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首届学生辩论赛圆满举办

徐州三中首届学生辩论赛圆满举办

2023年04月13日 08:50:30 来源:公众号 访问量:3708

辩题:电子榨菜是否反映了

当下年轻人的精神空虚


唇枪舌战,针锋相对

你攻我防,密不透风

由徐州市第三中学团委主办

2021级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

徐州三中首届辩论赛

开始啦!





2023年4月4日17点整 ,我校第二报告厅举行了首届学生辩论赛。本次辩论赛由团委主办,2021级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由学生自主组织,邀请到教务处处长王顺老师,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柏松老师、信息中心主任刘志华老师、高二语文教师吴文秀老师,唐雅老师组成评委团。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由周楷程、王嘉浩、李子涵、高端浦组成的正方辩手和韩墨染、胡恩恺、王诗缘、崔雅雯组成的反方辩手通过辩题“电子榨菜是否反映了当下年轻人的精神空虚”"展开激烈辩论。




主持人介绍了到场的评委与参赛的队伍后,辩论正式拉开帷幕。正方一辩开门见山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以“榨菜从古至今就是一种没有营养的调味品”作为切入口,引经据典,表达清楚;攻辩环节,双方的陈词更是字字珠玑,掷地有声,反方三辩不甘示弱,提出“辩题为电子榨菜而非沉迷电子榨菜,电子榨菜不是电子鸦片,电子榨菜也有营养而充实人的精神世界”。双方灵活的思维与缜密的逻辑更是引得观看席掌声雷鸣。双方运用了归谬、反问、揭弊等辩论技巧,沉着冷静、有礼有节。

自由辩论后,正反方四辩的总结陈词再一次将全场气氛引入高潮。最后,评委王顺老师就辩手们辩论时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讨论总结,依次点评,“面对这种扣帽子辩题,正方依然稳定发挥,有理有据,而年轻人可以用现实表现证明,他们不需要被人贴标签,也需要给年轻人一个精神上的避难所,反方在面对正方种种攻势下,借助论据优势和充沛的情感,略胜一筹,博得了听众的肯定。”最终,反方夺得徐州三中首届辩论赛冠军 ,正方三辩李子涵与反方三辩王诗缘获得了最佳辩手奖,反方二辩胡恩恺与三辩王诗缘获得最佳应变奖。观众席上的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对本次辩论赛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学生感言

整场辩论赛的成功离不开评委老师一针见血的点评,离不开观众们积极参与的问与答,离不开选手们才思敏捷的精思巧辩。在万物蓬勃向上的新时代,辩论赛对于我们融入社会,观察社会并更好地建设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高二9班  王嘉浩


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更提高了他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展现了三中学子的风采。

——高二13班  岳沙沙



这是一场思维的碰撞和博弈,双方辩手从容自若,滔滔不绝,各述理由,向观众和评委展现了他们良好的综合素养和丰富的语言表达,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表现出徐州三中高二学子学生的精神风貌,深厚的知识功底和卓越的语言表达能力。

——高二3班 魏义宸


图片 | 侯兮子

文字 | 侯兮子 朱芮萱(高二16班)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朱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