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世界设计大师李昱(93届三中校友)的演讲辞

世界设计大师李昱(93届三中校友)的演讲辞

2016年02月04日 00:33:22 来源:转载互联网 访问量:14366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亚太酒店设计高级研修班国际专聘名师

L' Avventura & Associates(LAA)- 奇遇设计创始人

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空间设计,并执教一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香港CSA和香港/墨尔本HBA, 任中国项目总监及设计总监。曾于2001年在香港荣获亚太室内设计大赛冠军和特殊荣誉奖项。服务于万豪和悦榕庄国际一流品牌酒店,和新鸿基、绿地等一线地产开发商。在纽约创立L' Avventura & Associates, 简称LAA奇遇设计公司,香港&纽约,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挑战自己,让华人设计师赢得喝彩。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天才与疯子”,我可以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大家讲一下,天才和疯子的那一线差别是什么?大概是我大学毕业第七八年的时候,那时,我自己创办了一间设计公司,开始一些比较小型的设计案子,28岁拿到亚太室内设计的冠军和特殊荣誉奖,在29岁那一年碰到我人生头一次疑惑,作为室内设计师,我觉得设计对我来说看不到头,不知道该怎么往下走。看国外的杂志,可以了解到尽可能多的信息,放到作品中也很容易,但是当你一个月不看国外杂志的时候,不知道潮流是什么,就会感觉到非常恐慌。我感觉这不是设计师应该追求的东西。

在29岁那一年,我把自己放逐到英国读硕士三年,在那三年的过程当中,我所系统的学到的是设计方法论,西方人对设计是有一套方法的,如何有方法的做设计,而不只是用眼睛去看,去抄袭,或者用手画。从英国回香港后,我的第一份工作解决了一个最大的问题,也是我最大的困惑:设计如何能够精确到每个平方厘米。香港的设计公司,包括酒店设计公司,非常的关注每个点,小到每个平方米的节点。之后我又去了HBA,一待六年,从一个设计师做到一个设计总监,负责香港的三个团队,完成了很多的酒店的设计业务,在HBA解决了我另外一个困惑:你的设计灵感如何放到你的设计作品里去,如何去把你的设计的灵感燃烧起来,这是我真的学习到的。

在进HBA之前,我自己也很困惑,每个人都把别人的图片剪接下来放到自己的作品里,如果你不抄袭别人图片的时候,该如何向业主表达你的想法,如何通过讲你自己故事去说服业主,如何表达你自己,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今年我离开了HBA,我想挑战一下自己,我很喜欢接受失败的感觉。我想,如果人总是处于一种养尊处优的状态,就没有生命力,我愿意尝试做一些可能失败的事,所以我们现在在纽约和香港创办了奇遇设计,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的设计师一起合作一些酒店设计的项目,在全世界营造一个无国界的平台。我在尝试,也可能会失败。所以我想,可能对于天才和疯子来说,成功就是天才,不成功就是疯子。

这一个可怜的艺术家大家都认识他,他是梵高,他一生创造了两千多幅的艺术作品,从26岁开始画画,到36岁自杀身亡,他总共画了两千多幅,但是只有一幅卖了出去,就是他亲弟弟买的,他为什么这么失败?我在看这些伟大的艺术家的时候,始终喜欢问自己一个问题:同样是到达很高的高度,毕加索为什么这么成功,梵高为什么这么失败?我们室内设计也是从属艺术范围,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 设计师的七宗罪 】

首先讲的第一个词“冷漠”。现在的社会中,不止是设计师,这个群体,都是冷漠的群体。大家共属一个屋檐下,可能与你住在同一个楼层的另外一个邻居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可能跟你儿时的好友已经失联多年,可能你最熟悉的东西就是你的手机。人冷漠的心态,是设计师的第一宗罪,如果设计师再冷漠的话,对生活冷漠,对你的业主冷漠,那你最好换个其他的职业。

第二我比较关注的是“放纵”。我所看到的一线城市的设计师还相对较好一些,包括他们的仪表、穿着还是比较的尊重自己、尊重客户。但是我也看到很多的“艺术范儿”的室内设计师,我不是不喜欢“艺术范儿”的室内设计师,但是在关键场合要约束你的礼仪和形态,包括在对客户演讲的过程中,你的穿着表达了你对别人的尊重,你走路的姿势,你的言行,你的表情都是。你想让别人怎么对你,前提条件是你怎么对别人。以前我听过一个很好笑的说法,如果一个人请你去一家惨不忍睹的餐厅吃饭,你可能会怪他,怎么带我来这样的餐厅吃饭,也许你在他心里头的投影,可能他觉得那个餐厅很适合你,所以不要怪别人,要怪就怪自己给别人留下的印象是什么?反过来,业主让你去抄袭一些东西,是不是你让他感受到你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呢?至少在我碰到的业主当中,基本上都很相信我,让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设计,我想那是自己的仪表和自信所带来的结果。所以,你想要得到什么,你一定要给别人展现什么。

