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南海问题争端与我国的外交政策

南海问题争端与我国的外交政策

2016年07月03日 10:28:46 访问量:76194 作者:王瑶瑶

    随着“学讲计划”在徐州市教育界的推广,各种课改模式也纷纷走进了高中政治课堂。近日徐州三中“校园开放日”,高二年级孟波涌老师开设了“翻转课堂: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公开课,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得到了听课老师的广泛好评。

    本站摘录部分同学课堂论坛发言:

高一(7)班 王瑶瑶 

  南海是位于中国大陆南部与菲律宾群岛,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马来半岛和中南半岛之间的太平洋边缘海。具有极好的地理优势,而且是重要的交通要塞。同时男孩也蕴藏着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仅在南海的曾母盆地,沙巴盆地和万安盆地的石油总储量就将近200亿吨,有第二波斯湾之称。

  然而,面对利益,人们都不可能放走这块好肉。这些邻国纷纷加入了对南海岛礁的争夺和对南海海域的瓜分,这样也就导致了目前六国七方(中,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及中国台湾等)对南海的争夺,形成了现在的南海争端问题。

  而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占有和开发的。中国历代政府也对其进行连续管辖,这些都表明中国对其领土主权的确定,并且不容置疑。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其被探明有着极为丰富的汽油气资源后,从而成为了南海周边各国争夺的对象。

  面对着巨大的利益,越南与菲律宾更是不顾惜中国渔民的性命,大肆捕捉中国渔民,并以越境罪处置他们,这无疑是对中国主权最大的拍板。而菲律宾甚至不顾形象,将中国这种独占南海的行为以仲裁方式处判,最终仲裁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然而,这种仲裁却是非法无效的 第一,它缺乏法律依据,且其目的并不是为真诚地解决国际争端。第二,菲律宾关于领土主权与海域划界的争端无管辖权。第三,仲裁庭并未尽职尽责,他明知菲律宾此番行为违背法却依旧受理,这不是居心叵测,是什么?

  而菲律宾之所以敢如此拍板的原因。首要的是其对自身利益的考虑,面对巨大的利益,不管是有野心的统治者,还是为民考虑的统治者,他都必会努力去争取。第二,它敢于中国呛声,这无疑是有人在背后支持它——美国。早在2012年初,美国就公布了新军事战略。其中就有说:阻止中国支配南海的国际水域。美国虽未设既定立场,但其已表明反对任何国家动武。第三,是为了牵制中国的发展,这是各国都有考虑的事,他们怕中国强大起来,威胁其自身发展。第四,菲律宾这么闹无非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小孩子为获得更多的玩具就会更加大声的哭闹,显然菲律宾也是如此。

  情势若一直这样持续?中国又将如何解决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清楚立场,要誓死捍卫领土主权,但为国际和谐,我们也不得不要保持适度的克制。

  此后,我国应首要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当今的国际竞争是以经济与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国只有保持高速的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国力,才能在南海争端上持有底气。

  第二,要加强我国国防建设,特别是海军建设。情势的发展不免会有摩擦,只有居安思危,方可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威慑效果。

  第三点,要与南海周边各国建立与加强友好的双边关系,为解决争端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其次,更主要的是大力发展与美国的关系,扩大双边利益,南海问题实质是中国与美国的博弈。

  最后希望中国能实现大陆统一,国际关系和谐。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