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名校友 > 徐向中:走求真、向善的人生路

徐向中:走求真、向善的人生路

2016年01月19日 14:43:45 来源:彭城周末 访问量:77382
 温文尔雅的历史学士

  他,喜欢独处、读书、沉思、写诗、填词、练书法。

  他,愿意成为一位有追求、有理想、对大众有益的人。

  他,不愿意做无所事事、荒废光阴的人。

  徐向中,本是一位历史老师,只是在岁月的洗礼与沉淀中,他凭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用他的执着写就了灿烂人生经历。


  青年时代苦中作乐

  徐向中的兴趣涉猎非常广泛,爱好诗词、楹联、书法,在探古寻幽中滋生乐趣。青年时代喜欢游泳、打乒乓球、篮球、跑步、爬山等。上中学时,曾是校乒乓球队的队长,参加过全县中学生乒乓球比赛。回乡劳动后,扒河、粮管所装卸、扛大包、拉平车、从山上往下拉石头以及地里的农活全干过。还任过生产队记工员、保管员、大队文艺宣传队(代表公社)宣传员,曾为宣传队编小剧目、三句半,创作的相声曾参加徐州地区文艺汇演并获奖。高中毕业后,回乡劳动了三年。1978年夏,好学的徐向中在茅村中学参加高考。1982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历史系,成为一名历史学学士。

  大学期间,徐向中是学校义务理发室的理发员,四年间,为无数同学、校友义务理发。他除了学习本系的各门课程,还到中文系听课,因此结识了当时在徐州师范学院任教的吴奔星教授。

  1981年,徐向中利用暑假,从系里和一些老教授那里写来介绍信,带上一百多元钱,和两位同学作了一次千里壮游。交通一般都是爬货车,先后游览了商丘、开封、郑州、嵩山、少林寺、洛阳、三门峡、华山、西安、成都、峨眉山、乐山、重庆、三峡、武汉、九江、庐山、芜湖、南京等的名胜古迹和博物馆。在长江大轮上,日夜都在甲板上,因为最便宜。在外四十多天,每顿饭就买一角钱一碗的面条,因为面汤可免费喝。登峨眉山时,130里的山路,一般去的人,都要几天才能上去,徐向中和同学早上8点开始登山,下午5点就到了金顶。沿路都是向寺院讨盐,往军用水壶里一放,接山泉水摇荡,不停地登山,不停地流汗,也就不停地喝水。在庐山时,每晚1.5元的旅社都不舍得住,到深夜冻得实在撑不住了,就找到农民的麦穰垛,掏个洞钻里面取暖。旅游回来后,几个人黑瘦的像鬼一样。

  这次旅行,让年轻的徐向中体会到,灵感是要在生活实践中喷发的。 

  执教生涯中的创作迸发

  1982年,他开始了执教生涯。在读书和执教的若干年里,徐向中遨游在文学艺术的海洋中,他的文学创作除得到吴奔星教授的指点外,书法有幸得到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先生的教诲。大学期间,他经常蘸水在水泥地上练字。从那时起,他就注意购买历代的名帖。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如《中华诗词》《江海诗词》《江苏楹联》《解放日报》《南京艺术学院报》以及其他省市的诗词楹联刊物,发表过散文、自由体诗、格律诗词、书法等作品,并被收入各种专集、选集。如今已主编出版《格律诗词简明教程》《徐州诗友十二人集》《让我们畅想》《潘安湖征联选粹》等书;副主编出版《中国留学生大辞典》《徐州诗史》《铜山诗人咏铜山》《徐州诗人咏徐州》等书。

  作为一位资深老徐州人,学历史的徐老师对徐州这座城市的看法自有他的见解。徐向中说:“徐州,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为上古九州之一。众所周知,徐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崇尚武力,受重情的楚文化、重义的齐鲁文化的影响较深,加之历史上,商品经济比较落后,不太能形成严谨、细腻、文雅的性格,而是造就了粗犷豪爽、诚信义气、厚道讲究、不善心计、不拘小节、重交情、敢为朋友两肋插刀的风尚。但也喜欢拉帮,爱好结拜,好的一面是互相提携、帮助,不好的一面是互相包庇,助长歪风邪气……”

  听着徐老师的描述,笔者想起了几年前在徐州看到的点点滴滴:赤膊打牌的,光着上身吃烧烤的,穿着睡衣行走在大街小道……

  徐老师笑着又说:“但是现在,随着人们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的不断提高,一些耍奸、刁滑、泼皮、无赖、诈骗以及不辨善恶的人和行为越来越少,一些优良传统在发扬光大。” 

  “求真、向善、崇美、淡泊”人生路

  “爱管闲事”的徐向中一直在“求真、向善、崇美、淡泊”的路上恪守着“待人以诚,乐于助人”的优良品格。

  徐州市诗词协会有不少老先生想出诗词集、楹联集,可是,他们大多年老体衰,有的文字功夫不那么强,又不懂打印、排版、编辑、印刷,一般都会找徐向中帮忙,而他总是热情、认真地帮他们审稿、改稿直至印刷面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徐向中帮助过的老先生和中青年诗友有二三十位之多。

  徐州市在创建全国诗词之市的过程中,徐向中为普及诗词楹联知识,先后在一些中小学、市总工会、彭城书院等处义务讲学几十次。徐向中老师善于写对联,特别是嵌名联,又有书法特长,所以,有不少亲朋好友就向他求字求联,他从未因为没有报酬而拒绝。

  在笔者的印象里,徐向中是一位仪表永远端庄的优雅男士。正装、领带,天热了就是短袖衬衫,头发一丝不苟,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对他而言,想必这庄重的仪表意味着他对学生和人生毫不含糊的态度。

  徐向中又是淡泊明志的,在看待“成功”这个名词的定义时,他是这样理解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历史当中,而历史也是我们每一个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并不一味追求成功,而追求成全人的教育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可造之才即可。”

  “历史教学也好,人生爱好也罢,让这一切都充满了开放性、不确定性、愉悦性,和身边的人相互成全,各自找到人生自我实现的方式。”徐向中的“求真、向善、崇美、淡泊”路被他诠释得淋漓尽致。

  ◎作家简介

  曾任《徐文化研究》杂志主编、《徐州民俗》杂志执行主编。诗词、楹联在全国大赛中多次获一二三等奖,曾参加中日书法交流展,数十幅书法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并流传到美国、日本、台湾等地。为他人的诗文集、书画集、家谱、民俗书所写的序、跋数十篇。

  现为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诗词楹联特聘主讲,安徽中山画院徐州分院名誉院长,萧县萧龙士书画院名誉院长,铜山区燕山书画院名誉院长,峄山名人书画院客座教授,彭城书院特聘教授。

  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理事,徐州市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州市楹联家协会副会长,徐州市民俗学会副会长,徐州市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徐州市传统文化与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徐州诗词》主编。个人出版有格律诗词《回声集》、新诗集《月光下的含羞草》。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1/19 16:29:54)

可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