第三“贪婪”,这是非常差的一个词。贪婪的表现就是贪心,设计师看到很多设计的时候,很贪心,恨不得把这个的天花、那个的墙面、这个的柱子、那个的墙纸都用到自己的项目当中,这是设计师的一个阶段。从放到收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能达到你自己修炼的过程,才能知道自己应该表达什么,控制什么。所以我觉得最大的一个优点是在于节制,2015年我给自己的一个词就是节制,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在设计上,要达到节制自己。

第四“矛盾”,人一旦放纵了,就会矛盾,矛盾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放纵自己,最终就是“脆弱”,太多的设计师到我这个年龄很少看到跟我一样坚持到现在,大家都离开了战场,所以我经常说我们是一个战士,就像刘欢在《中国好声音》里说的,我们是歌者,我们是战士

“拥抱比拥有更加重要”,这是我一直所说的一句话,就是说拥有一样物品,其实不是我们追求的,拥有一块劳斯莱斯手表、一辆宝马汽车,或者拥有一个香港身份证、一张美国绿卡。我想这都不重要,关键是如何去拥抱自己的灵魂,拥抱你自己所追求的东西。

奢华是什么东西?很多人说奢华就是装修的金碧辉煌,有高大上的感觉,有档次。我理解的奢华并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你最需要的东西。打比方来说,你在沙漠里面前行了好几天没有水,奢华对你来说就是那瓶水,你说水值钱吗?你需要那一滴水,那一滴水对你来说就是奢华;奢华是你到了50岁的时候,回想自己20岁时拼搏的过程,虽然不成功,但是年轻的岁月对你来说就是奢华;奢华是你去香港的时候,大家都住在一个小鸽子笼,你的房间如果能达到千尺,也就一百平米的话,你在那就算是亿万富翁了,这就是奢华。奢华就是你所需要的东西,不是金钱、不是美女、不是名表。所以假设你在南极,建设一个冰雪酒店,你如何在一个冰天雪地的环境当中去体现你的奢华?你会做水晶吊灯吗?

你可能需要的是一件毛皮的衣服、一杯温暖的茶去温暖你的身体。你可能需要的是一个燃烧的火炉,去烘烤你的双手,这就是奢华。所以奢华是你需要的,不只是肉体上,更多是精神上的,这就是奢华。如果设计师没有这种很敏感的心态的话,你如何去说服你的甲方呢?你如何跟他说我做的东西跟别的设计师不一样,我的奢华是在哪边体现呢?更多的是一个记忆、一种味道,而不只是温度。

最近可能大家有看谢霆锋的一个系列片叫《十二道锋味》,谢霆锋是演员,但是他也客串一下做厨师,他烹制了十二道菜,用分子料理的手法拍摄一系列的纪录片,让他很火。其中有两段故事让我记忆深刻,我经常认为戏剧和设计都是相通的,设计师可以做导演,建筑师可能是服装设计师,我认为设计到一定阶段就是相通的。

第一段讲的是张家辉,他跟太太求婚时,是在一个欧洲小镇的小饭馆里面,当时他们吃到一个很好吃的菜,见证了求婚的成功。隔了十年以后,张家辉跟谢霆锋说,他想回到那个小镇,找到那个厨师,烹制同样的小菜,谢霆锋千方百计找到那个厨师,烹制出原先那个菜,张家辉跟他的太太又重温了一下十年前的记忆。这个就是奢华。为什么这些片子它可以这么有情感呢?因为他找到人所需要的东西,那个菜并不名贵,但是是有情感在里面的。

另外一个故事是范冰冰过生日,谢霆锋想到一个点子,千方百计地在巴黎给她私人做了一个非常地道的北京炸酱面,这就是奢华。奢华就是在异地的时候想重温家乡的味道。

假设我们在设计一个沙漠的酒店,你如何去开始这样一个设计项目?我们首先的设计方法,第一点要把自己放很远,就像你的摄像机看东西一样,要拉远,把自己退出项目之外,你不能走的太近,走的太近看不清这个东西是什么,你把自己退后才能看清楚,全方位看,360度无死角看这个项目,这是我们第一步要做的事情。沙漠,最关键的特征就是很干,这样就找到它一个最关键的特质。

