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教育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教育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17日 15:42:25 访问量:11923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现就全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初级中学、小学(以下统称中小学校)开展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1.领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育教学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实现徐州教育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2.解决突出问题。全体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五看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查理想信念是否动摇,看有没有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认识不清,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查纪律规矩是否松弛,看有没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发表和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强化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查宗旨观念是否淡薄,看有没有利己主义严重,服务学生、服务教育意识退化,不钻研教育教学业务,教育教学成绩差,漠视师生疾苦、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强化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感情。四查精神状态是否懈怠,看有没有精神不振,工作拈轻怕重,消极应付,不愿为、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逃避责任,不积极改革创新,不起先锋模范作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等问题,强化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五查道德行为是否失范,看有没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体罚、变相体罚,利用职责之便组织有偿补课,推销教辅材料,向学生或家长索要钱财等问题,强化道德修养、品行修养和文化素养。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五看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查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看有没有不适应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有没有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有没有把新常态当作避风港、把工作没做好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有没有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合格的教育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看有没有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有没有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有没有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责任和担当,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五查五看五强化七查七看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3.把握基本原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学用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四是坚持务求实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学习教育中既传承我市中小学校党员教育管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又鼓励基层创新,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积极性,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五是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4.做到五个结合一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信笃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二要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十三五教育事业开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健全基层党组织,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研究中小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要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挺纪在前五大行动,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一把手监督,注重关爱提醒,惩治身边腐败和四风问题,持续整治有偿补课和教育乱收费问题,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党风政风明显改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五要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为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突出主要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取得实效。

1.学党章党规,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规矩意识。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切实提高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章程,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通过五比五学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包括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2.学系列讲话,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行动。着眼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普通党员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3.做合格党员,牢记历史使命,发挥先锋作用。着眼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有身正为范的品行,做师德模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关爱学生,自觉为师生、家长服务;践行党的宗旨,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20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20165月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市中小学校各级党组织同步进行,全体党员参加,突出抓好五个注重

1.注重日常教育。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既要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制定自学计划,扎实搞好自学,又要用好三会一课,组织好集中学习。

讲好支部党课。各基层学校党支部学习教育以书记讲党课开局启动,原则上520日前完成动员部署。支部书记结合动员部署讲一次党课,讲清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上级的部署精神,讲清楚本支部的学习安排,讲清楚对党员的具体要求。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和基层党员思想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党课内容、设计党课形式、安排授课人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开展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到基层讲一次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先进模范来校为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干部讲党课。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将适时组织举办教育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优秀党课(视频录像)评比活动。

搞好学习讨论。党小组每月至少要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种意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学习讨论要结合弘扬淮海战役精神,立足教育教学,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支部做好讨论记录。

2.注重自我净化。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引导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普通党员对照五查五看五强化,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七查七看七强化,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五查五看五强化七查七看七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后,向本人反馈。要综合运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评议结果较差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注重以知促行。各级党组织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亮明身份树形象。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组织党员采取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开展承诺践诺,将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内化为岗位行动;党员干部给普通党员示范,普通党员给群众示范,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聚焦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党员教师作为人师表的榜样,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彰显价值。

立足岗位作贡献。全面开展做好教师党员争先,创新业绩甘做奉献主题活动,推动党员爱岗敬业、在教育改革发展中争做贡献。全体党员要在学习教育中完成四个一:一是写好一篇学习研讨发言提纲;二是参加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解决一个问题,或帮扶一名学习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学生;三是上好一堂课改示范课;四是在教育教学及管理中有一个小创新,取得新成绩。党员教师要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提高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水平,在争当四有好老师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党员要在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谋划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教育领域重大改革,在业务工作中把好政治关。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将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4.注重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当好标杆做示范。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各级党组织要专门制定自身的学习教育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完成六个一: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部门分管基层单位开展一次检查指导。

立好家规正家风。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与配偶、子女等就家风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订立有自身特点、有约束力的家规。广大党员要以领导干部为标杆,重视家风家教,在夫妻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方面自觉改进提高,积极参加党员家庭挂牌、创建党员示范户等活动,弘扬和谐温馨、品德高尚、充满正气的优良家风,引领社会风尚。

5.注重制度保证。开展学习教育要结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以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以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职,构建党员教育管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尤其是要认真落实好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制度。推行党员记实管理,采取评星定级、积分考核等方式,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进行全程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的依据,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组织领导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

1.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要注意研究解决党员队伍中、党的组织生活中、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要求,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设党委、党总支的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所辖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

2.强化组织保障。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使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做合格党支部。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进行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要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一次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3.坚持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愿学、真学、精学上下功夫。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要统筹安排学习教育时间,避免因假期影响或耽误学习。对离岗尚未退休的干部职工党员,要纳入原单位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4.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委要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每个季度对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首要内容。

5.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教育党建网、校园网、LED屏、宣传橱窗、党员微信群以及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展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积极投身教育改革、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