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披文入情 ——语文课堂中的情感教育

披文入情 ——语文课堂中的情感教育

2016年04月25日 09:38:44 访问量:11281 作者:高娟

摘要语文是一门洋溢着情感魅力和人文气息的学科决定了教学中要融入情感教学。用教师的情感感染学生,教材丰富学生的情感,用多种教学手段,让学生产生审美的情感体验。

关键词情感  感染  体验  情境 

 

美国哈佛大学作家赖德勒曾断言: “当代生存之战通常是情感的生存之战情感,作为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乃是人的需要和客观事物之间的关系的反映。实施情感教育,具有培养审美情感、铸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的力量。

语文是一门洋溢着情感魅力和人文气息的学科,她的魅力借助于一篇篇熔自然美、生活美、情感美、艺术美、语言美等于一炉的文学作品表现出来,语文课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教给学生某种语文知识,更主要的是通过凝聚着作家激情感的文字, 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个人情趣和情操, 影响着一个人对世界的感受, 对生活的体验这就要求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而必须“披文入情”苏霍姆林斯基:“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地,知识的种子就播在这个土壤上。”可见语文教学的过程更需要融入情感教育,要让学生在情感的熏陶、融会之中,身临其境,以达到“其言皆出于吾之口,其意皆出于吾之心”的境界,进而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以阳光的情绪感染学生

    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具有示范作用,同时,教师的自身情感也会直接影响学生。

    首先,教师需要为学生树立阳光教师的形象。教师要散布阳光到孩子的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阳光的教师展现乐观、开朗的风貌,心理学上认为,教师的情绪热烈高涨,就能给学生以欢乐、鼓舞和奋进,使学生面对学习难题时充满信心,进而轻松自然的心态来吸收知识。同时,教师用理想和激情教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将自己对学科的热忱和感受随着教学内容一道带给学生,以触发学生情感上的涟漪和共鸣。

    其次,教师要与学生加强情感交流教师对学生倾注爱心,满腔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真诚的赞美学生,承认差别,尊重差别,对弱势群体要倾注更多的爱。例如,在课堂有些同学碍于颜面或者胆小不爱发言,这时,老师就及时地用目光激励他们,即使他们在回答中出现错误,也首先肯定他们的勇气;同时,对学生的点滴成功都给予真诚的鼓励,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不断满足自尊、爱的归属心理需要,把对学生的爱、期望和信任也随之融入其中让学生感到来自教师的关怀和鼓励。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学生被赏识的心理得到满足,就会产生向上的动力,进而迸发学习热情及智慧的体验。教师的感情投入得到的自然是学生的真情回报。“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自然会对教师的教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

 

 

创设情境,触发情感

情感总是由一定的客观事物引起的。语文教材中,情景交融的诗歌,富有诗意的散文,引人入胜的小说,催人泪下的剧本,占相当比例,都蕴含着浓郁的感情因素,有助于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

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学生渴望丰富的情感体验,强烈的感情共鸣,适时的情感发泄。因此,语文教师要善于利用教材中的情感因素,采用情境导入、朗读激情、联想引发、研读体味、情景再现、情境体验,气氛烘托等方法,激起学生内心的感情波澜,引发学生的情感,使之与作者产生共鸣,进而理解课文、发展情感。

如在教授散文《我与地坛》时,我为学生播放《苹果树》的课件,学生纷纷发言,提到苹果树象征父母,爱着孩子,无私的奉献着一切,而小男孩象征儿女,只知索取,不去回报,由此引发学生对于父母之爱的思考,有些学生看了课件以后以是泪光闪闪,有懊丧,有愧疚,从而为体会《我与地坛》中“我”对母亲深深的怀念之情创设了情境。

 

三、朗读入境,体验情感

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朗读。教师在做示范朗读时感情充沛,注意抑扬顿挫,读出情感,讲出情感,使学生忘身于课文所展示的境界。

比如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上阕重在写景,但同时又流露着时光易逝,功业难建的感叹,读时要注意这种情感。起句“大江东去”,“大”字易稍缓,重读,以烘托气氛。“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宜稍快,其中具有表现力的“乱”、“穿”、“拍”、“卷”、“千”可重读,突出波涛汹涌,波澜壮阔大浪淘沙的气势。“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句总括前三句,是上阕的中心句,在整首词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更要读出感情,和前三句相比宜稍低缓,以突出作者心中的无限感叹。“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句,作者怀想自己身世处境,几多伤感又有几分豁达,朗读时语速放缓,以体现词人复杂而又豁达的心态。学生跟读,或者范读,读出语势,也就读出了词人要表达的情感。

 

四、研读体味,披文入情

教师通过声情并茂的导语,朗读之后,那便是讲解课文。灵活地自选教学内容,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用火一般的激情,用丰富的新颖的内容吸引学生,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打动学生,把学生引入语文天地。

例如教《念奴娇.赤壁怀古》时,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将词句融进课件之中,使学生对词句的英雄豪情领悟得更深、更透,让教材提供的审美客体成为声、色、光、影彼此相通、交相辉映的动态世界,使学生的学习活动成为审美活动,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完美学生的人格构建,完成教学关系向审美关系的转化和升华,达到教学的理想境界。

如教《铃兰花》时,我通过具体的文本分析,体会作者相关修辞手法,体会其情感主旨。在具体的文本分析中,以环境描写作为教学重点,以爱的主题作为贯穿环境和心理描写的主线去处理教学环节。通过“我”两次进入地狱时所见景色的巨大差异来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心境的变化,并思索这种变化的原因,得出“爱”的主题,以情感为主线串联起整篇文章的理解,学生结合自身的与父母之间的亲情感受理解文章,自然的将情感融入到对文章的理解中去,并加以动情的朗读,比较容易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由此看出,教学活动是培育生命的一种艺术活动。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他的课就是一首抒情诗,一幅风景画。教师以用积极、健康、丰富的情感吸引学生,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只有当学生的情感,升华为一种审美体验时,才会使学生领悟语文难以言传的魅力

    总之,情感对于学生的学习,尤其是语文学习,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语文课堂需要用情去寻求美 , 用情去感受美学生只有对学知识产生情感,才会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学习才能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真正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 《语文教育学引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65

2 《教育心理学》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12

3 《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081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