紧接着往前进,缩小那个点,进行聚焦。沙漠很干,最需要什么?是水,是一场及时雨,这是每个项目,我们一般都能做的,他总归有最需要的点,一场及时雨,可以带来沙漠最需要的东西,那就够了吗?还是不够,你还要提升想象力,提升你的想象空间,想象空间是什么呢?可能一场及时雨后,天空出现一道彩虹,这个彩虹才是我们要讲的设计的故事。不仅给他需求的东西,还有他没有想到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故事为什么那么吸引人,是因为我们提的东西是客户没想到的,但恰恰又是他最想要的。你如何能找到沙漠跟彩虹的关系?我想如果不经过中间这个图片,你想象不到沙漠和彩虹能挂上钩吗?但是我们设计师一定要有这个能力,讲一段故事,让客户知道你想做的东西是什么。

人最主要的是要面对自己的需求,而不是自己的欲望,这就是为什么要修炼自己。修身养德,就是在于要控制自己的欲望,找到自己最终的需求。很多人都是来自小城市,到大城市去生存,然后我们碰到很多高大上的项目,却都是业主说要做的很高大上,但恰恰现在很多酒店不会表达高上大。比如这部电影为什么这么有魅力,因为它展示了人内心当中的欲望和需求,到某个年龄层次需求是什么,但是又控制了什么。你如果能够发觉项目当中的潜在需求,就能够挖掘出来。

在香港,都是很小的街道,空间很狭窄,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去上班,其实大家最需要的是放松自己的灵魂。可能是一个田野,可能是萤火虫、乡下新鲜的空气,大家需要的是这个。如果你对业主展示的设计概念是名表名车,他并不接受,因为那是客户既有的东西,而他所需要的是他恰好没有的东西。其实客户和设计师之间就是在耐心上的角逐

设计表达的情感和运动,这是一些动感的东西。

其实有时候设计跟文学作品是一样的,不是平铺直叙的,需要在里面设计一些情节,从酒店大堂,到宴会厅,到客厅。

有这样一个主题,用阳光来设计一个宴会厅,你会怎么设计?大部分人都会说明亮、温暖、积极、能量,这都是跟阳光直接有关的词。那么,是什么时候的阳光?早晨、下午还是傍晚的阳光?你首先要明确这个词是什么,你要以阳光来做一个酒店,可能酒店的大堂是清晨的阳光,比较清澈。宴会厅是下午的阳光比较柔和,午后的阳光给人带来能量和温暖,客房部分可能是灰色系,或者是雨后的阳光,金色的阳光,突破层层云彩投射出来的感觉。所以设计师必须练就比常人更加敏锐的心态,才能表达出你的设计观点。

 

设计师在做设计项目的时候,往往忽略自己的时间成本,其实每个设计公司经常用小时的工作时间确定你的工作价值。从毕业的学生到可以成为一个公司里面的初级设计师的时候,要花6000到12000个小时;当你成长为资深设计师的时候,8年资深设计师需要18000小时;可以担当项目的设计师要24000小时;当你成为一个设计总监的时候,你要花到30000个小时,工作16年;你要成为一个公司的合伙人,在业界有影响力,你要工作20年,花36000个小时。这是以每天8个小时来算,一个星期五个工作日,持续的没有节假日的这种工作状态,36000个小时,也就是20年,你才可能成为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人。可是人一辈子假设从20岁到60岁,每一年是200天,一天8小时,我们的工作时间实际上只有64000个小时,你算算这个时间,就知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是多么宝贵。

做一个酒店需要花两万个小时。以前英国有一部超现代的电影,人的消费不是靠钱,而是佩戴的手表,用时间来计算生命价值,设计其实也是如此。对于我们来说设计就像毕加索做的画一样,把一个现实的世界抽象化,你就有一定的设计能力。

对设计师来说,我们希望有几个品质,第一个是CURIOSITY,你要有好奇心,你要对周遭的事物保持很大的好奇。设计师不好奇,怎么去学习新的知识?第二OPENNESS,坚持这是美的,坚持到最后。第三RISK TOLERANCE要有宽容心,要知道自己将会面临的挑战,要有迎接挑战、迎接失败的心态。跌倒了无数次爬起来,站起来说我们再来一次。能走到最后的设计师必须要有这种坚韧性的。所以加起来就是CORE,就是做设计的核心。

