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告公示 > 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材料

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材料

2017年07月02日 22:45:29 访问量:11536

吾心自有光明月

——徐州三中王顺老师事迹


王顺老师的某个笔记本的扉页上抄有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的名句: Education is a tree shaking a tree,a cloud to promote a cloud,a soul awaken another soul。翻译成中文就是“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其实也是王顺老师从教近二十年来最深刻的感悟,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师最应该干什么?自从走上工作岗位,这两个疑惑就一直萦绕在王顺老师的脑海里面,随着时间的沉淀,实践的磨炼,历经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成功,现在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在王顺老师脑海中一点一点明晰起来了,卡尔·雅斯贝尔斯话表达了他目前对上述教育的两大问题的最真切感受和表述。

一、身正为范,做优良师德的践行者

王顺老师从事教师工作以来,就暗下决心,要把化育天下英才作为己任。学历史出身的王老师特别崇拜孟子等具有强烈入世情怀的历史名人。每当读到孟子的“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句子的时候,身上就油然滋生一种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的淋漓正气,这种正气给了他无尽的力量,滋养他,鼓舞他,让他坚信“得到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乐也”,也让他坚信教育中的一点一滴都是关乎塑造灵魂的惊天大事。他时常用近乎苛刻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常用一日三省的道德自律来规范自己,去做学生的表率,去影响学生,让改变在润物无声中发生。他坚信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在平时工作中仅仅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对王老师是远远不够的,他常说“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只有更加严格的律己,只有把自己的工作目标订的更好,才可以更好的影响到学生。


二、学高为师,做学生学业的指导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顺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于历史教学的热爱使得他总能够根据学生的实际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针对学生对于历史学科有兴趣而又不重视的现状,联系现实,想方设法将学生的兴趣迁移到对于历史能力的培养以及历史素养的提高。在教学上成绩突出,所带班级历年高考都实现全部的匹配。所教班级学生先后进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各类大学深造。在教学中以丰富的历史知识、恰当的教学方法、良好的教学成绩受到学生的喜爱,被评为徐州市首届“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在工作中王顺老师对自己要求严格,严于律己,利用各种机会自觉学习,更新知识和教学观念,不断提升自己,使之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

王顺老师多次参加江苏省和徐州市教育局及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及各类学习讲座:2010年参加江苏省教研室组织的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认真参加了徐州教研室组织的各类新课程培训和高中数学教材培训活动。2015年、2016年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教育教学理论的培训。每次培训,王顺老师都极其认真的对待,每次培训结束他记下来的笔记都有厚厚的一大本,加上各种整理的资料,基本可以算的上是“笔记等身”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顺老师的功夫没有白费,在完全脱离教材的情况下,把高中三年的历史讲述一遍对他已经不是什么问题。

三、以德为先,全面发展,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既是师德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体现,更是素质教育对教师的起码要求。王顺老师身上,将二者很好的统一起来。他的身上,既有一名普通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诚情怀,更有一位德育工作者对塑造学生心灵的责任与担当。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他和学生建立起了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历届学生都亲切的称他“老班”,而另一个称号则从“顺哥”变成了“顺叔”。他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很多学生毕业多年还和他保持书信联系,有的学生多年后回访母校,对王顺老师动情地说:“我现在走的人生道路还是高中阶段我们一起设计的呢”。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关注于学生的品质培养和全面发展,更是王顺老师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的理念。至今也算不清楚有多少学生在王老师的帮助下,发现自己的短板,找到自己的长处,重新认识了自己,从而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但“谢谢王老师,是你发现了孩子,是你改变了孩子,是你成全了孩子。”却是很多家长的肺腑之言。正是这样,他所带班级被多次被评为“徐州市先进学生集体”。

四、高效管理,做年级工作的探索者

“支部建在连上”, 是我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源自1927年9月,南昌、秋收起义相继失败,毛泽东深感“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遂确定三湾改编,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历史专业出身的王顺老师对这段历史耳熟能详,并将其灵活运用在年级处的管理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他在年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核心作用、堡垒作用,表率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身边带动若干非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形成思想建设、学科建设的核心与高地。同时学科是一个年级工作的抓手,班级也是年级工作的抓手,互为补充,整个年级工作就自然而然的“严、细、实”起来。有了好的制度和高效的执行力,年级工作出现了可喜局面,家长满意、学校满意,三年以来,年级工作井然有序,在2017年高考中取得一本达线率同比增长83.16%,二本达线率达到94.23%的优良成绩。

“危栈断我前,猛虎尾我后”在成长的路上王顺老师也曾经迷茫过,失落过,痛苦过。因为全身心的工作,而对家庭、父母、孩子、妻子的愧疚之情也曾让这个铁汉子在高三的总结会上情不能已。因为担任德育处副主任和年级处处长,不可避免的在一定时期内引起同事的误解,有时候还有学生当面的顶撞,有时候还面临着一些对事情了解片面的家长的“兴师问罪”,这些委屈,王顺常常是咬紧牙关挺住之后再一笑了之,作为一名历史老师,他不止一次的引用过一代心学宗师王守仁的诗句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此心光明了,世界便一同光明起来,作为一名老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有何怨,有何尤!

编辑:赵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