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校务 > 向杨金军老师学习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向杨金军老师学习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2017年06月12日 10:27:07 来源:江苏教育报 访问量:73821
她的爱,落在如画的春天

——追记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教师杨金军

江苏教育报记者 吕玉婷

“杨老师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班主任,直到现在,我有时仍然会隐约‘看到’她就站在教室的一角看着我们,可是……”话音未落,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高二(5)班学生刘欢哽咽了,他强忍着泪水,极力迫使自己冷静下来。身边的同伴们也低下了头,双眉紧蹙,热泪盈眶。

4月17日20∶42,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教师杨金军因腺癌晚期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41岁。追悼会当天,她所住的小区每一块空地、过道、走廊上满是“盛开”的白花,前去悼念的人络绎不绝……大家怎么也不愿相信,命运竟如此弄人,在如画的春天里夺走了这个如花一样美好的生命。

“她是一个教育的疯子”

面对记者,杨金军的丈夫张锦军拉开一个黑色大背包,里面满满的全是妻子所获得的证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可这沉甸甸的一沓沓红色证书此刻却显得那么冰冷。“她就是一个教育的疯子,把教育事业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我对她又爱又恨!”

杨金军1976年出生在盐城市盐都县(现为盐都区)一个农民家庭,1999年自徐州师范大学(现江苏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任生物教师。18年的教师生涯,她当了16年班主任。其间,她曾有3次机会可以留在高校实验室或去政府机关部门就职,可杨金军每次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爱教育工作,我要当老师!”她总是这么说。

早晨6∶50到校,晚上9∶50回到家之后还要备课。18年来,对于每天披星戴月的工作,杨金军从未抱怨过,更从未请过一天的假,就连2014年去医院做胃息肉切除手术,她休息不足10天又出现在了讲台上。

由于学校生物教研组有教师援藏,有教师休产假,杨金军一人担起了5个班每周16节课的教学和四节晚自习的管理工作。2016年12月,杨金军开始经常感到腰疼无力,脸色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差,可当同事问起她的身体状况,她总是笑笑说:“没事,只是腰肌劳损,这是教师的职业病。”

到了今年1月,杨金军腰疼得已弯不了身子,连鞋都穿不了。丈夫无数次劝妻子去医院看看,可她一口回绝:“学生们马上就要小高考了,最近还有那么多次模拟备考,这时候我怎么能离开,等孩子们考完试再说吧。”

在之后的3个月里,杨金军的身体每况愈下,她每上一层楼都要歇好几次,有时累得站都站不起来,只好咬咬牙忍着剧痛,坐着给学生们上课。

3月4日晚上10∶00左右,杨金军下班回到家,丈夫一开门看到妻子猫着腰、脸色煞白、喘着粗气。“老公……我终于爬上来了……实在太累了……我真……真想直接躺在大马路上……”张锦军的泪水顷刻间决堤,“不能再撑了!明天一早我就带你去医院!”他向妻子怒吼着。可没有想到,当天夜里躺下后,杨金军就再也起不来了。

经医生诊断,杨金军腺癌晚期,血小板和红细胞指标严重失常,骨髓已完全丧失了造血功能,连化疗的资格都没有了。“那一刻,我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张锦军泣不成声。

“点滴感化便是伟大”

4月20日是普通高中期中考试的第一天,也是杨金军追悼会的日子。为了送别敬爱的班主任,徐州三十七中高二(5)班的学生在前一天集体向学校申请参加杨老师的追悼会。考虑到期中考试的重要性,又念及学生们的心情,学校批准用抓阄的方式选了6名学生作为代表送别杨老师。葬礼之后,学校专门为这几名学生安排了补考。

“躺在灵柩里的杨老师没有了病痛,很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可她再也不能睁开眼睛看我们了。”学生王默回忆着见杨老师的最后一面,“她怎么舍得丢下我们……”

不,杨老师舍不得。

在学校里,杨金军从不舍得放弃、抛弃任何一个学生。即使躺在病床上,她最牵肠挂肚的仍然是5个班的孩子们。

班里最爱调皮捣蛋的朱亚东,每次考试不是缺考就是垫底。但杨金军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辅导功课,通过家访了解情况,在课堂上不断为他提供展示机会并鼓励他。在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朱亚东的考试成绩从个位数提高到了及格线。“就在杨老师住院前,她还找我谈过心,她担心我的小高考成绩。我感觉太对不起她了,让她为我操心。得知杨老师的病情,我们宿舍7个男生都哭了。”朱亚东说。