我80%的时间花在很精细的工作上面,你必须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上,才能让别人看到你比较光鲜的一面。一个项目,一个人的成长,每天8小时,每个礼拜5天,每个月4星期,一年12个月,你一年的工作时间是1920个小时,你算过没有?一年用于工作的时间也就是1920个小时。每个设计师的成长,到第五年也就是说你的工作时间累计到一万个小时的时候,你才可能说自己是个设计师。所以,不光是设计,达到一万个工作小时,你才能说我是这个职业的工作者;坚持不屑的工作五年,当你达到两万个工作小时的时候,你可以说我是个比较称职的设计师;当你达到三万小时的时候,你才能说我在这个行业有点资历的设计师,也就是你达到15年了;当你达到四万个小时的时候,也就是20年的工作时间,你才可能说我在这个业界有点儿发言权了。我想要分享给大家的就是,我们已经把工作细化到每个小时上了。

我现在正在做的一件工作,就是做一个无国界的工作平台,一开始我觉得像我们在这个行业工作了16年的时候,已经走到了对自己个人风格的确认,此时我并不希望做太强烈的风格,而是他有个性,我没有个性,现在这个阶段,消隐我的个性,我不希望我的设计有风格,我不希望大家评价我是某个特色的演员,我不是演员,我是总导演。所以我现在搭建一个无国界的平台共同完成项目。

 

我们的TIMESHEET,国内的设计师可能没这个想法,就是每个小时在干什么,或者说国外的设计师非常的清楚自己每个小时干什么。可能前期我要花2000个小时,概念花1000个小时,效果图5000小时,都是有清晰的计算的。

为什么国外的设计师可以潇洒度假,而国内的设计师都在忙于工作?因为你不知道这个项目要多少小时。如果你只有三万块钱,你花每一分钱的时候就会小心翼翼,那如果一个人60岁退休,就那么多个小时,还不认真对待自己每个小时、不精打细算吗?

以后5至10年的时间里,可能一半的设计师会被社会淘汰,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可以预测到5到10年以后,大部分工作由机器取代,电脑会做基本的设计,输入程序以后,电脑就会完成。绘图工作可以被电脑取代,而我们的工作是电脑所不能取代的,因为电脑永远不会有情感,我们所拥有的是创意,永远是未知的东西。

在设计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你可以把一个烂项目变成一个好项目吗?我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如果我觉得这个项目很烂的话,我会直接跟业主说我不做这个项目。我会把我有限的时间花在刀刃上。

这是日本的卡通人物,这小女孩眼神带着一种邪恶,不是很纯真,很倔强,她有一些广告语,“我无所谓呀,如果你把我忘记了”。她就表达了这个概念,你把我忘了,我无所谓。我在网上搜到背后的故事再讲给大家听,你会觉得比较感人,这个艺术家之前不是画这个小孩的,但是日本经历过一次大地震以后,这个艺术家去地震遗址上去看,他的内心中升腾起非常悲壮的情绪,他认为日本是被世界遗忘的国家,人在这里面生存是非常渺小的,所以他用这个小女孩来表达整个日本人民的感受,我无所谓呀,如果世界把我遗忘。回头再看一看,设计师、艺术家如何把情感放到作品里面。

十二年前,我在英国的时候参加过一个设计大赛“天堂之门”,最终的入选作品他是设计了这样一个门,分成很多层,有点像中国的古琴,它可以根据不同的位置敲出不同的声音,你可以自己创造出一首歌给里面的人知道,不是别人来了,是我来了。当时这个设计对我的启发很大,我觉得西方设计师跟我们相距太大了,我只是在看,而人家已经从功能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像这个门一样。从那开始我就知道,我的设计观念是错的,所以这12年一直不断往前走,我希望能给大家分享我这十几年的历程。

我上课时曾给同学们布置过一个题目,你给自己设计的墓碑是什么?当时有一个广东的男同学做的特别好,他说我希望我的墓碑就像一个电话亭一样,我死了之后,别人想听到我的声音,会到电话亭投入一枚硬币给我打电话,还是我的声音。这个设计非常感动我。

 

我想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从今天开始,如果你想改变自己,你必须像我一样不停的学习,去接受新鲜的东西,我希望大家在共同学习当中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一个人行走很孤独,但是我们一起前行将会充满力量!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2/6 14:37:28)

赞一个!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