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例谈数学思想方法在数列中的应用

例谈数学思想方法在数列中的应用

2016年05月06日 07:56:35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41423 作者:徐瑞金

            

数列是高中数学的重要内容,又是学习高等数学的基础,一直备受高考命题者的青睐。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数列是难点内容。本文探究如何利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数列问题。

1.函数的思想方法

   我们可以把数列看成以正整数集(或它的有限子集{1,2,……,n})为定义域的特殊函数,这样对于很多数列问题,我们可以转化成函数问题,利用函数的概念、图象和性质求解,使得解题过程变得非常有效和快捷。

例1.设数列满足:,求的前n项和及使得最大的序号n的值。

分析:从数列的通项公式可以看出,为等差数列,其前n项和,我们可以把看作关于n一元二次函数,利用函数的图象来求解。

解:由知:.

我们可以把看作关于n的一元二次函数,,则根据函数的图象可知:当n=5时,最大.

例2.设函数(0<x<1),数列满足:.

判断数列的单调性.

分析:这是一道判断数列单调性的题目,如果我们通过的符号来判断数列的单调性,将非常困难。如果我们把看作n的函数,将比较简便.

解:由,得.

.

又由函数的定义域知:,则.

我们可以把看作关于n的函数.令

在R上是单调递增函数.

同理 由知:是单调递增数列.

2.方程的思想方法

   在等差或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和前n项和公式中共有5个量、d(或q)、n、,这5个量中知道其中任意三个量的值,就可以应用方程的思想,解方程求出另外两个量的值.在数列解题中,我们同样可以利用方程的思想,把数列问题变成方程问题,达到化难为易的目的。

例3 设,d 为实数,首项为,公差为d的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为,满足.求d的取值范围.

  解:由得:(5+d)(6+15d)+15=0,

      即,把上述等式看作关于以为自变量的一元二次方程,由于,d 为实数,则

,故.

即d的取值范围为

3.分类讨论的思想方法

    在等比数列求和中经常对公比q=1和进行分类.在数列中已知前n项和的表达式,求的表达式时,要按n=1和分类讨论.有的数列的通项公式是以分段函数的形式给出的,或以形式给出的,也要分类求解。

例4 已知数列的前n项和为,且.数列满足.且.

(1)求数列的通项公式;

(2)是否存在,使得成立,若存在,求出m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分析:在第一问中,求数列的通项公式,要按照n=1和进行分类,在第二问中,的通项公式,要按n是奇数和偶数进行讨论。解:⑴当时,

时,

而当时,

是等差数列,又,解得

.        学科网(www.zxxk.com)--国内最大的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2)

i)当为奇数时,为偶数,

        ∴

ii)当为偶数时,为奇数,

  ∴(舍去).

综上,存在唯一正整数,使得成立. 

4. 转化、化归的思想方法

   在很多数列的题目中,往往给出的是递推数列,我们往往需要把它们转化成基本数列即等差等比数列来求解.

例5.已知数列 满足:,求数列的通项公式.

分析:如果这个题目我们直接求解,将非常困难,无从下手。如果我们使用转化、化归的思想方法把它转化成等差数列求解,将大大降低难度。

   解:对等式两边取倒数得:

       即,故是1为首项,以为公差的等差数列,

      由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得:

      即.

   总之,解题要善于应用和总结数学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使得很多数学问题变得简单,有趣,有捷径可循,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