“每一次开家长会,杨老师从不告我们的状,她总是在家长面前夸我们,让他们相信我们、理解我们。”学生纵如梦告诉记者,杨老师的眼中没有坏学生,“即使我们犯错误了,她也不会厉声责备,而是语重心长地和我们谈心,就像朋友一样”。

201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杨金军接到一名家长的电话说孩子因为和妈妈吵架没有回家。她不顾室外零下八九度的低温,拿上手电就冲出家门,直到凌晨2点才回到家,说孩子找到了,躺在段庄广场附近的一个躺椅上。那时候杨金军冻得浑身发抖,自己却丝毫没有察觉。

……

“杨老师,学校最近不让我们再去看你了,怕打扰到你,但我们会一直爱着你,一直祝福你。”“大家都想再听你讲课,那些调皮的孩子都说你讲得好,我说,这就是女神的魅力和光芒。”“我不是个好孩子,但是我爱你,希望你能好起来,我们需要你。”……在高二(5)班的微信群里,满满的都是学生的祝福。杨金军离世后,她的手机上仍不时接到学生发来的信息。

“杨老师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她兢兢业业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在点点滴滴中用爱感化学生,这就是她的伟大之处。”徐州市第三十七中学校长程友平说。

“爱已成为她的习惯”

杨金军与爱人张锦军是同乡,20年前她到徐州上学,他去徐州当兵,两人在盐城赴徐的汽车上相遇、相知。在丈夫眼中,杨金军是一个“完美的女人”,是他生活和事业的伴侣和“贤内助”。由于早年当兵,张锦军不曾给过妻子一个完整的婚礼,也从没拍过婚纱照,但杨金军从不埋怨,婚后一人挑起了照顾全家老小的重担。

“她是个孝顺的好女儿、好媳妇,父母的生日连我自己都记不清楚,可她从来没忘记过,每次都会给老人家买礼物。”张锦军说,杨金军几乎每天都要抽空给远方的父母和公婆打电话嘘寒问暖,逢年过节都尽力抽空回去陪伴。同事的爱人生重病,她也像女儿一样里里外外悉心照料。楼上楼下的邻居谁有困难,她都第一时间过去搭把手。

平日里,杨金军生活简朴,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自行车很破旧了也不舍得换,但对周围的人她总是乐善好施。今年春节后下了一场大雪,杨金军看到离家不远处正在扫雪的清洁工,二话没说就带着儿子给他们送吃的去了。“见到农民在街边卖蔬菜,她一定会上前购买,从不问东西的好坏和价格的高低。在路上遇到乞讨者,她每次都慷慨解囊,我说那些人可能是骗子,可她却反问我‘要不是困难,谁会舍脸做这种事’。”张锦军回忆着,声音有些颤抖。

他记得自己在部队当连长时,一名战士向他请假要回乡探亲,杨金军得知其家境困难,默默出门去买了件新毛衣送给这名战士并给了他回家的路费,还嘱咐丈夫平时要多关心他。在工作上,常提醒丈夫“做人要廉洁,这样才能夜里敲门心不慌”。正是有了妻子在耳边的时时督促,张锦军在部队有了“铁营长”的称誉。从部队转业后,张锦军曾带着妻子赴泰山、杭州等地游玩,受到当地战友的接待,但每一次,杨金军都会估算好食宿费并寄放在酒店前台,离开后再打电话告诉人家去取。

杨金军的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他人,爱已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她如此真诚地爱别人,也赢得了众人对她的爱。

住院期间,杨金军需要每天输血,有输血证就可以优先供血,这一消息在学校工作微信群里一经发出,数十位教师争先恐后自发去血站献血,直到她病逝,还有20多张献血证没有用上。那段时间,她现在的学生和曾经教过的学生超过500人纷纷到医院探望,医护人员都为之惊叹。有几名学生在医院电梯口大哭,不愿回校上课,恳求留下来照顾杨金军,其中一名毕业很多年的学生把自己做生意攒的全部积蓄送到医院,哭着要帮助杨老师治病。在杨金军离世后,40多名学生家长打听了住处专程赶来敬献花圈、花篮。在众多的悼念者中,住在同一小区的一位老人和一位残疾人特意来到遗体前给杨金军深深鞠了3个躬……

“都是因为有了你的爱,才培养出了这么多有爱心的学生,才让周围的人更加懂得爱。那么多人爱着你,你在天堂一定很幸福。”张锦军在纪念妻子的文章中如此写道。

斯人已逝,但教泽长存。杨金军用生命践行着爱的奥义,用爱诠释着教育的真谛。她的爱,落在了如画的春天,未来,这里必将繁花似锦、姹紫嫣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