学生用科学方法迎接新学期

2020年08月26日 15:43:15 访问量:7624






学会生活 克服疲劳

//////////////////////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第五期





//////////////////////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第五期微笔记


时不我待,要做好自己的事,抓住自己的优势。


//////////////////////




01

现实版《送东阳马生序》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刘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先后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徐州市十大青年科技奖等荣誉或称号。8月21日下午,刘毅教授来到徐州三中,为新高二学生讲授如何学会生活,克服疲劳。


徐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潘峻峰为刘毅教授颁发了聘书,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副主任柏松老师担任主持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毅教授以一首诗开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刻苦求学,考取南大博士的事迹。为了营造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刘毅教授于寒冬腊月在没有封闭的阳台上披着军大衣复习,“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此情此景,让人想起了课本中《送东阳马生序》的一段话,同学们倍受触动。








02

生活处处皆学问





十条生活小建议 






1996年至2006年,刘毅教授分别攻读了精细化工学士、化学工艺硕士、生物学博士、药学博士后。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不同专业的学习感受,以及成功的要素“源自勤奋”。


结合医学背景,刘毅教授给大家带来十条生活建议

一、喝水很重要,饮料并不能解渴。

二、健康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少吃油炸食品。

三、肠道菌群失调会导致压力、焦虑,影响神经传递、情绪和行为。

四、保持规律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而不是睡眠时长。

五、坚持锻炼,避免久坐。

六、居住环境要整洁,学会出汗。

七、药物不是万能的。

八、日常保持正确姿势,减少疲劳。

九、克服焦虑等不良情绪。

十、注意生活中的自律和效率。



刘毅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准确详实的科学数据中还穿插了很多幽默的表情包,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03

课后互动依依不舍




学习重在“我要学”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成长好课堂的课代表们踊跃提问,和刘毅教授进行了深度互动。


一位同学问到“学习时容易被外部诱惑干扰,身体不舒服,无法静下心学习怎么办”,刘毅教授回答:关于学习,大家必须从心里认同这件事,忘我地投入到学习里。学习其实是一件快乐的事,不要为了别人而学,在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之外,更重要的探求认知内驱力。另外,如果你服了这些困难,才能证明你是个意志坚强的人。



关于运动后怎样缓解疲劳,刘毅教师则俏皮地回答:欢迎大家考入徐州医科大学,在大学课堂听我专业地讲缓解运动疲劳。



讲座结束了,灯光熄灭,学生散场。还有两位同学围在刘毅教授身旁,孜孜以求地和刘教授交流着。最后,刘毅教授勉励同学们:时不我待,要做好自己的事,抓住自己的优势,要健康科学地生活和学习。





图文/侯兮子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