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武汉大学教授、校友秦天宝与我校学生聊法律

武汉大学教授、校友秦天宝与我校学生聊法律

2021年09月27日 14:41:04 访问量:39505

19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

微笔记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就是要探究这些问题的终极答案

——秦天宝




潘峻峰副校长为秦天宝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教授简介

秦天宝,徐州三中1994届校友,于1994年至2005年间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先后获得了法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生态环境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武汉大学文科杰青学者、珞珈特聘教授、博导,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基地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副主任,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首届“全国优秀法律顾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






“今天,我没有西装革履,穿得休闲舒适,因为我是三中人,我是在回家。”秦天宝的一席话点燃了第19期成长好课堂的会场气氛,2021年9月18日,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迎来了1994届校友,秦天宝教授回母校开讲。

法律是“成长好课堂”之前没有涉足过的领域,在场的学生们对这个话题也颇感兴趣。从对法律的印象开始谈起,秦教授解释“法”的古体字的含义,带着高一和高二学生们一起漫谈生活中的法律,认识民事、行政、刑事法的法律关系,揭开了法律的神秘面纱。


 成长好课堂



“网络谣言引发社会性死亡”“刑啊,日子越来越有判头了”,秦教授的语言充满包袱,频频击中学生们的笑点,掌声此起彼伏。秦教授不时引用热点时事,如扬州麻将馆违反防疫措施引起疫情,人脸识别泄露隐私等等,说明其中暗含的法律关系。秦教授强调“生活处处有法律”,“遛狗要牵绳“提防校园安全隐患”“拒绝校园霸凌”,法律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



“电车难题(Trolley Problem)”是伦理学领域最为知名的思想实验之一,秦天宝教授抛出了这个著名的电车难题,让学生举手进行选择。法律追求的正义究竟是什么?通过这个小实验,学生在选择后陷入了思考。

课后问答环节,学生们就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有关要求的规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规定是否合理,程序上是否征求未成年人的意见,是否真正做到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的问题等等。

秦天宝教授肯定了学生的思考方向,他答道:这个问题在于一个法律的立法初衷和措施实效之间能不能形成一个直接的、正向的关联。法律出台之后,还应有“立法后评估”的环节,可以对其实施效果、所起作用等进行评估。

秦教授还启发性地提到,在现场提问的机会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左中右都有学生来提问。这个机会到底给谁呢?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分配呢?这其中也涉及到诸多法律基本原理。他鼓励感兴趣的同学深入研究。

秦教授建议,每个人15岁到18岁的时间是有限的,希望同学们合理分配时间;考上理想的大学,走好人生关键一步,为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