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举行高考生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讲座

徐州三中举行高考生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讲座

2020年06月23日 15:34:06 访问量:179409


不经风雨 怎有彩虹

——李梅教授在“成长好课堂”助力高三学子心理成长

 “你们好,老师才会好!”伴随着经典的开场白,李梅教授舒缓有力的声音再一次响彻徐州三中大礼堂,身兼徐州三中1983届高中毕业生、曾经的三中教师、三中学生家长等多重身份,李梅教授在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的讲台上显得更加挥洒自如。

2020年6月15日,江苏师大教科院心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梅教授来到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第二次为我校高三学子做考前心理辅导。

在离高考还有20余天的关键时刻,李梅教授用她富有亲和力的讲述,以“风雨之后是彩虹——高考生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为题,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给徐州三中全体高三师生做了一场舒适的心理按摩,整场讲座不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一、给自己鼓鼓掌

讲座开始,李梅教授带领高三学子用手语“演唱”《真心英雄》,师生携手三年,有真心的话,有开心的泪。“给自己鼓鼓掌吧。”简单的手语动作,让全场气氛变得流动和谐,让学生暂时离开紧张备考的情绪,变得放松下来。

“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怎么办?”李梅教授用许多现实生活中鲜活的例子,开启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话题,“高考成功的秘诀是临场发挥好。”而临场发挥又取决于精神状态、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

潘峻峰副校长为李梅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二、给老师鼓鼓掌

“你们这一代孩子比之前的孩子压力要大太多太多了。”李梅谈到高考生的压力源时,每句话都说到了学生的心坎里。但是,学生的压力是有抓手的,“你的抓手就是一天天跟着老师,通过做事情把每天过完。”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压力,学会和压力相处,并且管理压力。

而老师的工作,就是每天都过着和学生一样的日子,这样的日子岁岁年年。李梅教授提议,全体学生为老师鼓鼓掌,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老师和学生都十分动容。

三、给家长鼓鼓掌

那么我们该如何和压力,和问题相处呢?我们首先应该认识到学习的影响因素由体力、脑力和心力组成,三者是相辅相成的。

在谈到“劳逸结合”的时候,李梅教授一个小例子让全体学生深有感触并鼓起了掌:“家长认为的休息方式,一是睡觉,二是散步,而且是和家长一起散步!”李梅教授用诙谐有趣的方式告诉学生和家长,可以用多元的途径放松身心,让家长走出临考时的教育误区,拉近学生和家长心灵的距离。但李梅教授不建议学生玩对抗性强的游戏,因为游戏结果会直接使情绪波动。

四、给李梅教授鼓鼓掌

李梅教授教大家如何保持适度紧张,阐述了紧张和效率的关系,并提出了应对考试焦虑的办法。

有学生因为焦虑而无法入睡,李梅教授建议:把最不喜欢背诵的内容录音,在睡觉时插耳机听,第一能隔离外界声音,第二不喜欢的东西能让你睡着,第三声音是你的一部分,能熏陶渐染慢慢记住。

不知不觉,原定的讲座结束时间已经到了,可学生听得意犹未尽。“只要不耽误7点钟赶到下一个地方,我可以不吃饭,希望能给你们多讲一些,你们可以让我讲到6点吗?”雷鸣般的掌声代表了学生肯定的态度。

一次心照不宣的“拖堂”,一次灵魂契合的会晤,一次深入人心的沟通。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理性看待压力、学会和压力相处、适当管理压力,李梅教授行之有效的建议,有助于徐州三中高三学子以阳光的心态和积极的举措迎接高考。相信云销雨霁时,彩虹就在不远处,斜挂苍穹。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