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名校友 > 三中校友表示要“多为徐州做些事”

三中校友表示要“多为徐州做些事”

2019年05月24日 10:07:37 来源:徐州日报/5/23 访问量:120674
“我想多为徐州做些事” 
——访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张祥成


◎记者 孟祥

用“马不停蹄”来形容张祥成院士5月21日的行程极为贴切。

上午,他与200多位徐州籍乡贤共同参加第二届彭城英才荟,在云龙畔叙乡情、话今朝、谋发展,近距离感受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傍晚,他赶赴大龙湖畔的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参观报史馆、融媒体中心和中央厨房,出席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接受专访,与记者分享他的感触。

“徐州的发展速度惊人”

“徐州发展非常快,07年我曾在徐州创业,每次回来都觉得徐州的发展速度惊人。”一开口,张祥成院士的话直抒胸臆。

科学家+哲学家,这是很多人对张祥成院士的印象,他的身上融合着西方科学的严谨和东方文化的睿智。他常说,“我的梦起源于徐州,非固于徐,亦不限于中,而乃世界之事”。

张祥成院士是江苏徐州人,英国皇家学会工业院士、2009年中组部首批引进海外专家之一。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全国统招的学生,1978年2月,他顺利考入当时的南京化工学院。上世纪80年代末,他留学英国,先后在曼城理工大学、克兰费尔德理工大学、剑桥大学和雅陪公司学习和工作。

从事科研活动30多年来,他在生物传感器、植入体内纳米仿生材料、药物可控释放载体技术、功能膜材料等应用领域和产业化方向以及质量控制体系方面,均取得突出成就,目前已有20多种产品研发上市。

“科学要为工业服务”

作为工业科学家,大健康与大环保是张祥成院士重点研究的两大领域。这次他带领核心团队与弗瑞仕环保、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达成的签约项目也是主要围绕这两大领域。

本次签约聘请张祥成院士任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同时宣告由他领军的弗瑞仕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主要由弗瑞仕国际研发中心(英国)、弗瑞仕物联网技术开发中心(湖南)、弗瑞仕科研转化基地(深圳)三大主体构成,定位于颠覆创新,以“让科技改变世界”为使命,通过科学技术解决医疗环境空气消毒领域面临的挑战。

他很笃定地相信这两大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对合作方的团队平台表示高度赞许,对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产业的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和影响力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有信心推动大健康、大环保的高科技产品走向世界,提升更多人的生命质量。

“科学要为工业服务。”张祥成院士坚定地说,希望借助材料科学的技术手段为我国的工业环境、医用环境、健康环境等的监测、净化和保护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我想多为徐州做些事”

“我能为徐州做什么?”从踏上徐州土地的那一刻,这是张祥成院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第二届彭城英才荟邀请的嘉宾,张祥成院士说,他对徐州的国际内陆港建设感触特别深。徐州的大健康、大装备、新能源、互联网四大重点发展板块很突出,城市布局发展很到位。特别是借助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国际内陆港建设,将为徐州的发展带来良好契机,他也在思考再回来为徐州多做一些事情。

“作为徐州来讲,定位大都市必须要立足于原创高端来开发本土市场。”谈到未来发展,他希望徐州在原创技术上下足功夫,因为只有原创技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从情感上特别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张祥成院士说,他希望在大健康、新能源等领域为徐州多做些工作,在大装备关键零部件方面也可以有更多思考与探索。“尤其是徐州内陆港建好之后,这一定是世界级的,为徐州未来发展带来新契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